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网前瞻:女单90后PK“而立党” 中国金花希望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06:27  南方都市报微博
李娜今年又是不被看好,这可能更容易让她打出好成绩。李娜今年又是不被看好,这可能更容易让她打出好成绩。

  2011赛季的那一声“再见”仿佛还在昨天,2012年的第一项大满贯却已经近在眼前。北京时间明天,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就将在墨尔本公园球场揭幕:男子网坛是否依旧是TO P4统治的世界?W TA的新生一代是否将如预言般全面掌权?当然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已经走出低谷的李娜(微博),是否能再次改写历史?两周的澳网将陪伴我们的春节假期,期待澳洲的阳光与精彩的比赛,可以让这个龙年春节充满温暖,惊喜不断。

  女单 “泛90”PK“而立”党

  沃兹尼亚奇、科维托娃、阿扎伦卡占据了2011赛季年终排名T O P3,女子网坛新生一代全面掌权的时代也被认为已经到来。但是旧势力不是说撤就撤得无影无踪,30岁的塞雷纳·威廉姆斯、即将30岁的李娜以及克里斯特尔斯……她们依然带着实力和野心来到墨尔本,来角逐一年仅有四次机会的大满贯荣誉。

  所以2012年的澳网,对女子网坛的意义很大程度上将超过男子。在经历了漫长的所谓“开放、混乱”局面后,泛90一代需要一个这样的舞台,对已近而立之年的老一代球员做最后的宣战。tennis.com的资深网球专家对今年澳网女单做了这样的预测:半决赛阿扎伦卡击败李娜、科维托娃击败小威(微博);决赛科维托娃击败阿扎伦卡。很显然在他眼里,新生代将取得完全的胜利,而科维托娃将进一步确立自己的新女王地位。

  男单 是穆雷(微博)时间了吗?

  “德约年”已经结束,但这并不妨碍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依旧是今年澳网最热门男单冠军候选;费德勒上赛季末的强势反弹,也令他的第17座大满贯又变得不再遥远;当然还有永远也不能低估了他能量与勇气的纳达尔……在当今男子网坛,预测这三人夺取大满贯总是方便又讨好的,只要你不觉得无趣。

  但是写前瞻的挑战之一,就是你总应该找点有趣的话题,来让即将开始的比赛变得值得期待。幸好现在的男子网坛有穆雷,只要他一天不赢大满贯,他就永远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澳网首轮,穆雷将面对美国小将哈里森。ESPN调侃说:“大满贯中能击败穆雷的人成绩都不错,哈里森该对自己有更高期待吗?”这就是英国网球记者不喜欢美国人的原因,因为他们总不能在“英国宝贝”征战大满贯的问题上保持严肃的态度。其实,2012年澳网成为英国人终结75年大满贯蛮荒的节点,还是有许多正经的原因的:

  其一,红土不擅长、草地压力山大,澳网和美网原本就是穆雷战绩最好的两个大满贯,尤其澳网的慢速硬地,更适合技术全面、尤擅防守反击的英国人。

  其二,2010年和2011年,穆雷已经连续两年打进澳网决赛,分别完败于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中国人有“事不过三”的老话。当然如果决赛碰到纳达尔又另当别论,三年决赛分别完败于TO P3,于穆雷也是一种成功。

  其三,英国人冬歇期请来了名宿伊万·伦德尔担任自己的教练。伦德尔当年连续四次大满贯决赛落败后才终于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穆雷现在已经三次饮恨大满贯决赛,伦德尔一定会想尽办法,避免穆雷追平这项由他独享的历史纪录。

  ……

  调侃穆雷当然是当今男子网坛最有趣的事之一,不过调侃之外,还是有一些严肃的对手值得“四巨头”小心翼翼:与穆雷同在第二个四分之一区的6号种子特松加、与费德勒同区的8号种子费什、11号种子德尔波特罗、13号种子“神经刀”多尔戈波洛夫、与纳达尔同区的7号种子伯蒂奇、与德约同区的5号种子费雷尔等,也都有可能从四巨头手中抢得四强一席。

