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小德新赛季或陷低迷 穆雷有望登顶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12: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Greg Garber

  大约四年前,一位令人深刻的年轻小伙子突然从贝尔格莱德闯入澳洲人的视野。他在澳 网第四轮淘汰了本土宠儿休伊特,在四分之一决赛击退了顽强的费雷尔,半决赛更是让费德 勒一盘不得。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在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决赛中战胜了特松加,夺得了 2008年的澳网冠军。那时他看起来将会迅速的拿下一个又一个大满贯冠军。

  但德约科维奇在随后的11次大满贯中颗粒无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在他墨尔本公园 的神奇两周就如同是2000年美网萨芬的横空出世夺冠一样。德约科维奇的发球总是在入界和 出界之前徘徊,正如他飘忽不定的状态和自信心。

  然而来到2011赛季,德约科维奇成为了这个星球上最棒的网球选手。他拿下了三座大满 贯奖杯,一个赛季夺得了十项赛事冠军,再以70胜6负的战绩结束赛季的同时还收获了超过 1200万美元的奖金。

  所以在德约科维奇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确实我有了些进步,但那只是很小的比例。这些比赛与我过去多年所经历的没什么不 同,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我的心态。”德约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提升了自我,我 也变得更加成熟。我在场上对自己说‘这是我的时刻,我可以做到,我可以拿下大满贯冠军 。’”德约科维奇在2011赛季的大满贯赛场上唯一的失利是拜费德勒所赐,在法网半决赛中 的失利也结束了德约科维奇不可思议的赛季43场连胜纪录。而来到纽约他成功击退了自己的 两个主要敌人——纳达尔和费德勒,在拿下美网冠军的同时也毫无疑问的成为了这个赛季的 最佳球员。

  但这种持续的高水平对抗也要德约科维奇付出了代价,在2009赛季曾支撑着德约科维奇打完了整整97场比赛的肩部在这个赛季背叛了他:美网过后的戴维斯杯他在对阵德尔波特罗 时因伤退赛,一周后在巴塞尔站负于锦织圭,随后又退出了巴黎站与特松加的争夺。如果你以德约科维奇赛季末的“糟糕”表现为依据来预测2012年的走向,或许你是对的。过去的几年里,大满贯一直都被“三巨头”牢牢把控着。费德勒和纳达尔分别在2007年和2009年完成 一个赛季拿下三个大满贯冠军的壮举,但他们在随后的一年都出人意料的仅收获一个大满贯头衔。

  在新赛季即将拉开序幕的时候,下面则是一些2011赛季依然值得回顾的细节:

  纳达尔的“小”问题

  在过去的四年里纳达尔拿下了七座大满贯奖杯,这比费德勒还多出三座来。他还带领西 班牙队在过去的三年里两夺戴维斯杯。他还会在罗兰加洛斯继续拿下第七个、第八个甚至是 第九个火枪手杯,他还有很大的机会冲击费德勒的16个大满贯冠军纪录。

  但在展望这美好的未来前,纳达尔需要找到击败德约科维奇的方法。在2011赛季纳达尔 六负德约科维奇,最后的两次分别发生在温布顿和法拉盛的决赛上,这让纳达尔倍受打击。 在纽约接受采访时纳达尔曾说:“六战皆负确实让人感到痛苦。我有自己的目标,一个非常 简单的目标。在困境中,目标显而易见。当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保持着极大的自信并连续赢 球的时候,这样的赛季很难被复制。所以接受这个事实,接受这个挑战,然后继续训练比赛 。”

  费德勒的神奇收官

  在美网半决赛负于德约科维奇后,费德勒取得了17连胜的完美收官。他在于澳大利亚队 的戴维斯杯附加赛中连取两分,在巴塞尔、巴黎和年终总决赛中连获三冠,这也帮助他超越 了穆雷(微博)保住了年终排名第三的排名。

  费德勒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上一共待了285周,仅比球王桑普拉斯的记录少一周。“ 谁知道呢,或许我会最终超越这一纪录。我现在必须选择不去想着怎么超越,因为诺瓦克正 在用自己令人难以置信的赛季让这个目标离我远去。”

  “于此同时,如果你突然打得好了起来,取得了17连胜,这至少会让你感觉自己又回到 了可以夺得大满贯冠军的状态。这非常有趣并鼓舞着我。”

  布莱恩兄弟独享纪录

  12月12日,布莱恩兄弟以271周排名双打第一的惊人纪录超越约翰·麦肯罗,成为排名 世界第一最长的双打选手。于此同时他们还第七次以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结束赛季。“我们在 今年前都没怎么在意这个记录,271周真是个天文数字啊,能达到这一数字并超越我们一直 都很尊敬的麦肯罗真是棒极了!”

