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自传:重伤后曾想改打高尔夫 费德勒天赋异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0: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消息,西班牙球王纳达尔的自传《Rafa》即将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开始发售。在书中,这位已经拥有1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的球员透露在2005年因为伤病而一度萌生退役的念头,甚至考虑转战高尔夫球场。

  纳达尔表示自己在场上遭遇过的最大挑战莫过于2008年温网决赛以及2009年澳网决死与宿敌费德勒的艰难对决。然而在场下,马洛卡小子也受到了相当多的困扰。2009年父母的离婚加上伤病的侵袭,法网意外出局以及无缘温网卫冕,对于纳达尔而言,都是无比苦涩的回忆。

  不过纳达尔职业生涯的最低谷发生在2005年,在马德里大师赛上五盘击败柳比西奇后,医生发现纳达尔的左脚骨头存在问题,很可能影响职业生涯。于是,胜利的喜悦很快被“沮丧和担心”所取代。“那次的诊断就好比一颗子弹射进了我的脑袋。”纳达尔形容道,“到现在,骨头仍然会有疼痛感。不过情况都在控制之中,但是我们绝不会掉以轻心。”就如同2007年温网决赛负于费德勒那样,这次的伤病打击让纳达尔落下了眼泪。他甚至产生了改打高尔夫球的念头。

  而2009年在从墨尔本飞回西班牙后,纳达尔从父亲塞巴斯蒂安口中得知了双亲离异的消息。那年的法网,他遭遇了在罗兰-加洛斯的唯一一场败绩,随后又退出了温网。“我的心情很糟糕。我非常沮丧,缺乏对任何事物的兴趣。我的团队知道应该做些什么。膝盖是主要原因,但是我清楚问题的根本还在于我的心态。”

  对于叔叔兼教练托尼,纳达尔很是感恩。正是在托尼的严格要求之下,纳达尔才能在比赛中拥有如此强壮的神经。温网决赛战胜费德勒之前,纳达尔一度产生自我怀疑,“丧失了勇气”,但这些失利也让他在后面变得更强大。在自传中,甚至还有《害怕胜利》这样一个章节。

  “在网球比赛中,我会竭尽全力让自己做到心无杂念,绝不去想任何其他的东西。我认为我具备了承认困难并且努力去克服的能力,在这方面,我比大多数对手都做的好。”纳达尔写道。至于叔叔托尼,他表示:“托尼从来不允许有任何的松懈,他毫不留情。现在再回过头去看年轻时的拉法,我深深为他感到骄傲。他是现在的我学习的典范,他努力付出,不会退缩。如果你真正渴望一样东西,那么无论怎样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当然了,这本自传中还披露了很多纳达尔不为人知的生活细节。例如他喜欢开灯睡觉,母亲形容他为“容易受惊吓的小猫”。又比如拉法不太喜欢动物,尤其是狗,原因竟然是“我对它们的企图表示怀疑”。对于宿敌费德勒,纳达尔毫不吝惜溢美之词,称其“天赋异禀”。而提到本赛季已经五次在决赛中击败自己的德约科维奇,马洛卡小子的形容是“强大的对手,拥有极好的天赋,个性鲜明的出色球员”。

  (Che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