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绩逐年走下坡路 年华渐老的费德勒不再绅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08:45  中国体育报

  男模的身材,深邃的眼神,出众的球技,绅士的气度,优雅的谈吐……无论将多少华丽辞藻罗列在瑞士球王费德勒身上恐怕都不为过。但是,年华渐老,战绩正在逐年走下坡路的费德勒,还能够像站在巅峰之时那般心平气和吗?

  在ATP年终总决赛首战前,费德勒接受媒体采访,出人意料地随意将“口水”洒向了排名将自己反超的苏格兰天才穆雷。费德勒直指穆雷今秋在亚洲系列赛中豪取曼谷、东京和上海大师赛三连冠的战绩“缺乏深度”。原因何在?亚洲赛季参赛阵容不够强大。

  在当今男单四巨头中,穆雷作为唯一一位没能染指大满贯的选手是不争的事实,但穆雷毫不服气地反唇相讥,尖锐地指出费德勒上周日在巴黎夺冠,也是在纳达尔没有出席、德约科维奇因伤退赛、自己提前出局的情况下成就的。

  在很多专家分析看来,这是身经百战的费德勒玩的一出“盘外招”,他早已深谙此道。2009年澳网决赛之前,费德勒谈到对手穆雷时略带嘲讽地表示:“我知道他希望为英国网球夺得多年来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因为他们等待的实在太久了,是15万年吗?”这句话在感情上深深地刺痛了穆雷,决赛中他被费德勒以3比0“剃了光头”。

  不留情面的言语,费德勒也曾“赠给”过四巨头中其余两位。2006年罗马大师赛,费德勒曾因怀疑纳达尔的叔叔兼教练托尼在看台上暗中指导而大声抱怨;今年美网,费德勒在手握赛点的情况下被德约科维奇力挽狂澜般地逆转,赛后新闻发布会费德勒对小德搏命但投机的打法嗤之以鼻。

  费德勒一统江湖的年代过去后,纳达尔与之龙争虎斗数载,然而德约科维奇在今年已经完成蜕变,穆雷也在迎头赶上。这是自2002年以来,费德勒首次一年中在四大满贯两手空空,这种江湖地位不保的危机感确实令费德勒感到尴尬。《华尔街日报》曾撰文分析,当下费德勒的心态值得玩味。“有关费德勒的一切都是精挑细选的,从他的衣服、赞助商甚至是球衣上个人标志……他为网球运动注入了优雅的元素。但如果谁以打乱费德勒华丽秩序的方式击败费德勒,会刺痛他孤傲的内心……”据该报透露,费德勒当年花费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才从内心真正接受了与自己风格迥异的纳达尔。

  的确,费德勒的高傲与倔强,曾给他带来了16座大满贯奖杯,但一些略带傲气,非绅士所为的盘外招也会给他带来负面效应。这就是费德勒“双刃剑”般的特质,任谁都无法改变,他这么做或许就是为了让对手明白,赛场上从来要靠绝对实力说话。

  本报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ATP年终总决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