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女子网坛进入战国时代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个把月。北京时间昨晨,美网女单决赛鸣金收拍,随着斯托瑟爆冷完胜13次大满贯赛女单冠军得主小威廉姆斯,她成为继李娜(微博)、科维托娃之后,第三位在今年首度加冕大满贯赛女单锦标的球手。这充分表明,女子网坛已进入诸侯割据、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而且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至少在短期内,女子网坛很难涌现出一位领袖群伦、号令天下的绝对霸主。

  与女子网坛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男子网坛连年来呈现着几大巨头轮流坐庄的格局。2006年至今,四大满贯赛共产生24个男单冠军,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竟合力斩获其中的23个,只有阿根廷“巨人”德尔·波特罗曾在2009年突破“三巨头”架设的封锁线,美网折桂,但昙花一现的他此后居然连大满贯赛男单八强都没闯进过。相比德尔·波特罗,今年在四大满贯赛上均闯入男单四强的穆雷战绩极其稳定,但从未称雄大满贯赛成为其登堂入室、与“三巨头”等量齐观的最大障碍。当然,穆雷今年的战绩毫不逊色于近9年来首度“四大皆空”的费德勒,青春无敌的他有机会在不久的将来取代日薄西山的后者,成为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最忌惮的对手。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男子网坛的“三国杀”还是女子网坛的“战国策”,都可圈可点、精彩无限,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善于发现和懂得欣赏——每届大满贯男单比赛,往往会留下“费纳决”这样永载史册的经典战役,而每届大满贯女单比赛,往往会涌现出异军突起的“黑马”,这难道不值得我们为之喝彩吗?而对于李娜、郑洁、彭帅等中国“金花”们而言,女子网坛呈现乱云飞渡、纷繁芜杂的格局并非坏事,毕竟这有利于天赋和实力均难言顶级的她们“浑水摸鱼”,一旦出现格拉芙那样不可撼动的“武林盟主”,那结果只会是“水至清则无鱼”。

  孙 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美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