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将缺乏斗志小辈们摩拳擦掌 澳网充满换代气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09: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墨尔本的大街小巷显得有些“低调”,即使是最繁华的商业区,也没有铺天盖地的广告。这使得李娜(微博)的那些宣传广告显得很扎眼。作为网坛新赛季的开年大戏,墨尔本似乎不应该那么“冷静”。

  15日,当地所有报纸无一例外把头版都奉献给了澳网,但那个“派对开始”的广告语却依然未能激起民众多少兴趣。这项大满贯赛或许将迎来了一个波澜不惊的开局。

  如今没有一统天下的球员

  和温网那些繁文缛节相比,澳网无疑是轻松简单的。每年这里都会发生球迷斗殴事件,还有大批有各种诉求的民众绕场一周进行各种游行。墨尔本的保安们大多对此视若无睹,这里的人喜欢并熟悉了自由的空气。

  这种散漫的氛围,提高了澳网的成色。至少从今年看,漫不经心的态度在许多大牌球员身上都有所体现。无论是费德勒还是克里斯特尔斯,曾经在这里留下种种辉煌的运动员,都在今年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伤病,甚至退役。这使得还未开赛的澳网第一次显得有些悲情。站在新赛季开幕秀这样一个高度,澳网本应该迎来一批健康而且亢奋的人们,但今年,似乎谁都没有那么积极。

  首当其冲的就是去年女单冠军克里斯特尔斯。去年拿下澳网冠军后遭遇的严重伤病,让小克长时间远离赛场。而江河日下的现状,更是让她不得不考虑在今年选择退役。

  “很难说今年会有人出来一统天下。我认为比起塞雷娜·威廉姆斯,我们几个姑娘的能力仍有差距。很多排名比较低的姑娘,其实都具备向顶尖球员叫板的实力。因此在大满贯上,我们总能看到很多让人意外的面孔。”克里斯特尔斯补充说道:“这和八年前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状况。当时每次看到签表,就能轻易预测出八强、甚至四强的名单。现在这样的情况,也让整个网坛更有趣。我们必须从第一轮开始就全力以赴,因为随时都可能有年轻的姑娘出来把你挑落马下。”

  所以,与导致她首次退役的伤病进行对比时,小克自认心态大不一样。“去年受伤时我感到相当沮丧,年轻时遇到伤病,我感到难过。因为我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它做不到我想要实现的目标。”小克说,“现在年纪大了,我身边有一个很棒的团队,让我感到安心。如果今年我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是否会继续网球生涯?未来的事情谁都不好说,但我估计不太可能了。”

  只有德约科维奇谈及夺冠

  和小克一样,迈入30岁这个关卡,费德勒被追问最多的就是健康问题。去年年末强势反弹后,今年初的费德勒并没有继续前进,退出多哈赛的事实,让很多人对他的健康表示怀疑。

  坐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费德勒看上去很憔悴,不修边幅,低着头,懒得去开玩笑。或许,他觉得未来有些迷茫。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费德勒反复提到自己在服用止痛片,甚至表示,一度剂量已经大到损伤神经的程度。他说,背部肌肉痉挛的问题,困扰了他差不多整个月,直到上周二才稍稍有所好转,即便如此,费德勒依然感到庆幸,因为他能继续来到墨尔本,开始他的大满贯。

  这无疑让人有些伤心。身为天王的费德勒保留了一些大将风范,接受采访时,他也提到了不少后辈,但话却很简单,他说:“排名靠前的选手们都没有伤病,这才是真正的好消息。”

  费德勒传递出的那种伤感,感染了赛场气氛,让那些想要抢班夺权的人们蠢蠢欲动。

  德约科维奇是所有顶级选手中唯一身着西装在赛前亮相的。和以往一样,他把自己收拾得一丝不苟,显示着自己的卓然不群。

  事实上,小德是所有男子选手中唯一彰显夺冠野心的人。上赛季后半段,他也先后遭遇背伤和肩伤的侵袭,但对于新赛季的渴望,依然使他表现得很强势。

  “休息,2011年我缺乏足够的休息。美网之后就去参加戴维斯杯半决赛,结果导致伤情进一步恶化。我也学到了一课,我得更加合理安排休息和比赛时间。我有一个很棒的团队,我的理疗师和其他人会照料好一切。现在我已经没有疼痛感了。”

  这位当今世界第一球员坦言:无论是心理,还是身体,自己都处于巅峰期。“任何场地我都能有好的发挥,这一点我已经在2011年证明过了。我会继续努力,一步步来。”

  肆意彰显野心的小德,似乎已经从澳网温吞的气氛中找到了自己的契机。他的直觉是正确的,14日、15日两天,总共有10位顶级选手坐在了记者面前,他们中很少有人会谈论夺冠的问题。更多是对健康的向往和对后辈冲击的担心。曾经意气勃发的世界男子网球,似乎在一瞬间就老了下去,只剩下对于安逸生活的憧憬。也许在这样一个突兀的时刻,很多人并不能习惯这些改变,但竞技世界永远都是那么现实,只不过如今到了更新的时刻,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除了直面,无能为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