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创造最糟时代下的最佳赛季? 老前辈们纷纷点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2:0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的2011赛季,是男子网球历史上最强的赛季么?至少,老前辈们已点头称许。

  个性较为保守、说话一向留有余地的桑普拉斯,对于德约本赛季的赞赏毫无保留,美国媒体白纸黑字留下他的原话:“至少在我见证的这些岁月里,这是迄今最好的赛季(best ever)。”他还进一步评述说:“以往我总认为诺瓦克的情绪起伏较大,会影响他争夺大赛冠军;但现在你再来看,他两盘落后费德勒,但几分钟内就能令头脑重新清醒并将状态提升。他现在的场上记忆力很短,这是伟大冠军的必备素养。”

  德国名宿贝克尔也同样称颂:“这绝对是网球史上最伟大的几个赛季之一,他赢得了三个大满贯,他连续六次在决赛中击败世界第一,这一切都前所未见。”他甚至表示,即便是德约本赛季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唯一一场失利,法网半决赛被费德勒击败,也是一场精彩之极的对局。

  能否称“最”也许尚有争议,但位列男子网球史上伟大赛季的前三强,应该已是大多数人认可的定论。在权威的美国《网球》杂志评选出的男子网球十大最伟大赛季中,德约的2011位列第三位,仅次于罗德·拉沃赢得全满贯的1969和罗杰·费德勒的2006,力压约翰·麦肯罗82胜仅3负史上第一胜率的1984赛季。

  是啊,评判赛季强弱与否,有时候仅靠数据统计并不能说明问题。若以赛季胜率而论,德约科维奇本赛季70胜6负也就是92.1%的胜率,当然不比麦肯罗当年的96.5%和费德勒五年前的94.9%,但德约除了众所周知的三个大满贯之外,还做到了另一些前无古人的惊人之举:确立历史新标杆的五个ATP1000大师系列赛事冠军,而在面对纳达尔和费德勒这两位“现役传奇”级别的伟大球星时,他在11次交手中竟赢得了10场胜利!

  应该指出的是,德约本赛季的那6场失利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在纽约赢得赛季第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时,他才仅仅遭受到两场阻击,而且还有一场是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决赛中以半途伤退的方式。美网赛后,德约在戴维斯杯、巴塞尔、巴黎大师赛以及伦敦总决赛中的总战绩仅为6胜4负,不少媒体和球迷指出,德约的状态在疲惫身体拖累下严重下滑,但是,你还可以做出另一种解读——美网赛后,德约只是在履行最低出赛量的义务;他的目光,早已提前专注于下一个赛季。

  德约的野心从来就令对手畏惧,因此,在面对塞尔维亚人是否可持续性发展这个问题时,美国《体育画报》的五位专家均给出了相似的回答——他也许无法重复本赛季这么高的胜率,也许无法多达六次地击败纳达尔,也许无法在四个大洲敛集到十个冠军头衔,也许无法在单赛季得到历史新高的1200多万美元的赛事奖金,但没有什么理由预见他从巅峰瞬间滑落;更何况,与他的竞争者们相比,他还有着年轻的资本与优势,而且他的心智只会愈加成熟,而他剔除了谷蛋白的食谱还会继续发挥神奇的效力。

  德约的2011赛季将作为他个人的至高成就永载史册,然而,这个赛季的整体质量与影响力,又能够在网球历史上排到怎样的座次?一人独大的赛季总令人感到有些乏味和缺少戏剧性,人们曾如此诟病过桑普拉斯和费德勒以及红土场上的纳达尔,如今,人们又将同样的质疑抛给了德约科维奇统治的2011。

  男子网坛今年的集权化倾向惊人,有数据为证——大满贯赛事决赛仅有四位球员参与,追平了公开赛年代的最低记录;更令人震惊的是,今年是继1964年以来第一个未能出现一位上演大满贯决赛处子秀球员的赛季。不仅决赛球员如此,甚至都没有一人能够职业生涯首次入围大满贯的半决赛;而在大师赛赛场,也没有出现新的冠军与决赛球员。

  与此同时,世界前十高手阵容的年龄正在老化,今年超过了27岁,是1975年以来首次超越这一年龄标杆。而三年前的2008,年终前十的平均年龄只在24岁。在本赛季的年终排名榜单上,世界百强内的90后球员仅有五人。

  这是一个缺乏新鲜感的、新人无以冒头的最坏的时代吗?最高级别的锦标,总是在三四个人内部转来转去。明年,会有新鲜血液为男子网坛注入强心针么?是否会出现新的大满贯冠军?这一切,都要留给2012赛季去给出答案。

  (张奔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