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胜率90+俱乐部小德胜场最少 新赛季表现成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4: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去年此时,德约科维奇即将带领塞尔维亚队赢得戴维斯杯冠军,那两场胜利成为他在2011年爆发的催化剂,他变得自信,对网球充满热情。然而从现在开始的几周后,当德约科维奇开启澳网卫冕征程时,他将不再有去年那种“火箭燃料”。

  德约科维奇在过去的这个赛季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表现。然而在美网赢得今年第三个大满贯头衔之后,他的表现却开始疲软。他如同泄了气一般,无论是身体状况,还是对胜利的渴望,都逐渐走下坡。

  今年德约科维奇的战绩为70胜6负,胜率达到92.1%。90%以上胜率是衡量一名球员打出伟大赛季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小德的这一胜率超越1977年的比约-博格(90.6%),略逊于1982年的伦德尔(106胜9负),而伦德尔也是90%胜率俱乐部前十位中仅有的参赛场数超过100的球员。

  德约科维奇的胜场是前十位中最少的。费德勒是唯一一个三次单赛季胜率超过90%的球员(分别排在第三、第四和第八位),这其中胜场最少的赛季(2004)也比德约科维奇今年多赢了4场。

  当然考虑上大满贯数量,德约科维奇的这个赛季是非常伟大的。伦德尔在1982年没能赢得大满贯,1985年(93%胜率排第六)只有一个大满贯冠军进账。而拥有史上最高胜率的麦肯罗(96.5%,82胜3负,1984年),那一年只是在温网和美网捧杯。第二位的康纳斯(1973年,95.7%)在那年同样是大满贯赛颗粒无收。

  直到第四位的费德勒(第三位也是他,2005年,95.3%),才打出了单赛季收获三大满贯冠军的表现。2006年,瑞士人92胜5负,胜率为94.8%。如果从大满贯头衔衡量,那么五年前的费德勒将力压德约科维奇排第一,因为瑞士人在那年的法网决赛败给了那个我们都知道的人,而德约科维奇在今年法网半决赛输给了另一个我们都知道的人。

  但是在回顾这些胜率90%俱乐部成员的持久性(身体、心智以及情绪)时,或许我们就得对德约科维奇的前景持保留态度。1984年,麦肯罗在赢得美网后的战绩为13胜1负,夺得两个冠军。1974年,康纳斯在美网后20胜1负,三次捧杯。1985年,伦德尔在美网后取得28胜1负的战绩。

  或许会有人提出异议,当今网坛的竞争远比麦肯罗和康纳斯时代要激烈。可是那又该如何解释费德勒在2006年秋天的发挥呢?他22战全胜,四次夺冠,包括年终总决赛登顶。德约科维奇的疲软(美网后6胜4负)预示着他将在2012赛季遭遇更大的考验,拉法、罗杰以及其他球员将逐渐适应“德式旋风”,期待着复仇。

  不过伦德尔在1986年开局取得26胜0负的佳绩,直到在芝加哥负于贝克尔。费德勒在2007年则是12连胜开局(包括赢得澳网)。虽然没能像上述球员那样有个强势的赛季结尾,但德约科维奇能否走出2011赛季末的疲软,在新赛季卷土重来,必然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Che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