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艰难取胜承认双方保守 穆雷克服心理障碍将腾飞

  李开愚

  精疲力竭的德约科维奇躺在了地上,双手高举,一只飞蛾从眼前掠过他也无暇顾及,虽然只是一场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半决赛,但是他经过了将近5个小时的鏖战才取得最终的胜利。

  在昨天进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复制”了去年澳网(微博)男单决赛时的场景,以3比2击败了英国天才穆雷(微博)闯入决赛,向着卫冕之路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而世界排名第四的穆雷虽然继续着自己“零满贯”的尴尬,但他在昨天所表现出来的韧劲,已经让人们清晰地看到了他在精神层面上的巨大改变。

  棋逢对手 同龄人上演好戏

  与前一天进行的纳达尔与费德勒的精彩对决相比,两位年轻人的较量就显得沉闷许多。德约科维奇全场有69次主动失误,穆雷主动失误更是达到了86次。整场比赛两个人平均需要用6拍多才能决出1分。赛后德约科维奇自己也略显歉意地表示,比赛过程实在不够精彩,两个人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守在底线,鲜有上网截击。

  两人此前交手过10次,德约科维奇以6胜4负略占上风,而比赛一开始也是向着有利于德约科维奇的方面发展的。德约科维奇在首盘表现平稳,顺利地以6∶3获胜。

  但此后形势完全逆转,德约科维奇在第二盘以2∶0领先之后就显得心不在焉,在场面占优的时候始终没有办法痛下杀手获得比分。穆雷却愈战愈勇。他不但跑动积极,而且在跑动中的回球质量也相当高,双方进入多拍相持之后穆雷总是能够得分,他连扳4局反超并以6∶3赢得第二盘。

  进入第三盘的德约科维奇早早就显出疲态。虽然他一度获得了盘点,但被穆雷以一记207公里时速的发球救回。最终两人不得不进入抢七局。状态更好的穆雷再没有犯错,他以7∶4再度拿下了第三盘。

  陷入绝境的德约科维奇在第四盘突然有如神助,一改前几盘萎靡的表现,在发球回球上都极具攻击性。结果仅用了25分钟就以6∶1获胜,和第三盘时双方缠斗了88分相比,有如天壤之别。

  德约科维奇在第五盘以一记有力的正手回球破发率先取得了2分的优势。不过不甘心失败的穆雷在第9局回破并且将比分扳成5∶5。德约科维奇艰难地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后,在穆雷的发球局以40∶15拿到了2个赛点。

  终于见到胜利曙光的德约科维奇再也没有犹豫,他强有力的接发球直接获得了网前截击的机会,随后精准的回球将比赛彻底结束。

  虽得良师 失意者徒叹奈何

  与去年的澳网决赛相比,相同的是结果,不同的是过程。去年,小德以秋风扫落叶之势,直落三盘就战胜了穆雷,从而开启了自己的梦幻赛季,接连捧起三座大满贯奖杯。

  事实上,穆雷虽然与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并称为世界男子网坛的“BIG4”,去年在四大满贯都闯入四强,但始终无法突破零满贯的桎梏。而每当落后的关键时刻,英国天才让人印象深刻的,始终是脆弱的心理和关键时刻容易崩盘的特性,这也让穆雷下定决心找寻一个新的“指路人”,指引自己在精神层面进行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穆雷最终选择了8个大满贯冠军伦德尔作为自己的教练。

  作为捷克历史上最为出色的网球运动员之一,伦德尔在职业生涯一共获得过八次大满贯赛的单打冠军。而穆雷最终选择他,是因为伦德尔和他有着相似之处。众所周知,穆雷尽管在巡回赛上成绩斐然,但是在大满贯赛场始终无法突破,三次进入决赛都和冠军擦肩而过。而伦德尔同样如此,他在80年代初期多次获得ATP巡回赛事的冠军,但是却连续四次在大满贯决赛中失利。直到1984年法网决赛战胜麦肯罗,才夺取了自己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随后几年时间中势不可挡的拿下了8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

  从昨天的比赛可以看出,尽管在穆雷比赛时,坐在场边的伦德尔一直神情严肃,很少露出笑容,但他给英国天才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早在半决赛之前,穆雷就异常高调地声称:“这场碰撞,我希望用实力找回丢掉的东西。”而在比赛中,穆雷也一改以往的“软蛋”形象,多次在落后困境下展开强势反攻的情景,一度将小德逼到了悬崖边,仿佛经历了精神层面的“质变”。

  尽管最终穆雷还是未能捅破那层大满贯的“窗户纸”,但我们必须看到,他和伦德尔的合作才刚刚开始。就像穆雷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想要知道和伦德尔合作后的具体效果,最好的时间段应该是在四五月。”或许,在罗兰加洛斯,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更加出色的穆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