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纳达尔小德28次对决 六年时光历练成就当今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3:35  ATP中文官方网站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和拉菲尔·纳达尔周一将在法拉盛草地公园的美网决赛中迎来两人第29次交锋。

  这将是两人第三次在大满贯冠军争夺战中相遇;纳达尔曾在2010年一场遇雨中断的美网决赛中四盘胜出,德约科维奇则在2011年温网决赛中四盘获胜后成功捧杯。

  本赛季德约科维奇缩小了同纳达尔的交手战绩差距,他在两人最近五次交锋中对西班牙人保持全胜战绩,将交手纪录改写为12胜16负,本赛季至今两人所有五场交锋均来自于决赛。迄今为止,纳达尔在两人红土和草场交锋中分别以9胜2负和2胜1负占据上风,德约科维奇则在两人硬地交锋中以9胜5负领先。

  点击查看双方交手记录

  以下回顾了两人职业生涯中的28场交锋,从2011年7月3日的温网决赛说起,这是两人最近一次对垒。

  2011年温网决赛,大满贯,温布尔登,草地 德约科维奇 击败 纳达尔 6比4 6比1 1比6 6比3

  作为2008和2010年温网冠军,当时位居世界第一的拉菲尔·纳达尔在温网决赛中与即将升至世界第一的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展开交锋。在前两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发挥极为出色,轰出22个制胜球,纳达尔则在底线对峙中无法打出最佳状态。但纳达尔不希望自己在全英俱乐部的20场连胜战绩就此戛然而止,头号种子展开反击赢下第三盘,保留了自1927年以来温网决赛场上首次出现球员在总比分0比2劣势下上演大逆转的可能性发生,那一年亨利·科切特逆转击败了比尔·蒂尔登。两位球员在第四盘开始阶段互破发球局,随后德约科维奇再度占据场上主动,最终以6比4,6比1,1比6和6比3的比分结束了2小时28分钟的争夺,成功捧起个人第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对于塞尔维亚人来说,他在14天里完成了梦幻之旅,后者在7月4日荣登南非航空2011ATP排名第一的宝座。

  2011意大利电信杯,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意大利,罗马,德约科维奇 击败 纳达尔 6比4 6比4

  在一场惊心动魄的半决赛中险胜安迪·穆雷一天之后,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连续第二个周日在一项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决赛中击败卫冕冠军拉菲尔·纳达尔。塞尔维亚人全场对世界第一完成四次破发 - 包括在首盘和第二盘的最后一局中破发得手 - 获胜后他成为继(达维登科)之后对西班牙人取得四连胜的仅仅第二位球员。他也由此成为了2005年纳达尔和罗杰·费德勒每人分获四个冠军以来,首位在一个赛季中获得四个1000系列大师赛冠军头衔的球员。周六晚间,德约科维奇一度陷入只差两分就要输掉整场比赛的境地,随后他奋起直追,最终在第三盘抢七局中击败穆雷。他目前已取得了巡回赛级别比赛的39连胜(2011年37连胜),这也是公开赛时代以来的第六长连胜记录。

  2011Mutua马德里公开赛决赛,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马德里,红土,德约科维奇 击败 纳达尔 7比5 6比4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取得了个人连续第34场胜利,他在Mutua马德里公开赛决赛中以7比5和6比4击败卫冕冠军的同时终结了拉菲尔·纳达尔37场红土连胜纪录。尽管在此前九次同纳达尔的红土交锋中无一胜绩,但德约科维奇很快在这项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决赛中确立起4比0的领先优势。纳达尔随即展开反击,在第九局凭借对塞尔维亚人完成破发而追平局分,但德约科维奇随后连赢三局,成功拿下首盘胜利。在第二盘开始阶段追回一个破发劣势之后,德约科维奇在最后一局再度对德约科维奇实现破发,从而赢得了这场耗时2小时17分钟的比赛。“在这种情况下,我打出了可能是我在红土场上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对手是世界第一,同时也是在红土场上每个人都想战胜的对手,”德约科维奇表示。

  2011索尼爱立信公开赛决赛,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迈阿密,硬地,德约科维奇 击败 纳达尔 4比6 6比3 7比6(4)

