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闯入WTA巡回赛单打决赛 金花求变带来积极效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07:00  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从澳大利亚奥克兰传来好消息。在本赛季个人首站比赛中,中国金花郑洁以2比6、6比3和6比3逆转战胜了两届大满贯得主库兹涅佐娃,时隔17个月之后又一次打入WTA巡回赛单打的决赛。新赛季伊始,李娜和郑洁都表现出不错的状态,连胜的背后,是金花们主动求“变”的积极效果。

  2010年年初,李娜和郑洁就曾经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创造了同进四强的奇迹,而在今年新赛季伊始,两人又在澳大利亚分别创造了三连胜和四连胜的佳绩,这也不禁让人对她们即将开始的澳网之旅充满了新的期待。

  郑洁昨天战胜库兹涅佐娃的一战尤其如此。在此之前,郑洁同库兹涅佐娃有过6次交手,全部落败,昨天的比赛,却赢得干脆利落。回顾郑洁昨天的表现,不难发现,郑洁的球风悄然起了变化,而正是她的积极求变,打乱了对手的部署,同时也让她找到了新的主攻方向。在以往,郑洁通常以防守反击为主要战术,以落点和角度得分,但这样的打法虽然很“活”,但是在讲究力量和进攻的当今网坛,却很难在比赛中占有主导地位。虽然去年一年,郑洁已开始尝试进攻打法,但是由于身材和力量上的先天不足,单纯的进攻让她屡战屡败,世界排名直线下滑。直到今年这几场比赛,郑洁在继续坚持进攻的同时,又找到了变通的方法,以高质量的深球进行过渡,为之后的继续进攻提供更多的机会,郑洁终于找到了比较适合自己的打法。

  再看李娜,赛季之初就一扫去年赛季末的颓势,勇夺三连胜,其中不乏巴托丽这样的好手,以及加里奎斯这个从未战胜过的“克星”。和郑洁相反,李娜一向以进攻为主要打法,然而,在去年登顶法网之后,李娜这样的打法已经被对手所摸透,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娜姐之后的发挥。刚刚赢得的三场胜利中,李娜的进攻呈现了两个新特点,一是正手更加勇猛,二是增加了得分手段,随机应变的灵活性和技术也有所提高。这些改变,也重新让李娜找回了胜利的感觉。

  再来看另外一朵金花彭帅。虽然彭帅未能在新年第一站中有出色表现,但是如果她能坚持去年在温网、美网上表现出来的变化,目前世界排名第17的她依旧能在新赛季有上佳表现。去年是彭帅全面爆发的一年,特别是下半赛季,彭帅在自己的战术中加了些变化,讲究落点,积极上网,打得更有韧性,帮助她频频创造历史。

  积极求变,让中国金花在竞争激烈的网坛中不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也让她们的2012赛季充满了希望。不过,中国姑娘们在“求变”的同时,还需要想办法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这样才不会上演“虎头蛇尾”的尴尬剧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