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阿扎11年成功有先兆 两进步或助其新赛季蜕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11:3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 马特-特罗洛普

  在2011赛季取得突破之后,阿扎伦卡已经很接近她的顶峰,而这看上去似乎能帮助她在2012年实现职业生涯更大的突破。来自澳大利亚的记者马特-特罗洛普撰文指出,阿扎伦卡在新赛季要想获得更多的成绩需要保持稳定性,并且要变得更加成熟:

  看看现在的阿扎伦卡在女子网坛的地位,这样的感觉似乎将时光又拉回到了2009年。白俄罗斯姑娘在那一年的法网和温两次打进大满贯八强,并且赢得了迈阿密的冠军,同时将世界排名提升到了世界第六。当她在去年的澳网再次打进八强之后,她一度将小威(微博)逼入绝境,大有希望取得胜利。但是在她6-4/4-0领先的时候,最终却遭到了美国人的逆转。而那之后的一段时间,阿扎伦卡遭遇到了伤病的困扰,世界排名也差点跌出前20。

  时间快进到2011年底,现在的阿扎伦卡看上去和2009年的情况非常类似,她在今年同样两次打进大满贯的八强,尤其是在温网更是进入到了半决赛,并且在迈阿密再次夺冠,排名也创下了第三的新高。不过和两年前不同的是,现在的阿扎伦卡在精神上变得更加成熟,这似乎可以帮助她在2012年不再重蹈2010年的覆辙。

  和其他许多WTA的球星不同,阿扎伦卡的职业生涯一直在稳步前进,并没有呈现出突然爆发的事态。已经22岁的她和同龄的威廉姆斯姐妹、莎拉波娃(微博)、克里斯特尔斯、海宁等人还无法媲美,和同时代的沃兹尼亚奇、科维托娃相比也没有后者的成就更加出色,不过她在2011赛季所取得的成绩还是让人值得关注。

  白俄罗斯姑娘在今年的迈阿密卷土重来,在先后直落两盘打败克里斯特尔斯、兹沃娜列娃、莎拉波娃之后赢得了最后的冠军。在生涯第五次跻身大满贯的八强行列之后,她在今年温网更进一步,闯进了最后的半决赛,这是她首次晋级大满贯四强。在年终总决赛上,阿扎伦卡并没有像前两次参赛那样各取一胜,而是在今年强势打进到了最后的决赛,最终三盘输给了科维托娃。

  除了成绩之外,阿扎伦卡在心理层面取得了进步。迈阿密的比赛让她在精神上变得更加成熟、强大,这也帮助她在场上可以变得更加冷静。“我很享受在球场上的一切,甚至没有时间来为失败而沮丧。人们希望看到我情绪失控,他们喜欢那样,但现在的我不会再那样了。我不会去关注比赛的结果,无论输赢,我只想尽我最大努力去发挥我最佳的状态。”阿扎伦卡在迈阿密夺冠之后如是说。

  或许正是这样积极的心态,让她的比赛看上去没有明显的弱点。阿扎伦卡拥有强悍的发球、势大力沉并且精准的抽球、强大的运动能力,当然她在网前的表现也不错,所有的这一切让她在各种场地表面都很有竞争力,不过当她面对一些进攻能力更强的选手时,她也会显得很脆弱。李娜(微博)在墨尔本的澳网和巴黎的法网两次击败她,小威在多伦多的罗杰斯杯和纽约的美网也都战胜过她,还有科维托娃,这位捷克姑娘在马德里的决赛、温网半决赛和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三次赢得两人之间的较量。

  展望2012赛季,科维托娃也许将是阿扎伦卡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捷克姑娘被很多人视为在明年将会统治WTA巡回赛,或许阿扎伦卡在2011年和左手持拍的科维托娃之间的对抗将会是她职业生涯的一个缩影,当然我们从中可以看出白俄罗斯姑娘的成长。她在马德里的决赛中两盘落败之后,在温网半决赛将对手逼入到决胜盘,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年终总决赛。另外她在精神层面的成熟也可以这几场比赛看出来——温网半决赛她在1-6丢掉首盘之后在第二盘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扳回一城。在年终总决赛决赛首盘0-5落后的情况下阿扎伦卡也没有放弃,而是继续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反击。

  这种逐步的成熟和稳定性帮助阿扎伦卡在目前比较混乱的WTA网坛占据了主动,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她即将开始新赛季的征程,如果她能继续这种进步,那么2012年她将会取得更多的突破,而并不是继续重复2010年的老路。

  (Johnny)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阿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