  金花外三朵 彭帅对手强,郑洁更有戏

  李娜之外,中国球员彭帅、郑洁、张帅也将出现在女单正赛赛场。

  赞助商李宁为彭帅设计的新广告语是“帅领改变”,从去年澳网排名第54到今年澳网位列第16号种子,彭帅过去一年的改变不是一点点,可惜李娜的光芒过于耀眼,令彭帅四大满贯三个进入第四轮的成绩显得不那么抢眼。今年从头再来,但彭帅今年澳网签运有些难:首轮是曾排进过T O P15的雷扎伊,第二轮可能碰上两战皆负的贝内索娃、第三轮可能对位老辣的佩内塔、第四轮则很可能是夺冠热门之一的阿扎伦卡……彭帅想在澳网比去年更进一步,难度颇大。

  去年因伤错过澳网的郑洁,2012有个完美开局:奥克兰精英赛上收获个人五年多来首个巡回赛冠军。夺冠后郑洁选择了退出霍巴特赛,一心备战澳网。尽管与科维托娃、斯托瑟等强敌同区,但已经习惯在低谷中奋起的郑洁,仍然有在墨尔本再造奇迹的可能。

  至于另一位与郑洁同区的中国球员张帅,第七次站上大满贯赛场,能取得第一场胜利已经可以算巨大突破,张帅的首轮对手,将是与她排名差距并不大的加拿大人沃兹尼亚克。

  分类报告

  泛90

  ●沃兹尼亚奇:科维托娃在悉尼站的失利,令丹麦人守住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但这只是令她更尴尬而已,因为她仍要面对“何时赢得大满贯”这样尖锐的问题。沃兹的签运并不理想,与克里斯特尔斯、李娜两位“而立”党同在一个四分之一区,这也意味着她很可能连晋级四强的目标都难以实现。

  ●科维托娃:尽管在悉尼输给了李娜,但科维托娃仍被认为是今年澳网女单冠军最热门人选。她的签运也不错,所在四分之一区只有6号种子斯托瑟一个强敌。捷克姑娘的技术和心态都已在新生代球员中拔尖,半决赛中与前任女皇塞雷纳的较量,也许会成为对科维托娃自信心最后的考验,如果获胜,这或许将成为女子网坛具有火炬交接意义的标志性一战。

  ●阿扎伦卡:悉尼夺冠令阿扎伦卡的自信心又上了一个台阶,但是与沃兹尼亚奇一样,她仍然处于需要一个大满贯来肯定自己的天赋与实力的阶段。她所在的第二个四分之一区也没有太强大对手,但是伊达公子、斯齐亚沃尼这些老将可能随时给她使个绊儿。

  “而立”党

  ●李娜:去年澳网亚军、法网冠军、今年赛会5号种子……但这些似乎并不足够让李娜被外媒看好。《体育画报》将她定位在可能的黑马,ESPN的预测中李娜也四强不入。但越是处于雷达之外的关注也许越适合李娜的发挥:2010年四强、2011年亚军,2012?别忘了澳网向来是冬训最系统化的中国球员的福地。从霍普曼杯到悉尼的两站热身,李娜已经摆脱去年法网后的低迷,所欠只是抽签结果不太理想。第四轮比赛就可能与克里斯特尔斯提前“火并”,过关之后很可能再面对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李娜每晋级一步,都需要小心加耐心。

  ●克里斯特尔斯:比利时人去年澳网夺冠后就饱受伤病困扰,今年只能以11号种子身份回来争取卫冕。不过几天前,克里斯特尔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伤病已经完全康复,她与李娜的碰面也许会是第一周最值得期待的女单比赛,经验与稳定帮助她在去年决赛中击败了李娜,今年再战,这些是否还能继续成为她的武器?

  ●塞雷纳·威廉姆斯:维纳斯·威廉姆斯又宣布退赛,只剩塞雷纳独自来维护威廉姆斯这个姓氏的荣誉。作为12号种子,小威被分在第三个四分之一区,避开了TO P3的泛90后阵营和克里斯特尔斯、李娜两位“同辈”,但是7号种子兹沃娜列娃、4号种子莎拉波娃(微博)、14号种子利斯基等,都可能成为小威晋级四强的拦截者。

  专题撰稿:南都记者窦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