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冤家路窄分区又遇费天王 树大招风成众矢之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06:49  现代快报

  北京时间本周一,美国网球公开赛将拉开大幕。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无疑是本次美网最受关注的明星。本赛季,德约科维奇从一个网坛搅局者,成长为高高在上的王者。今年小德取得了57胜2负的成绩。都说德约科维奇是下一个网坛霸主,那么,“德”天下到底还有多远?就目前看来,小德想在美网封王,成就霸业,至少还有三关要闯。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唐浩杰

  第1关

  冤家路窄

  又碰费德勒

  如果你是一个网球迷,那你一定还记得是谁成为战胜小德的第一人——费德勒。41连胜的小德,携年初获得澳网的余威,欲在法网蝉联大满贯,却被费德勒华丽地击败……然而,当2011年美网公布正赛签表,德约科维奇再度与费德勒同分在上半区,让人不得不唏嘘:冤家路窄。

  费德勒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今年1月10日的多哈赛,然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接下来费德勒一蹶不振,大师赛、大满贯频频折戟,可以说是输得一塌糊涂,直到美网开赛前的长达7个月,再没有冠军入账,这对于曾经叱咤网坛、现世界排名第3的费德勒而言,有些惨不忍睹。要知道,在硬地赛场,费德勒有着辉煌的过去,尤其是美网,他曾经在这里实现过五连冠,并且连续七年都打进了四强。去年,费德勒打进四强,最终被德约科维奇挡在了决赛门外,不过谁都不会低估瑞士天王一颗冠军的心。

  从2003年开始,费德勒每年都会至少有一个大满贯冠军入账,即便在他低谷时期,瑞士人都有所斩获,然而今年,费德勒相继错过了澳网、法网和温网,如果接下来的美网不能问鼎,费德勒将是8年来在大满贯赛场首次以“零冠”收场,他不会就此服老,美网是他最后的机会。面对老“冤家”小德,费德勒不会手下留情。

  第2关

  积劳成疾 伤病猛于虎

  正当所有人都把一号种子封为美网头号热门的时候,小德却遇到了伤病。

  在美网之前的西南财团赛决赛中,德约科维奇因肩伤退赛,小德“可怕”的2011赛季大师系列赛31连胜也画上了句号。“我疼得根本无法发球……”小德赛后回忆。这也为小德的美网之旅蒙上了不小的阴影。

  “今年我赢下了许多比赛,几乎每一项都打进了最后的决赛阶段,这让我的身体无法承受……我不得不说男子网球的赛程安排太不合理了,这让一个想赢下比赛的人感到十分艰难。”小德暗示,过度频繁的赛程和突如其来的伤病,是他美网争霸的最大阻碍。

  第3关

  树大招风 成众矢之的

  德约科维奇在今年连夺澳网、温网以及其他5项大师赛桂冠后,他已经拿到了9个冠军,57胜2负的战绩、新的世界No.1——他已经成了众矢之的。

  美网前,小德只输掉了2场比赛,一场是法网半决赛,当时他以1:3输给了费德勒,另外一场就是西南财团赛决赛,因伤退赛输给穆雷。

  战胜了小德的穆雷,仍不满足,还叫嚣着再赢小德一次。此外,包括纳达尔在内的一干好手,嘴上说小德无人能敌,暗地里都在较劲,恨不得打败小德。

  在美网,好手更多,路程更艰难,小德的对手远比想象的多。谁将成为本赛季第三个战胜小德的选手,值得期待。

  美网看点

  看点一:

  李娜第二个大满贯?

  去年,李娜在法拉盛公园爆出大冷,首轮出局,今年,顶着法网冠军的娜姐毫无保分压力,也许能打出精彩的比赛,甚至能拿下第二个大满贯。

  近日,美国网球公开赛公布了抽签结果,被列为赛会6号种子的李娜抽得一个不错的签,至少在挺进八强前,都没有苦手。1/4决赛,李娜的对手是一到大赛就疲软的沃兹尼亚奇,进入半决赛应该不成问题,如果能有法网时的上佳表现,球迷有理由期待李娜在赛季末收个豹尾。此外,中国另一朵“金花”彭帅状态正佳。来到职业生涯最高峰的彭帅成为13号种子,很可能1/8决赛挑战莎拉波娃。

  看点二:

  美国军团本土“复辟”?

  如今的美国男子网球实力已经是江河日下。近两年,美国男网的实力下滑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罗迪克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出世界前10,而自新的排名系统实施以来,也首次出现了前10名中没有美国球员的尴尬。目前来看,美国“新一哥”费什状态不俗,罗杰斯杯他连续两年都杀进了决赛,但都屈居亚军,西南财团赛,费什力克纳达尔,打进四强,并且提前锁定了北美硬地热身赛的冠军。虽然最终没能获得冠军,但是费什的表现足以令人对他的美网前景充满了期待。

  和男选手每况愈下的惨状相比,美国女子网坛也陷入低谷。本赛季,威廉姆斯姐妹不约而同地都遇到伤病困扰,本次美网小威仅仅获得第28号种子,竞争力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

  延伸阅读

  美网奖金惊人

  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正赛将在纽约拉开战幕。今年美网的奖金额度比2010年上涨了6.4%,总奖金额达到2370万美元,是奖金额度最高的大满贯赛事。其中男女单打冠军将获得等额的180万美元冠军奖金,同时还将收获2000点的积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