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悉尼赛卫冕失败自信回归 接下来要一步一个脚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13:34  杭州日报

  本报讯 一场紧张激烈的三盘大战,在李娜(微博)的接发球出界后画上了句号,这就是2012年悉尼国际赛的女单决赛结果。经过1小时56分钟的激烈角逐之后,中国金花没能在决胜盘顶住阿扎伦卡的反击,在率先取得破发的情况下最终遭到了阿扎伦卡的逆转,无缘卫冕悉尼赛的冠军,也遭到了新赛季的首场败仗。而比赛中犹如过山车似的状态,也为李娜在接下来的澳网敲响了警钟。 

  在去年赢得法网冠军之后,李娜在剩余的赛季里仅仅赢得七场比赛的胜利,而现在中国金花在新赛季仅仅过了两周之后就追平了这一战绩,然而作为悉尼赛的卫冕冠军,她在决赛中输给阿扎伦卡无疑是令人遗憾的,要知道李娜在比赛中段一度完全掌控住了场上形势。

  在决胜盘一上来就取得破发之后,所有人都对李娜夺得冠军充满了希望,然而此时中国金花的状态却出现了波动,或许是受困于体能的影响,李娜在场上的失误越来越多。根据比赛结束后的技术统计,中国金花在决胜盘的非受迫失误高达18个,比对手多出了11个,这18个失误正好占据了阿扎伦卡在决胜盘总得分的一半,而制胜分却以6∶7少了一个。就全场比赛来看,李娜的非受迫失误和制胜分对比是44∶23,而阿扎伦卡则是25∶16,可以看得出来中国金花在主导进攻的同时,没能很好地处理好这种比例,如果看看阿扎伦卡全场总得分是84分时,更为李娜的输球而感到遗憾。

  回首本届悉尼赛,李娜在五场比赛中有三场比赛经历了三盘大战,而且都是先输一盘,可惜的是在先后成功逆转了斯奇皮尔斯和科维托娃之后,这次在决赛中没能再次实现逆转,而这种比赛中过山车般的表现也的确让人为她接下来在澳网的表现感到担忧。昨日澳网女单正赛签表已经揭晓,中国金花所在的1/4区可以称得上是“死亡之区”,前两轮的对手佩瓦克、阿维德森并不是容易对付的,而在第四轮还有可能提前上前去年女单决赛的翻版,和克里斯特尔斯再次碰撞,而事实上去年的决赛中李娜就是在先赢一盘的情况下最终遭到了小克的逆转。

  当然李娜在此前的比赛中也曾有过过山车般的表现,就像悉尼半决赛对阵科维托娃那样,她能够在丢掉一盘的情况下做出调整,逼迫对手接下来犯错,从而逆转成功。然而昨日的阿扎伦卡虽然在进攻火力没有科维托娃那般猛烈,不过白俄罗斯少女却是一名非常难缠的选手,她能做到在进攻不奏效的情况下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失误,从而使对手产生急躁的情绪,而昨日这场比赛也的确是按照这样的走势在发展的。因此对于李娜来说,找回去年法网那样无论是处于领先还是落后,都能够耐心和对手周旋的状态无疑对征战接下来的澳网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阿扎伦卡,她的获胜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去年澳网第四轮的失利复仇成功,同时也是为2008年黄金海岸赛决赛的输球复仇,在那站比赛中,中国金花就是打败了阿扎伦卡,从而捧起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二个巡回赛单打冠军,那场比赛同样历经三盘,和昨日不同的是,那场比赛李娜在落后一盘的情况下最终是连扳两盘逆转获胜。虽然昨日没能卫冕成功,但是新赛季李娜已经向我们展现了她的新面貌。她的发球、正反手进攻和移动都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当然最关键的是还要控制好非受迫失误的数量,就像昨日第二盘中后段的表现那样,如果能在比赛中保持如此稳定的发挥,那么下周开始的澳网,李娜还是有机会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的。

  李娜:自信回来了

  与位列世界第三的阿扎伦卡激战三盘,尽管非常遗憾地未能实现成功卫冕,不过这场悉尼国际赛的决赛,李娜与对手都打出了相当高的竞技水准,可以说为即将揭幕的澳网大赛做足了热身。转战墨尔本,新的旅途将在前方等待娜姐。

  “这是一场水准很高的决赛,”谈及两人在比赛中的发挥,李娜直言对抗非常激烈,胜负的最终差异可能由那么一两分球就直接决定了,“我认为两位球员都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所以并不是说我哪里打得不好,毕竟对抗项目就是这样,对手打得好的时候就会相对来说显得我打得不好,等我调整过来打得好的时候就会显得对手打得不好。”

  回顾整场比赛,可以说两人在前半段各打了一盘好球。凭借高质量的发球与底线防反节奏,阿扎伦卡迫使李娜在第一盘显得应对办法不多,很快在破掉3个发球局后以6∶2先下一城。不过在申请姜山进场指导后,战术调整得当的娜姐迅速以连下5局的攻击波打出6∶1的漂亮反击。“他说我的站位太靠后了,给了对手太多直接打的机会。”说到姜山给出的新策略如何奏效,李娜表示在节奏上会抢得比阿扎伦卡要快一些,“就尽力去压对手,没有说像第一盘老是等着。”

  可以说,就2012新年这两周的给力表现来看,我们的金花一姐重新展现出了自己作为超一流选手的精气神,从霍普曼杯到悉尼国际赛,8场球7胜1负,手下败将中包括科维托娃与巴托丽这样的强悍劲敌,更甚的是还能够顶住作为卫冕冠军的压力,以焕然一新的绝佳手感在悉尼奥林匹克公园打入决赛,也一举重新俘获了国内球迷关注与力挺的目光。

  “我现在感觉自信回来了,”谈及接下去自己将要迎接的挑战,娜姐展露出淡定,“现在没什么可担心的,比起去年下半年的情况好了很多,就一个脚步一个脚步地做好自己就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