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迪克上海发难ATP麻烦来了 赛程外还要求增加收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上图:赢下比赛大炮却将话题引向场外。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图片作者:郭一江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ATP首席执行官的位置已经成为烫手山芋。

  2011年赛季已近尾声,现任首席执行官亚当·赫尔芬特即将离任,但下一位男子职业网坛的掌舵人却迟迟未见踪影。因为谁上任,谁就要收拾一堆烂摊子——球员集团对于赛程抱怨频仍,各巡回赛成员都不愿主动让步,商业开发远不及WTA成功……面对一个纷纷扰扰、麻烦不断的ATP世界,显然,谁都不想家无宁日。这不,大师赛正赛第二天,美国大炮照例开炮了。

  面对中华台北选手卢彦勋,罗迪克赢得有些波折,6比2、3比6、6比2,他险些让中网首轮出局的悲剧重演。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大炮不愿多谈如何才能赢得比赛,而是就现有的球员利益高谈阔论。貌似,这个现世界排名第15位的选手,在丢掉“美国一哥”的名号后开始谋求另一种发展,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振臂高呼上。

  他戴着帽子,却依然掩藏不了眼中的愤怒。他正在为自己代表的这个集体就收入进行无谓的抱怨。“赛程过长?当然,这已经被讨论了一百万遍。”这是罗迪克式的夸张,但却不同于以往擦枪走火的毛脾气。相反,他始终在等着媒体引出话头,好让他尽情展开。

  这不,关于赛程的话他只说了那句“一百万遍”。真正的话题很快浮出水面,“你们可以看看高尔夫运动员。一个参加美巡赛的顶级选手,一个赛季能有1150万美元的收入。可男子职业网坛呢?要知道公开赛时代以来职业生涯总奖金排名第15位的数字只是1400万美元,职业生涯总奖金!公开赛时代以来!”罗迪克反复强调那两个定语,以此彰显网球选手相比高尔夫球员来有多委屈。

  “今年美网给了我们多少?整个赛事收入的13%还不到!你可以去看看NBA现在的劳资谈判,他们原就有57%的收入,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随后,从美国职棒大联盟到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罗迪克一一细数别家的富庶,以衬托网球选手有多不堪。

  的确,在他以竹筒倒豆子的速度抛出连串数据时,那一瞬的发布会气氛有些紧张。但很快底下一阵轻轻的嗤笑,原来,罗迪克只是在偷换概念。在比较网球与高尔夫的奖金收入时,天平一端坐着2009年的伍兹,而天平的另一端,选取的却是世界第15位的数据。用世界第一的辉煌时期对比另一项目的世界第15名,其心可知。事实上,他大可用2011赛季的德约科维奇来比对,德约在赛季未完时已进账1060万美元,与伍兹相比,谁还能言不公平?

  “ATP的世界里有最风光的一小撮运动员,同样也有永不满足的一小撮人,他们并不在抱怨赛程,而是变相要求增加收入,周而复始,像极了追着自己尾巴跑的小狗。”这是美国《网球》杂志著名专栏作家皮特·波多的评价,罗迪克正好应景。

  但问题是,ATP巡回赛里,这样的“小狗”不只罗迪克一人。今天,另一个“安迪”,英国人穆雷就要登场。ATP的麻烦还在后头。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