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冬歇期前后缘何判若两人 寒冬过后春天还远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8:5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WTA顶级巡回赛阿皮亚悉尼国际赛结束了最后的冠军争夺战。卫冕冠军李娜(微博)经过三盘苦战后,以2-6/6-1/3-6不敌3号种子阿扎伦卡,未能实现职业生涯的首次卫冕。虽然没能卫冕成功,但是我们终于欣喜的看到那个能够赢球的李娜回归赛场。能够从去年的低迷中走出,在冬歇期对于技术和心理的调整、修养,霍普曼杯三连胜树立的信心,无疑成为李娜重新出发再度启航的关键。

  众多球迷对于李娜的特色已经有了一定了解:出众的身体素质带来强力的底线能力,尤其是被诸多专家形容为“女子网坛前五”的正手堪称杀手锏,发球、反手、移动也不算弱项,让她在一众“磨教”肆虐的女子网坛能够打出一片天。当然相比沃兹尼亚奇领衔的一众“稳定女”,娜姐的打法注定失误率要高一些。

  在去年的澳网亚军、法网冠军之后,李娜都经历了并不短的低迷期。从心理层面来说,网坛顶级荣誉带来的震撼、前进动力的迷失、对于对手冲击的准备不足,无疑对李娜的稳定性带来明显的影响,往往陷入了越打越迷失的怪圈。而从技术角度考虑的话,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商业签约,无疑让娜姐投入太多的精力在场外,难以找到最火热的手感。在这样的双重负面影响下,李娜在法网之后越来越低迷。

  好在我们的大满贯冠军并未真正迷失,“娜之队”在休赛期进行了相当充分的调整。冬训期间李娜抛去了不少商业活动、体育颁奖礼的邀约,专心的回到德国基地进行训练。几周的场上训练让中国金花再度找到自己手感,无论心理强硬还是弱势,李娜首先在技术层面找回自我。以李娜当下的阶段来说,想要再提升技术已经潜力有限,能够找回自己正常的水准,已经足以在网坛占据自己的位置。

  新赛季的首场赛事选择也相当成功,李娜和自己的小同乡吴迪出现在了珀斯的非正式比赛霍普曼杯之上。首场比赛逆转巴托丽,取得开门红之后,她又血洗加里奎斯和加多索娃两位实力不俗的二线人物,重新找回了赢球的信心。虽然并没有WTA积分入账,但是选择这样一场非正式比赛揭幕,胜可进败亦可退。而连续三场胜利,无疑让娜姐的自信心获得了极大的提升--那个可以打出漂亮攻势网球、横扫对手的亚洲一姐又回来了!

  昨天半决赛面对科维托娃的逆转可谓是荡气回肠。在对手首盘打疯了的情况下,李娜依旧保持着自己的节奏,用自己的坚持换来了对手的失误--直至决胜盘的溃败。如果放在去年年底,恐怕第二盘被破发的李娜已经率先崩溃。而经历了这样一个完美的休赛期,那个指哪打哪、攻无不克的李娜再度回到我们的视野。虽然落幕一战并不完美,但是在悉尼她已经证明了自己,重演澳网连续两年打入四强的辉煌?没有什么不可能!

  (小早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