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总决赛称雄创纪录 超越桑普拉斯加冕六冠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08:3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1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薇)荣耀无限的费德勒27日又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在击败法国人特松加登顶ATP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后,“瑞士天王”以六冠成为称雄年终总决赛次数最多的高手。对此,这位30岁的传奇表示“感觉真是特别”。

  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已不比当年的神奇,但他还能在远离伤病的情况下与诸多年轻高手争锋,这连他自己都感觉有些惊讶。27日激战3盘战胜世界排名第六的特松加后,第100次进决赛的费德勒捧得职业生涯第70个冠军奖杯。第六个年终冠军到手,则让他超越五冠在手的前辈伦德尔、桑普拉斯,独自俯视群雄。

  “这个感觉真是特别,”对于又一纪录,卫冕成功的费德勒如是说,“整个赛事期间,我一直尽力不去想这件事,我只是竭力让自己在巴塞尔和巴黎两站比赛后恢复状态,然后希望自己能小组出线。”而当六冠终成事实,费德勒自言“这感觉真是太奇妙了,我知道这算是我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面对温网曾神奇逆转、将自己拦在四强之外的特松加,费德勒当日沉着应对,拿下首盘。虽然第二盘他曾率先破发,然后又在抢七局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被特松加拖至决胜盘,但费德勒没有让特松加再次上演后发制人的好戏。赢得如此激烈的一场较量,更让瑞士人觉得胜利的滋味不一样。

  费德勒表示,今年自己有一些比赛都是以微弱劣势落败,而这一次面对同样胶着的比赛,他却最终找到了出路。“我想我本可以更轻松地拿下比赛,因为主动权掌握在我手中,我第二盘我本可以破发两次,我本可以以自己的发球局结束比赛,直到抢七局我也还有机会……但是,当我必须经历艰难的第三盘而且最终成功,打满3盘可能让这一切感觉更好。那种解脱的感觉很美妙,愉悦感”。

  那么多闪耀的冠军奖杯,那么多傲人的纪录,有人问征战职业网坛10余年的费德勒是否还那样渴望胜利。“我觉得我比任何人都热爱这项运动,”费德勒说,“所以我绝对不会有一天早上醒来,突然就说我不喜欢网球了。我为此做出了很多牺牲,每天都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我却是那么享受,因为像今天这样的时刻就是我得到的回报,而且是和我的团队,我的家人一起,这更是无比珍贵。”

  因为如此的美好时刻,费德勒说他更加兴奋地期待新赛季。“我很高兴这个赛季终于结束了,因为它真是又长又折磨人。不过,我同样开心而乐观地期待着未来”。(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