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赛事重要性远胜于球员 顶尖球员无权炮轰赛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2: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在得知费德勒退出上海大师赛的消息时,我正在考虑近期球员闹赛程改革的事。瑞士人在自己的官网上表达了对中国球迷的歉意,称这是和团队商量的结果,期待明年秋天再次回到中国赛场。

  费德勒并非当今男子网坛的No.1,可这次的退赛声明让整个亚洲都发出了叹息声。这种情况再次证明除了四大满贯外,其他赛事是多么需要那些有强大号召力的球星,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票房收入。

  据悉,球员们正在讨论成立新的工会,就连诸如德瓦尔曼这样不甚起眼的球员(单论这件事)都上了头版头条,呼吁尽快改革。虽然在我看来,目前的赛程安排很公平,但显然不符合穆雷、纳达尔以及其他发声抱怨的球员。可他们之所以打这么多比赛,更多是自己的选择,并非ATP的要求。

  任何球员工会都得铭记,他们要为成员争取更多的利益,而这首先得从打比赛开始。说到这,先提一下德瓦尔曼的另一个观点,他说:“我们只得到了12%的利益分成(注:大满贯赛),可创造收益的正是我们。”

  这种说法真是够天真可笑的。按照德瓦尔曼的说法,如果没有他和其他球员的屈尊参与,类似温网或者美网的大满贯赛将不复存在。可事实恰好相反。比赛远比球员重要,比赛本身代表了大概百年的进化史、巨大的投资,更别提为了举办这样一场秀而花费的精力和财力——不仅仅是为了两周的比赛,而是全年12个月的努力。

  德瓦尔曼和其他球员抓住网坛没有球员工会这一点不放。但是他们忘了,ATP是球员与赛事组委会的合作组织(1988年在美网期间举行的停车场新闻发布会,应球员要求重新改革了赛制)。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球员们永远也不会投入自己的钱去创办一个新的体制或者赛事,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没有权利要求获得更多的影响力以及话语权。球员是被雇佣的,他们不需要背负任何责任,赛事奖金是对他们表现的一种鼓励。

  球员们就好比追着自己尾巴跑的小狗。ATP和WTA当然应该制定出最合理的赛程,但与此同时,他们需要铭记,如果没有ITF和大满贯赛,可能就不会有ATP,没有职业比赛,自然也就不会有全球化的推广了。究竟是谁来承办青少年赛事,让未来的费德勒与未来的德约科维奇或者纳达尔交手?是谁出资组建了让每个国家球员都能参加的戴维斯杯赛?绝不是ATP或者WTA。所以职业球员不应该对比赛指手画脚。

  网球不同于其他运动。这一点在任何讨论或者谈判开始之前都应该明确。这是项拥有悠久历史的运动。我个人认为顶尖球员有义务挑起巡回赛的大梁。

  值得一提的是,在退出上海大师赛后,费德勒将获得一个月的休整时间。小德在赢得温网后也休息了一个月,他甚至不需要退出任何比赛。所以那些称网球是唯一一项没有休赛期的运动的指责是不准确的。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网球是唯一一项不以“赛季”区分的运动,每年都会有三到四个“休赛期”。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赛程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