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娜姐球场才是真秀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13:12  新华日报

  每年800万起价,合同最少签3年,还要看品牌价值……如此苛刻的条件,依然阻止不了劳力士、哈根达斯、奔驰、三星等13家一线品牌加入李娜(微博)的赞助商阵营,摇曳生姿的李娜以各种形象出现在广告和各类秀场中。不久前“李娜和朋友们”网球表演赛在武汉结束,李娜的经纪公司IMG正雄心勃勃将其打造成一个品牌,据悉第二季表演赛的商务运作已有85%谈妥。不仅如此,李娜的出镜采访预约早已排到明年上半年,像《鲁豫有约》以及美国的电视访谈类节目,都已经等了好几个月了。

  赞助商和媒体的青睐是对李娜这位澳网亚军、法网冠军的肯定。可是再忠实的娜粉也必须承认,娜姐下半个赛季的表现惨不忍睹。美网和中网都是首轮出局,温网打到第二轮,WTA年终总决赛一胜两负。人们一度热议李娜能否超越莎拉波娃(微博),但争的只是体坛年收入最高女选手这一“殊荣”。要说成绩,莎娃好歹也是温网、美网、澳网三料大满贯冠军。相比之下,李娜不过只有一个法网冠军。如果收入真的超过莎娃,反而只能证明赞助商的过分捧杀,不足为喜。

  能赚钱总是好的,但更要注重可持续发展,避免商业价值被过度开发。在体育赞助领域,12份代言合同基本上是一个运动明星代言的临界点,姚明鼎盛时期也未突破过12份赞助合同。欧洲体育经纪人普遍相信,为平衡运动员竞技状态和经济收入,签约5家赞助商最合适,最多不能超过7家,贝克汉姆、C罗、梅西都遵循着这一原则。据说贝克汉姆当年桌子上最多同时放着48份赞助合同,最终他的团队只选了6家。

  如果李娜只是想赚钱,那么代言多少品牌都是无可厚非。但赞助商也是很实际的,他们愿意花这么多钱签下李娜,不仅看重她过去的成就,更是期望她在未来能够延续辉煌,特别是明年的大满贯赛事和伦敦奥运会。如果李娜继续今年下半年的糟糕表现,那这些投资可就算是砸手里了,谁愿意看到这一幕?

  体育成绩和商业价值是相辅相成的,取得好成绩就能多赚钱,而赚到的钱,应该成为取得更好成绩的物质基础,而不是阻碍。目前看来,过多的代言,客观上已经增加了李娜的心理压力,扰乱了她的正常训练计划。关心李娜的球迷,必然不想看到大器晚成的她,只是昙花一现。2012赛季就在眼前,娜姐,请好好训练吧!

  徐宛芝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