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莎娃感慨六年前登顶世界第一 不会过早退役寄望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22:19  新浪体育微博
莎娃出席赛前发布会面带微笑莎娃出席赛前发布会面带微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2011年WTA年终总决赛将在明天正式拉开战幕,今年24岁的莎拉波娃(微博)作为二号种子领衔白组,其他三名选手分别是阿扎伦卡、李娜(微博)和斯托瑟。当然就算包括红组的四名球员在内,已经拥有24个单打冠军的莎娃无缘是八名选手中成就最高的,而她还手握三座大满贯金杯,分别是温网(04年)、美网(06年)以及澳网(08年),如今这位04年总决赛的冠军已经是第五次参加该项赛事了,已经将世界排名提升到第二位的俄罗斯美少女自然希望能够再次品尝总决赛桂冠的滋味。

  莎拉波娃在斩获三项大满贯之后就受到了肩伤的困扰,不过可喜的是现在她已经回来了,要知道在过去很少有人能做到在伤病复出之后还能够回到世界第二的排名,而今年也是她过去三年来首次打进总决赛。“总决赛是一个很大的舞台,你需要在全年做的足够好才能来到这里,当然这也每一名选手开启一年赛季的目标。过去的两年我在这个时候还在海滩上享受着鸡尾酒,现在我又回来了,虽然我在东京意外扭伤了脚踝,不过现在已经没有大碍了,如果情况没有得到好转的话,我是不会选择上场比赛的。我每天做四次治疗,我的医生给了我很大帮助,这需要一个过程,很庆幸伤势并没有预想的那么严重。”

  早在2005年,仅仅18岁的莎拉波娃就登上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而现在从伤病中恢复过来的俄罗斯美少女已经来到了世界第二的位置。“登上世界第一的感觉很新鲜,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当然在我成绩有所起伏的时候,出镜的确很艰难,有时你甚至会不知道怎么才能继续前进,现在我能够取得更多的胜利,当然也有一些很艰难的失利。总之就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和几年前相比还是有所不同的。在我东京受伤之后,我并不确定还能继续赛季剩余的比赛,而现在我能来到就很高兴了,至于第一还是第二,现在我并不关注这些,后面我还有机会去做得更好,再次获得年终第一。”

  能够入围年终总决赛的球员都是赛季表现最出色的球员,每个人都具有竞争力。“对我来说能够来到这里就证明她们做得足够优秀,并不存在运气之类的成分,不论是第一个获得参赛资格的选手,还是最后一个入围的球员,她们都经历了一个非常棒的赛季。”现在的女子比赛中经常充满一波三折,而在莎娃的比赛中她经常能够6-2,6-3就能获胜,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我想这应该视比赛的情况而定,也许你会场上打一个小时,也许是两个小时,这取决于你和你的对手。能够从头到尾一直保持在高水准的状态确实很难,也许你会一些小的起伏,丢掉一些分数,关键的是你能否尽快回到正轨。或许你的开局慢热,或者中间出现波动,但是你能在状态不在最佳时赢得比赛的胜利,这应该是最主要的原因。”

  早在几年前,俄罗斯红粉就成为女子网坛中一股强大的力量,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德门蒂耶娃、萨芬娜和兹沃娜列娃包揽了女单项目的金银铜牌,明年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将打响,这对于莎娃来说也是她代表祖国赢得荣誉的机会。“我当然非常想能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取得成绩,那一直以来就是我最大的梦想。当我很小的时候,网球在俄罗斯还没有现在这么强大,我那时在电视上看到冰球或者雪上项目的比赛要比网球多得多。现在我们的国家在奥运会上具有强劲的实力,能够代表俄罗斯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网球比赛显然令人期待,当然我也很失望错过了北京奥运会,这次我要全力以赴。”

  明年莎拉波娃就将是25岁了,在夺得三项大满贯的冠军后,接下来的职业生涯也希望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就,而此前有消息称她将在25岁停止网球运动。“我没有说过25岁就不打网球了,我只想说我不会打到40岁(笑)。我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对我来说我不会在25岁的时候就放下。当我17岁的时候,离25岁还有很长时间,而现在我已经24岁了,但是我依然感到充满了力量。虽然过去的几个赛季对我来说有些艰难,但是在今年我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无论是训练还是上场比赛我都充满动力,因此短期内我不想停止我的网球事业。”

  而就在昨天,土耳其发生了地震,许多建筑物倒塌造成了许多死伤者,好在这并不会影响总决赛的进行。“这种事情全世界每年都发生很多,而你不知道接下来就会在哪里发生,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悲痛。我们现在能够坐在这里真的很幸运,对于灾难来说第一件事情就是重建家园。”当然作为网球明星的莎拉波娃在土耳其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走在大街上如果问网球是什么,或许对方会说网球就是莎拉波娃,俄罗斯美少女在听到这以后脸上充满了笑容。“我想那真的太好了。土耳其在过去并没有大的网球比赛,而现在则是一个机会。很多人都是在电视上看网球比赛,我真的希望能够把跟多的赛事带到这里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Johnn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WTA年终总决赛专题 

更多关于 莎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