  这是索尼爱立信公开赛历史上最振奋人心的男单决赛之一,继两周前在印第安维尔斯折桂之后,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连续第二次在ATP世界巡回赛1000系列大师赛中战胜了世界第一拉菲尔·纳达尔,他以4比6,6比3和7比6(4)的比分掀翻西班牙人之后成功捧起个人第二个迈阿密站冠军奖杯。凭借这场胜利,他将个人本赛季战绩改写为24胜0负,同时也将自去年12月戴维斯杯决赛之后的个人连胜场次延至26场。德约科维奇也由此成为了自罗杰·费德勒2006年以来首位同一年内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冠双擒的球员,男子方面这种情况共出现八次。

  2011年巴黎银行公开赛决赛,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印第安维尔斯,硬地,德约科维奇 击败 纳达尔 4比6 6比3 6比2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继续连胜脚步。塞尔维亚人已将个人连胜场次延至20场,他在扣人心弦的决赛中从先丢一盘的情况下后来居上,最终以4比6,6比3和6比2的比分击败世界第一的拉菲尔·纳达尔。自去年11月在巴克莱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半决赛中不敌罗杰·费德勒至今,23岁的德约科维奇还未尝败绩。“我觉得没有人是不可战胜的。球场上的我目前的确处于职业生涯的最佳时期,但没有人是不可战胜的,”他说道,“你始终只是尝试着在你所参加的每场比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准。”借助这场胜利,德约科维奇收获了个人第21个巡回赛冠军,同时也是其第六个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桂冠。一天之前,德约科维奇在一场决定南非航空2011ATP世界第二排名归属的半决赛中击败了费德勒,如今他成为了继尼克莱·达维登科和大卫·纳尔班迪安之后在同一赛事中两度连克纳达尔和费德勒的史上第三人。他上一次接连战胜这两位球员要追溯到2007年的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蒙特利尔站。

  2010年巴克莱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小组赛,ATP年终总决赛,伦敦,室内硬地,纳达尔 击败 德约科维奇  7比5 6比2

  在一场令人期待的对决中,纳达尔击败德约科维奇,取得小组赛两连胜。首盘比赛两人不分伯仲,但德约科维奇在首盘第七局之后因右眼佩戴隐形眼镜的问题申请医生场边处理,而这次意外似乎宣告着德约科维奇在17000名热情观众面前对纳达尔的挑战正接近尾声。正如同安迪·罗迪克进行首场小组赛较量一样,纳达尔花了些时间找到比赛节奏,不过他在首盘完成两次破发,德约科维奇则抓住一次破发机会。德约科维奇未能在第二盘努力找回最佳状态,赛后他解释说道:“用一只眼睛打比赛,尤其是当对手是纳达尔时,这般表现并不足以获胜。这真是太令人难以置信了,因为我这辈子还从未碰到过这种情况。我的状态不错。但我的右眼让我很生气,从5比1开始我就无法正常比赛。我看不清球,尤其是他的回球。”那场比赛耗时1小时52分钟。

  2010年美网决赛,大满贯赛事,纽约,硬地,纳达尔 击败 德约科维奇 6比4 5比7 6比4 6比2

  纳达尔报了此前对德约科维奇三连败的一箭之仇,他以6比5,5比7,6比4和6比2战胜了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夺得个人首个美网冠军的同时成为了完成全满贯伟业的史上第七人。尽管两人的决赛遇雨被推迟一天进行,但纳达尔在冠军争夺战中以满怀信心得表现一开始就破掉了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随后塞尔维亚人将比分扳平为2比2,不过纳达尔在下一局中成功兑换第六个破发点,再次取得领先优势。当两人在第二盘战至4比4,小分30/30时,比赛因为雨水侵袭中止了1小时57分钟。两人重新上场之后,德约科维奇第三次破掉了纳达尔的发球局并让西班牙人在2010年的美网中首次丢掉了一盘。可惜德约科维奇未能延续他良好的势头,纳达尔则继续向他的发球局施压。头号种子在最后两盘中创造了16个破发机会并成功兑现了其中三个(整场比赛兑现了26次机会中的6次)。在冠军点时他凭借对手的回球出边线而赢得了最终的胜利,比赛总耗时3小时43分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