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不算太好但已足够 首轮爆发原因已成双刃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11:01  燕赵都市报

  “有困难要上,没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这看似不合逻辑的说法,用在李娜(微博)身上再贴切不过了——— 她总在最被看好的时候让人失望,却又屡屡在最被看扁的时候“惊艳一枪”。昨天凌晨,被认为一胜难求的李娜迎来了中国球员在WTA年终总决赛上的第一场胜利,而且是以将莎拉波娃(微博)打回家的高姿态。“哀兵必胜”,当所有人都以为李娜会以“哀兵”姿态继续前进时,昨晚她却输给了阿扎伦卡,而且是以0:2完败。

  不算太好但已足够

  李娜出手,死亡之组的局势随之简化。她对莎拉波娃一场并非酣畅淋漓的比赛,却让对手早早退赛。

  的确,这场比赛,李娜面临的形势一度颇为艰难。首盘她曾以2:4落后,死拼之下,再加莎娃状态下滑,李娜勉强拖至抢七。没成想,莎娃抢七局上来又是4:0领先,眼见欧洲网球专家雷德“李娜一胜难求”的预言即将成真。然而,此时的李娜犹如绝境求生的困兽,上演了法网决赛抢七连得7分的壮举。

  尽管李娜第二盘又以6:4拿下,但从数据统计来看,这并非一场漂亮的胜利。发球得分率相近,制胜分相近,非受迫性失误37:37,惟一决定胜局的,是李娜关键分把握更胜一筹。

  但,终归也是胜利。而且,是对世界第二莎拉波娃的两连胜,更是中国球员在这片赛场上的首胜。而输球后的莎拉波娃,不仅因为出线无望宣布退赛,还让丹麦美女沃兹尼亚奇连续两年提前锁定年终第一。

  外媒惊呼反击世界

  在李娜两盘拿下莎娃之后,国外媒体惊呼,“李娜的惊艳表现,给了世界一个完美的反击”。

  美国《网球杂志》评论称,在美网惨败之后,李娜逃离了赛场,只在北京打了一场中网。但经过一阵子的低迷之后,一个放松和开朗的李娜又回来了,而这种感觉已经久违了好几个月。

  ESPN同样表示,与法网如出一辙,李娜在总决赛再次击败了莎娃,同时,收获了自己曾说过的已经失去了的信心。这是两个背负着巨大压力选手间的对决,但压力压垮了莎娃而非李娜。

  美国网球专家波多,赛前曾表示李娜对莎娃胜率仅三成,且排名赔率榜倒数第二。然而,赛后他大呼,“李娜今晨的惊艳表现,给了世界一个完美的反击”。

  “无欲之境”是把双刃剑

  很多人说,李娜的实力应付现今的女子网坛没有问题,问题是境界。而拿下莎娃之后,李娜又笑靥如花了,她透露逆境爆发的原因只是两个字:无欲。

  当然,这里所说之“欲”,只是求胜欲。这种“无欲”境界的心态,昨晚被李娜再度印证,但结果是出错。次轮对阵阿扎伦卡,李娜首盘1:5落后最终未能挽救,接一发得分率低到可怜的28%,没拿到一次破发点。这让盘间跑进球场的丈夫兼教练姜山颇为无奈,一通武汉话为她各种支招。但这一切都毫无用处,第二盘李娜完全克隆了首盘走势。

  两个2:6,这并不是今年澳网与法网两度拿下阿扎伦卡的李娜本该打出的比分。好在,这是小组赛,李娜还有希望,但她末轮必须拿下斯托瑟,那个从来没有战胜过的宿敌。又见绝境,李娜会否继续“哀兵”之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