  2011难以忘记的比赛

  美网半决赛中费德勒两盘领先德约科维奇,但随后这一优势消失殆尽。手握两个赛点的 费德勒最终以7(7)-6、6-4、3-6、2-6、5-7不敌德约科维奇。当德约科维奇在决胜盘局分3 -5落后小分15-40面临赛点时,一记看起来非常扭曲的正手接发球制胜毫无疑问是今年的最 佳击球。

  赛后接受采访时费德勒显得非常失望:“我发挥的相当出色,但是我无法结束比赛。他 不可思议的回过来那一球,随后转变了整场比赛。事情发展的很奇怪,我觉得我很有机会进 入决赛并拿下冠军。很多球员是像那样成长起来并打球,但是我不会那样。我相信刻苦的训 练会有回报,对我来说在赛点像那样打球实在是难以理解。”

  一颗冠军的心

  德约科维奇的完美赛季同样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而这一切看起来都是从迈阿密的决赛开 始。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纳达尔已经赢得第一盘,并泰然自若的准备拿下最后的胜利。但德 约科维奇却与纳达尔缠斗到决胜盘并拿下了最后的抢七局。“这是我打得最好的决赛之一, 在抢七局中击败世界第一实在是不可思议。”德约科维奇在经历了3小时21分钟的鏖战后终 于舒了口气。

  马拉松之战

  这场“战役”在两个勇敢的男人之间进行,耗时更是超越心理极限的4小时48分钟。最 终纳尔班迪安战胜了自己的澳网首轮对手休伊特。休伊特曾在第四盘中错失了两个赛点,最 终决胜盘7-9不敌对手。纳尔班迪安在赛后说:“这是一场没人能忘记的比赛,我们都战斗 到了最后一刻。”

  不败金身的碎裂

  在今年温布顿锦标赛前,费德勒在所参加的178场五盘三胜制的大满贯比赛中还从未在 先下两盘的情况下被对手实现大翻盘。但这一次他在以6-3、7-6(3)先下两盘的情况下连输 三个4-6不敌法国选手特松加。

  特松加在赛后表示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我打的难以置信,每一件事情看起来都恰 到好处。我两盘落后,但随后我破发了。我打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回发球局,然后一切都变得 不可思议起来,我的发球令人难以置信。”

  无限接近的成功

  罗马半决赛中穆雷正准备发球,突然他发现自己距离击败德约科维奇仅剩两分之遥。然 而德约科维奇在第三个破发点上把握住了机会,在穆雷发出了再见双误后,以6-1、3-6、7 -6(2)的比分惊险过关。“我是最好的网球球员之一,最对阵顶尖球员时,我很少在自己的 发球局中犯错而葬送掉最后的胜利。”赛后穆雷不无遗憾的说。

  漫漫大满贯之路

  穆雷2011赛季在四大满贯中都至少打进了四强,而这个赛季只有德约科维奇也做到过。 但是他仍旧没能取得所要的突破,收获自己的大满贯处子冠。就如同过去三年中我们都一直期盼的那样子,我相信他会在2012年登顶世界第一。

  美国版图的缺失

  已经30岁的费什接替了罗迪克的地位,排名世界第八的他成为了世界前十中唯一的美国 人。而罗迪克则在过去的十年中首次无缘前十,跌落到第十四位。上一次罗迪克排名世界第十四的时候还是自己作为青少年选手时。

  伤愈复出的伊斯内尔仿佛在2010年的温网后耗尽了所有的天赋,排名停留在了18位。随 后则是即将代表俄罗斯出战戴维斯杯排名34位的波戈莫洛夫。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刻苦训练的 唐纳德·扬排名39位,随后的则是布雷克(59)、斯威汀(72)、哈里森(79)和奎罗伊( 93)。

  2011赛季最佳

  最佳硬地记录:德约科维奇,46-5(90.2%)

  最佳红土记录:德约科维奇,17-1(94.4%)

  最佳草地记录:德约科维奇,7-0(100%)

  最佳室内记录:费德勒、索德林,16-0(100%)

  最佳抢七记录:梅耶尔,15-6(71.4%)

  Ace王:特松加,825

  一发得分率:拉奥尼奇、费德勒,79%

  二发得分率:费德勒、纳达尔,57%

  发球局获胜率:伊斯内尔,91%

  破发点挽救率:德尔波特罗,67%

  接发球局获胜率:德约科维奇,39%

  (袋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