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之名最终无缘中央球场 平庸惹争议网友娜声一片

“李娜”在网民的力捧之下能否最终力挽狂澜?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中网开赛在即,新落成的中网中央球场向全球征名,中国一姐“李娜”之名最终无缘中央球场。本月初,中网组委会公布了中央球场的名称为“国家网球场”,媒体对此反应平淡,反倒是网友表现相当激烈,认为既定的名称太平庸、无个性,不少“娜粉”纷纷声援以“李娜馆”命名。

  桑天王为中央球场揭幕

  9月29日“桑普拉斯VS萨芬网坛传奇中国行”正式开启,届时,桑、萨二人将出席包括慈善晚宴在内的一系列精彩活动,而此次活动将在9月30日晚两位天王之间的对决暨中网新场馆揭幕战到达高潮,在当晚单打之后,两位天王将分别携手一名金花,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混双表演。

  就在本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玲蔚在北京举行的命名仪式上宣布,中国网球公开赛全新的中央球场6日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网球场”。

  全新的中央球场于今年8月正式建成,场馆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可容纳1.5万余人观赛,采用可与澳网、温网中心球场相媲美的开合式屋顶,是全球观众容量最大、条件最先进的网球场馆之一,可以说一步到位超越法网和美网,令中网硬件设施达到并超越大满贯级别,为该项赛事的进一步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座新落成的中央球场,还被球迷形象地称为“钻石球场”,因为,球场外形与原中心球场的莲花造型有所区别,远观更像一颗精心切割的钻石,寓意世界网球王冠上的一颗美钻。

  中心球场征名一波三折

  说到中网新落成的中央球场,就不能不提几个月前进行的全球征名活动,一时间在海内外引起热议。

  中网组委会也因此希望通过全球征名的方式,让新落成的球场“未战先扬名”。

  按照原来的设想,从4月15日零时开始至5月9日24时止,球迷可以互联网等方式参与征名活动,还能通过专属平台展开讨论。征集结束后,评审委员会将公布入围的候选场馆名字5月10日~20日在互联网专属平台上公开投票,全民选举最终的名字于5月25日正式对外公布。

  出人意料的是,征名活动进行得并不顺利,因此未能如期结束并公布新名称。

  继而,李娜在今年6月摘得法网公开赛女单冠军,成为亚洲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第一人。一时间,媒体报道,加上网友热评,推动着中网新中央球场命名,朝着无限接近“李娜”的方向运行。

  “李娜”命名各方争议多

  中网新中央球场有着东方神韵十足的外观设计、国际顶级的硬件设施,是北京奥运会遗产奥林匹克公园中的新地标,被认为有望成为北京体育事业发展中的新标志。当然,也应该成为中国网球的里程碑。

  从这个角度来说,李娜当仁不让地成为网友的首推人选。而从体育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层面来讲,能在自己的任上“留下来一点什么”,也是“职业生涯的荣耀”。

  但另外一种声音则认为,李娜毕竟还是现役运动员,职业生涯还有很长,不宜以她的名字来命名。“而且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座大型标志性体育场馆是用现役球员名称命名的。”一位资深媒体人告诉记者。

  正是基于这个考虑,“李娜网球场”的舆论呼声未能推动命名工作朝网民的倾向发展。

  国际球星纷纷支招命名

  有意思的是,在征名活动期间,媒体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还征求各地球星的意见,结果也相当丰富多彩。

  据悉,女单世界第一、丹麦甜心沃兹尼亚齐,比利时克里斯特尔斯和中国金花李娜3位排名WTA前10位的明星,不约而同都想到了“钻石球场”,并得到了广泛认可和支持。

  或许是受到“鸟巢”的启发,塞尔维亚“红星”德约科维奇认为,新中央球场应该突出中国元素,他给出了最“给力”的命名——“龙巢”(Dragon's Nest)。

  放眼四大满贯赛,都是先有球场,后有名字。2000年,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公园(澳网举办地)将自己的中央球场命名为罗德·拉沃球场,以纪念这位在一年内勇夺全部四项大满贯冠军的英雄;法网举办地罗兰·加洛斯中心球场,于同一年取名为菲利浦·夏蒂埃球场,以纪念这位当年去世的前法国网协以及国际网联主席。美网的中央球场是阿瑟·阿什球场,目的是为了纪念首个赢得大满贯冠军的黑人球员阿瑟·阿什。

  目前,中网公开赛已经有国家网球场、莲花场、映月场和一号场。“李娜”无缘中央球场命名,是否可以用作其他球场名称呢?

  据了解,从新中央球场的命名侧重国家形象的角度来看,“李娜”若想命名其他球馆,尚需时日。

  如果按照先有场后有名的国际惯例,或许多年后,李娜创造了更加辉煌的战绩,或许有机会“登堂入室,名扬天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体坛一姐李娜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