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重返巅峰需高质量训练 聘外教或能立竿见影

山(左)在盘间与李娜沟通。姜山(左)在盘间与李娜沟通。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接发球抢攻,随上截击,斯托瑟正手切削下网,李娜(微博)艰难破发成功,将比分改写为1比4。谁也没想到,这也是李娜全场比赛拿下的唯一一局。这是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年终总决赛上的一幕,李娜面对小组赛第3个对手、新科美网冠军、澳大利亚猛女斯托瑟,仅仅抵抗了66分钟就以1比6、0比6告负,以1胜2负的战绩结束了首次年终总决赛之旅。在和斯托瑟的6次交锋中,李娜无一胜绩。位于白组的阿扎伦卡和斯托瑟晋级半决赛。

  在这场比赛开始前,WTA年终总决赛白组的出线形势已经明朗,一枝独秀的阿扎伦卡以2战全胜,提前一轮小组出线,而第2个半决赛席位将在斯托瑟和李娜之间产生。也就是说,李娜VS斯托瑟的胜者晋级半决赛,而负者则出局回家。

  首盘第5局,李娜成功破发,拿下了首局胜利,但这没有成为她绝地反击的号角;次盘第6局,娜姐再次拿到破发点,但她被对手连连追分逆转,最终以0比6遭对手“送蛋”出局。

  如此爽快地输掉比赛,犹如娜姐直来直去的个性,赛后,她头也不回地径直走回休息室。她需要片刻的宁静,更需要一段时间的深度思考。

  没有好的训练做基础的李娜,犹如站在浮云之端;纷至沓来的商业合约,却如同泰山压顶,恐怕任何人都难以承受其重。

  赛后,一位教练指出,李娜必须上好自己的训练课,只有高质量的训练才能打出高质量的比赛。

  昨天,中国“一姐”李娜走下神坛。

  夫妻争执 成家常便饭

  李娜和姜山是中国网球乃至体育界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夫妻档。“妇唱夫随”的姜山随着老婆走遍世界各地,从陪练到教练,再到助理、球童,当然,还有老公,他扮演着太多的角色,承载了太多的责任。

  李娜和姜山的曝光率更高,从今年澳网拿老公“开涮”,到获亚军后的高调“示爱”,让他们俨然成为体坛和美夫妻的楷模。但以娜姐的刚烈个性,两人若真的相安无事,似乎又不合情理了。这不,他们的冲突在李娜法网夺冠后接踵而至。在中网公开赛前的训练中,一位现场球迷告诉本报记者,李娜在练球时10个球有8个打在拍框上。这时,姜山问道:你还想不想练了?娜姐随即和老公争执起来,最后还愤怒地摔了拍子,训练课就此结束。结果,在随后的中网公开赛上,李娜首轮就惨遭淘汰出局。

  上海大师赛期间,李娜和姜山前往德国备战年终总决赛,两人的冲突再度升级。

  对练环节,李娜的回球质量不高,姜山不厌其烦地做示范、讲解。不料,心情不佳的娜姐用武汉话斥道:“你怎么话那么多,少说两句不行吗?我就是不会,你要求的动作我做不来。”

  接下来的训练还是存在质量不高的情况,姜山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发话了:“这是打网球吗?你这是打蹦球。”

  愤怒成了两人共同的表情。训练质量可想而知。这也为年终总决赛李娜状态疲软埋下了伏笔。

  娜姐夫妻的独特表达

  事实上,和其他夫妻一样,李娜和姜山的“爱与哀愁”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用相濡以沫来形容这对共同打球、读大学、周游世界的夫妻档,再恰当不过。

  一位熟悉李娜的朋友告诉记者:“实际上,李娜和姜山之间的矛盾集中在业务层面,这是他们俩的独特表达方式,不管姜山或李娜说什么,都远没有到决裂的地步。”

  的确,对于观众来讲,他们怎样理解李娜的感情和情绪,并不会给她带来什么影响,关键是李娜和姜山怎样处理两人间的“多重关系”。

  在年终总决赛首场击败莎拉波娃(微博)后,李娜表示:“今天上场前,姜山跟我说的是尽量让自己去放松。”而老公的安抚是有效的,娜姐表示“自己找到了力量”。或许,这是夫妻间长期以来形成的信任和默契。但感情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比如,当李娜的技战术出现问题时,姜山的安抚和怒吼就全然失灵。

  对阵阿扎伦卡一战,首盘比赛结束,姜山进场指导,结果,语言刺激也无法唤回李娜的信心和清晰的战术。在摄影机对准姜山的情况下,他依然用武汉话大嗓门刺激李娜:“你要做什么啊?冷静一点,你不想打就弃权……多打她正手,你正手要迎上去……她一撅屁股救球,你就要大胆地上网!”

  李娜又该聘外教了

  2011赛季是李娜质变的一个赛季。认真分析,聘请外教对她取得佳绩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去年,莎拉波娃“挖角”李娜教练托马斯;不过,娜姐借之前累积实力的惯性,径直前冲,在今年年初的澳网公开赛上获得亚军。

  对此,很多人认为是姜山指导李娜取得了突破,这或许值得商榷。

  澳网辉煌后的连败,迫使李娜物色新的外教,此时,丹麦人迈克尔·莫腾森进入她的团队,这位知名的红土教头,用“心理激励法”让娜姐找到了爆棚的信心,最终问鼎自己并不擅长的法网红土大满贯冠军。

  温网和美网的相继失利,让李娜和莫腾森的合作走到了尽头。

  结束年终总决赛,李娜将转入冬训,在和姜山的合作难以收到满意效果之时,聘请新外教势必提上日程表。

  一位教练告诉记者,李娜需要一个能够驾驭她的知名教练,只有这样她才会“言听计从”,而老公姜山无法扮演这个角色。另外,桑普拉斯建议娜姐尽量减轻压力,将商业活动和训练比赛分开来,否则只会两大皆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WTA总决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