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比赛中怒斥老公滚出去 获胜后姜山仍旧最开心

 对阵世界第二,先输一盘次盘落后还能反败为胜,娜姐卫冕的脚步似乎无人可以阻挡。 对阵世界第二,先输一盘次盘落后还能反败为胜,娜姐卫冕的脚步似乎无人可以阻挡。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1比6脆败丢掉首盘,李娜(微博)有些怒不可遏,斥责老公兼教练姜山“滚出去”;但一个小时后,恢复平静的娜姐连下2盘实现惊天逆转,刚刚还惊心动魄的局势烟消云散。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WTA顶级赛悉尼国际赛结束了女单半决赛的角逐,率先进行的是2号种子捷克“90后”科维托娃与4号种子中国金花李娜的巅峰对决。结果,娜姐在首盘落败的不利形势下,随后以7比5、6比2逆转胜出,成功终结了科维托娃18连胜的辉煌战绩,也将捷克天才下周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宝座的美梦击得粉碎。李娜距离成功卫冕只差一场比赛,她将与3号种子阿扎伦卡争夺冠军。

  大溃败-大逆转

  这场比赛李娜从开局大溃败开始,到连扳2盘大逆转结束,可谓惊心动魄。

  科维托娃是李娜连续遭遇的第3位左撇子选手,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老公兼教练姜山的赛前准备显然不到位,娜姐一上来就落入对手的圈套中。

  3次双发失误,33%的一发得分率,首盘比赛李娜3次遭对手破发,快速缴械。李娜立马召唤姜山进场“受训”,这样的无准备之仗根本没法打。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次盘第5局,前4局科维托娃以3比1领先,眼看胜券在握。但在此时,李娜表现出老将应有的沉着和稳定,一发得分率翻倍达到66%,二发得分率也达到65%,娜姐用正手斜线球压制对手的反手,然后趁对手回球不佳的机会给予致命一击。第11局李娜实现致命破发,将比赛带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并一鼓作气以7比5扳回一盘。

  李娜冬训期间的体能储备开始彰显优势,决胜盘她乘胜追击,最终以6比2横扫对手晋级决赛。

  全场比赛,科维托娃的非受迫性失误达到36次,比李娜多出8次。

  三十老将狙击“90后”登顶

  这场比赛被视为李娜能否重返巅峰的试金石,毕竟,科维托娃是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冠军的“90后”球员,而且她去年还将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以及联合会杯冠军收入囊中,成为去年女子网坛的最大赢家。

  悉尼国际赛前,科维托娃还和伯蒂奇搭档捧走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冠军奖杯。在对阵李娜之前,她在女单赛事中实现了惊人的18连胜。

  而下个月,李娜将年满30岁,这对于女子网球选手来说实在堪称“高龄”了。两人的年龄相差8岁,应该说在体能上相差悬殊。

  但科维托娃身高1.83米,体重70公斤,这样的大个子球员在大范围移动中体能消耗会更大。李娜找到了对手的软肋,加上去年法网有过击退对手的经验,最终成功逆转。

  由于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无缘4强,科维托娃本有机会借助悉尼国际赛夺冠从而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但这样的美梦被李娜击碎了。

  悉尼国际赛的4强选手中,只有李娜属于“高龄”球员,其他3人都是年青一代,她们本希望掀起一场“青春风暴”,无奈青春被“老同志”李娜撞了一下腰。

  去年悉尼国际赛夺冠、澳网获亚和法网问鼎之后,李娜阅读、控制比赛的能力更强大了。

  另外一场半决赛,3号种子阿扎伦卡以1比6、6比3和6比2逆转7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晋级决赛。这样,李娜将在决赛中遭遇白俄罗斯猛女阿扎伦卡,两人过往有过6次交手,李娜取得4胜2负的战绩,其中2011年有3次交锋,娜姐在澳网和法网中均以2比0横扫对手,年终总决赛则以0比2告负。

  “出气筒”姜山的三次亮相 “娜姐夫”被斥“滚出去”

  在要不要聘请外教的问题上,李娜和姜山都三缄其口。这是因为,娜姐需要的其他教练不一定有,而姜山能够承受的其他教练则肯定不能。悉尼赛安排了多个摄像机位对球员的一举一动进行直播,这也让我们有幸在万里之外身临其境般地耳闻目睹李娜夫妇的三次互动。

  第一次 怒斥·解忧 首盘脆败 让老公“滚蛋”

  “不想看就滚出去!莫在那摇头摇头的!是不是以为我打得蛮丢脸!”这是李娜昨天首次申请教练进场指导后对姜山的一番痛斥,用的是地道武汉话。此时姜山就像个无助的孩子,僵站着任由老婆宣泄种种不满。

  很没面子,也很没尊严,因为又被老婆骂了。不管有没有道理,是不是无辜,反正劈头盖脸的一通羞辱,让这位昔日全国男网冠军、现任大满贯女单冠军夫婿,颜面扫地。

  不过,这只是外人对姜山心理的揣测,姜山一声没吭地忍受着。

  轮到姜指导发话了,也是纯正武汉口音:“她把你打烂了,接发球的时候你要给直线,不要把自己打得太难受了。科维托娃和莎拉波娃(微博)、小威(微博)她们一样,都是上来就抡起来打的,她也有弱点,你应该多打直线,这样她也会很难受。”

  李娜不耐烦地说:“上场前说的是打斜线,现在又说打直线……驴唇不对马嘴!”类似前一场比赛同样面对左撇子选手的情报失误,李娜再次开局被动,显然对姜指导的赛前布置感到愤怒和不满。

  这次亮相,姜山扮演的角色就是出气筒,他完成了为娜姐分忧的任务。

  第二次 无视·分担 次盘追平 不与老公对话

  在次盘1比3落后的情况下,李娜最终起死回生。很多国内知名教练都对此表示不可理解,只能解释为女子球员的状态有峰谷之分,李娜抓住了转瞬即逝的机会实现翻盘。

  第2盘结束后,姜山再次进场指导,这是他的职责所在。

  “你要继续贯彻战术,多打追身球,在她跑开了之后,赌一边……”姜山用商量的口吻说。但娜姐目光正视前方,只当老公不存在或者自己没听到。“一定要蹲下来打,把重心压下来打……”姜山继续“指导”着。

  没有抱怨,没有争执,这对夫妻档甚至没有对话,姜山说的虽然只是纯技战术,但对娜姐来说却是鼓励,让娜姐找到实现逆转的途径和信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主张。

  第三次 喜悦·分享 逆转赢球 老公得意地笑

  “比赛期间,你的教练跟你说了些什么?”这是很多观众最关心的,于是赛场主持人在赛后采访中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李娜。

  “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尤其是第一盘,佩特拉(科维托娃)的表现实在是难以置信,在匆匆输掉第一盘后我就找了丈夫进场指导。”李娜如释重负地说,这次她没有再调笑老公,“教练告诉我,如果不再做出改变,就会很快输掉比赛,因此我加强防守,尽量把球都回到界内,形势便逐渐实现了逆转。”

  与此同时,电视直播镜头对准了姜山,他黝黑的脸庞堆满了憨厚的笑容,一个劲地鼓掌,乐不可支。

  李娜的胜利,也是“出气筒”的成功,这对中国夫妇注定要成为澳大利亚球迷眼中的最佳搭档。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