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赢得的尊重无人可取代 戏称被逼着讲英语交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10:03  新浪体育微博
李娜出席媒体见面会(来源:WTA官网)李娜出席媒体见面会(来源:WTA官网)

  新浪体育讯 与许多被限制在举国体制条条框框下的国内其他顶尖运动员相比,走在职业化舞台前沿的李娜(微博)无疑是与众不同的,她笑容中的独立与直爽,包括时不时拿老公姜山开涮的小幽默都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用球迷们的话说,这是大气的“国际明星范”。包括本周在印第安维尔斯比赛期间,一直将其与姚明做对比的美国媒体就曾称赞李娜有话就说的开放性格,直言“你真的是太有趣了”。

  当然,所谓“不在其位,不知其苦”,这么多年在竞争激烈的职业圈子中打拼,我们很难想象李娜是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才为自己赢得了现在的被外界所尊重,并使得整个中国网球产业的发展从中受惠。但每每说到自己的贡献,她却总是谦虚的只有一句话,“这其实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但事实上,整整两年时间,李娜的排名一直在女子网坛稳居世界前10,很多场合,她的每一次出现毫无疑问的就是代表着“中国网球运动员”的形象,比如赛事的球员晚宴、前八种子的赛前圆桌采访,以及WTA官方的球员形象写真拍摄,贴在李娜背后的印记也一直是“中国”,这一点无人可以取代。

  举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些年间在她身边所发生的细节变化,赢得尊重的过程取决于的还是自身的努力。2011年的澳网(微博),组委会从李娜的首轮比赛起就将其安排在了主新闻大厅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对此她自己的反应是“这种受到尊重的感觉其实挺明显的”,毕竟在大满贯赛中从打第一轮开始就进驻主新闻大厅,这是以前绝无仅有的顶级选手优待。“我还记得以前都是在那种很小的房间,然后只有中国记者,大家几乎是挤在一起。”她回忆道,“不过后来法网也是从一开始就进了主新闻大厅。”到今年澳网,李娜更是应外界要求直接召开了赛前发布会,再次创下一个第一次。作为回报,她在去年的澳网和法网分别交出了创造历史的亚军与冠军成绩,而尽管今年澳网早早折戟沉沙,但与克里斯特尔斯的四赛点大战还是被媒体评选为本届赛事最精彩的女单比赛。

  除了凭借球技赢得尊重,生活中的李娜也获得了媒体与球员的一致称赞,真正融入进了他们的交际圈子。作为网友戏称的“美甲六姐妹”一员,沃兹尼亚奇(微博)是这样形容李娜的,“她的性格太幽默了,我们在一起聊天总是有不少笑声”。不过,当我们聊起她是如何迈过最困难的语言关时,李娜竟笑称自己如同赶鸭子上架是“被逼的”。“因为网球毕竟是一项国际化的运动,我们又常年在国外比赛,身边的球员、裁判甚至包括团队可能都是外国人。如果你想去与别人沟通,想去交朋友,掌握语言能力无疑是最基本的条件,只有把这一关过了,你才可以更好的与别人交流,让大家更加了解你是什么样的人,来自什么样的文化。”至于自己是如何学习与提高表达能力的,她则透露完全依赖生活中的接触,说到这言语间还带有那么一点点小得意。“我没有请老师教语法什么的,就是听别人是怎么说的。”她笑道,“刚开始可能会不懂,不过后来会慢慢清楚别人在什么样的场合下会怎么说,大概是什么样的意思,那下次我自己说的时候就会加以借鉴。毕竟英语并不是我们的母语,即使你说错了,别人也不会笑话你。那如果遇到不懂的,我就会去请教团队中的人,渐渐的就越来越流畅了。”

  另一方面,作为当前女子排名前10中最年长的球员,刚刚度过30岁生日的李娜也与费德勒一样,有关年龄的追问始终是她绕不开的受访话题,不过我们的金花一姐却始终保持着淡定的神色,轻松化解这一略显恼人的“拷问”。“可能大家会觉得,噢,她都已经30,不行了或是怎么样,”她说道,“但其实我自己没觉得30岁跟27、8岁有什么差别,现在最主要是保持身体健康,防止伤病,我的网球还会继续打下去。”有趣的是,在下周的迈阿密赛场,比李娜还大了半岁的小威(微博)将复出参赛,在那里两人将联手演绎精彩的30岁女人故事,构成故事主线的并不是数字,而是她们对各自人生的态度。

  (Joe发自印第安维尔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