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网新模式展开洋务运动 外教周薪1.9万由省队支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5日07:30  东方早报

  一位中国网球队内部人士透露,佩瑞虽是网管中心邀请来的外教,但薪水却是由江苏方面支付,周薪高达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这也是国家队与地方队联合培养球员的全新模式。

  早报记者 朱轶 发自北京

  昨天,中国男网终于在本赛季的中网男单正赛中取得了胜利。在男单首轮的中国德比战中,90后小将张择用时1小时14分钟以6-1/6-3轻取国家队队友李喆挺进男单第二轮,下周他的排名也将升至第307位,成为男网新一哥。张择把自己的胜利归功于曾执教巴格达蒂斯的法国教练佩瑞。而周薪3000美元的佩瑞又一次引发了男网“洋务运动”的思考。

  外教薪水由江苏支付

  这场男网德比远比赛事组委员想象的受关注,尽管被安排在1号球场,但球迷还是蜂拥而至。仅仅74分钟,张择就战胜了排名第348位的李喆,“这次很幸运,外卡对外卡,其实开场的时候特别紧张,后面还是放开打了。”击败李喆晋级男单第二轮后,排名比师兄低41位的张择不仅收获了自己第一场ATP巡回赛正赛的胜利,还获得了45分的ATP积分。在下周的ATP世界排名中,张择将至少以150个ATP积分排名升至第307位,并取代李喆成为中国男单的新一哥。

  下一轮,张择的对手将是赛会头号种子特松加。对于这场没有悬念的比赛,张择也格外放松,“对手排名都比我高,主要是跟他学习。”近一阶段的张择处于上升期,不久前的马来西亚巡回赛中,他两盘轻松击败世界排名170位左右的球员。马上就将开始的上海大师赛,张择也获得了外卡,他希望通过一系列高水平的巡回赛赛事让自己的排名得到提升,“之前这种大比赛总是信心不足,外教来了,对我们提升自信心有很大帮助。我现在赢了一轮之后自信心上去了。”

  张择口中的外教就是曾执教过澳网亚军巴格达蒂斯的法国人佩瑞。佩瑞一直与中国网球关系密切,去年上半年还曾短期带过彭帅。今年温网结束之后,为了帮助男网提高,网管中心再一次邀请了佩瑞前来中国,而他也成为男网历史上第一位长期带队的外教。

  从8月份开始,佩瑞正式接手两位江苏球员公茂鑫和张择。“佩瑞并不是世界名帅,但却是职业教练圈子里最适合中国球员的外教。”一位前男网国家队教练向早报记者解释道,大牌教练未必适合目前的中国球员,“佩瑞是前澳网男单亚军巴格达蒂斯的恩师,非常有经验,他曾经将巴格达蒂斯从最低级别的比赛带进了大满贯并获得了大满贯的亚军。”

  据一位中国网球队内部人士透露,佩瑞虽是网管中心邀请来的外教,但薪水却是由江苏方面支付,周薪高达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这也是国家队与地方队联合培养球员的全新模式。对于中国队而言,拥有了能力不俗的外教,而在国家队拥有半壁江山的江苏网球也将因此受益。

  教与学引争议

  “佩瑞是非常好的教练,对我们帮助非常多。打球、生活,包括饮食方面都非常职业。”说到这里,张择开玩笑地说,在教练严格的要求下,自己的体重也降下来不少,“外国教练比中国教练练得狠一些,比赛阶段的饮食、睡眠都管得特别严。”

  获胜后的张择将功劳归给了外教佩瑞,然而很多国内教练并不认同。一位国内男网教练在肯定佩瑞的同时,也表达出对年轻球员的一些不满,“现在的球员很奇怪,对于外教的话都奉为真理,一些同样的话,咱们讲球员经常听不进去。”这位男网教练特意举了个例子,“就说生活安排吧,以前没有外教的时候,我们也要求球员按时睡觉不许熬夜,可他们不听,现在外教说了,他们就听了。”

  “外教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佩瑞将巴格达蒂斯从最低级别的比赛带到大满贯亚军,这当中积累的经验就像是一座宝库,中国男网球员要走的路很长,中国网球教练要走的路也很长!”对于佩瑞,中国男网总教练,曾经的中国男单一号曾少眩的话引人深思。确实,中国网球要想进步,不仅是球员,中国网球的教练水平也要尽快提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