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费纳时代渐行渐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征 黄杰

  连续第三次在大满贯决赛中碰上纳达尔,并且连续三次击败了对手。德约科维奇用卫冕澳网(微博)冠军表示,2011年他光芒四射的演出还将会在新的赛季继续进行。

  尽管他给予了纳达尔足够的尊重,称自己澳网夺冠完全是因为“运气略好”,但事实仍然表明,曾经让无数人倾倒的“费纳时代”已经渐行渐远,新的“焦纳时代”将会成为主流,而在这个新的时代,塞尔维亚人才是占上风的那个。

  过去的几年的男子网坛就像紫禁之巅的对决,始终是在两位绝世高手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展开。两人在2006年赛季和2007赛季曾包揽了全部四大满贯的冠军。不过那个时候纳达尔还头顶“红土之王”的称号,在澳网和美网两项硬地赛中表现欠佳,因此费德勒与纳达尔从来没有在大满贯决赛中连续碰面三次以上。

  而当纳达尔不断改进自己的硬地技术,开始全面成熟,希望能够全方位地压倒已经年过30的费德勒时,他才发现,他面前的敌人已经不是那个温文尔雅的“瑞士奶牛”,而变成了消瘦的焦科维奇。

  从2010年开始,一代天王费德勒已经连续八届大满贯与冠军无缘,他与纳达尔的交手战绩也越来越差。在2011年随着焦科维奇的全面崛起,男子网坛的重心突然一下偏离了原来的平衡。在去年的法网开始之前,焦科维奇和纳达尔已经连续四次在决赛中会师,只在罗兰加洛斯的赛场上,费德勒在半决赛中突然发力终结了两人再次会师决赛的愿望。

  不过接下来的温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中,没有人再能够阻击焦科维奇和纳达尔两人会师决赛的步伐,而德约科维奇最终也连续赢得了温网和美网两项大满贯的冠军。

  2011年可谓是焦科维奇之年。在进入2012年之后,虽然焦科维奇虽然夺得了澳网冠军,但是世界排名前四位全部杀入四强也预示着,新的一年焦科维奇想要重演辉煌不再那么简单。世界排名第二的纳达尔正值当打之年,排名第三的费德勒状态回勇,而排名第四位的英国人穆雷(微博)在投入名师伦德尔门下之后,进步神速,一向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他在8届大满贯得主伦德尔的指导下,信心和心理素质将会有飞跃。

  四巨头在澳网的出色表现几乎没有给其他球员任何机会。排在第五位的费雷尔就感慨说,四巨头和其他球员已经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他说:“我不认为他们与其他球员的差距只有一点点。他们去年包揽了大满贯,今天看起来也是如此。他们在另外一个层面上。”

  虽然德约科维奇认为,四巨头只是在心理上会占一些上风,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优势。但从澳网的整体发挥不难看出,但是如果其他的球员们再没有明显的进步。2012年的男子网坛将会成为一场巨大的四人麻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费纳时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