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P大师赛搭载沪网球青训计划 平台化尝试史无前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5: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600少年旗忠网球中心挥拍 上海开启关于网球梯队培育模式的又一次探索

  在球童选拔活动延展出全新的上海青少年精英网球培训计划中,入门级的网球体验娱乐采用Play&Stay最新教学法;拥有一定运动水平的提高班则由美国PTR认证教练、上海网球队的高水平外教帕布罗负责职业技术指导。

  连续两年荣膺ATP1000年度最佳大师赛,上海大师赛没有停下自己的步伐。在继续奉献具有观赏性赛事的同时,赛事组委会也希望能够为上海乃至中国的青少年网球职业化提供全新的平台和探索。昨天,伴随着600多名网球青少年在旗忠网球中心一次次挥拍,为期三天的上海劳力士大师赛青少年精英网球节暨球童选拔活动拉开了帷幕。

  史无前例的平台化尝试

  从上海大师杯时代起,成为顶级球星身边的球童是不少青少年网球爱好者的梦想。以往的大师杯乃至大师赛球童选拔只是基于球童专业上的考量,随着这些年网球在国内的逐渐普及,以及李娜等金花在世界网坛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期待投入到网球这项运动中。

  “场地、器材以及层次不齐的教练水平,这些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中国青少年网球职业发展的桎梏。”作为这些年来中国网球普及发展的见证人,上海大师赛赛事总监杨亦斌也希望这项赛事能够承担更多网球推广的公益性活动。更重要的是,他和他的同事们希望为中国青少年网球快乐普及和职业化“教、练”模式进行全新的探索。

  长期以来的球童选拔活动延展出全新的青少年精英网球节,不但将成为大师赛的一个组成部分,还考虑了不同级别、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分为网球体验娱乐互动、网球技术提高、大师赛球童选拔三大模块。入门级的网球体验娱乐采用Play&Stay最新教学法;拥有一定运动水平的提高班则由美国PTR认证教练、上海网球队的高水平外教帕布罗负责职业技术指导。

  “这是上海网球发展十多年来结出的果实。”上海网球“123计划”执行总监李耀和他的团队也加入了这次精英网球节,他说这是一个全社会综合运作的平台化尝试。除了赛事牵头、政府支持外,中国首个网球专项基金——启程基金,也投入到了这个全新的项目中,不少器材赞助商也加入网球节提供器材。

  “来自上海9个区县、8所中小学、3个网球俱乐部,近千名学生、50名教师和20位网球教练参加这个网球节,就是期待共同探索出一条发挥顶级赛事资源,符合网球规律的社会化普及发展之路。”杨亦斌希望这样的平台化尝试能够发挥足够的作用。

  培育“阶梯式”网球阶层

  2009年,上海城市网球人口已经超过60万人,但根据上海大师赛组委会此前的一次球迷群体样本调查显示,现在80%的网球迷集中在20岁至40岁。

  “欧美网球发达国家的球迷则是‘阶梯式’的,老中青都有。”上海大师赛主办方上海久事赛事的“掌门人”姜澜也一直感叹中国网球需要慢慢积累。现在青少年精英网球节也只是培育“阶梯式”网球阶层的一部分。

  “网球节结束后,所有的器材都将捐助给各个参与学校,而且还将评选出网球特色学校,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网球的学校培育。”杨亦斌希望这些举措能够让更多孩子们爱上网球,让更多体育老师得到更专业的网球教育技巧。

  除了在中小学进行网球推广外,赛事主办方还将和启程网球基金、网球123推广计划一起走进大学,进行网球推广。“除了安排大师兵马俑走进大学,我们还将在大学招募精英网球俱乐部会员,打造大学校际网球联赛等等一系列举措。”杨亦斌希望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帮助他们“以最扎实、最有效和最长远的方式来发展中国网球”。

  当然,上海大师赛的雄心不仅于此。今年9月,他们引进的ATP挑战赛也将成为上海大师赛的系列赛,帮助中国男网球员有更多的机会与高水平球员交手,“一方面,他们可以在主场得到更多积分,获得更多比赛经验;另一方面他们也可以通过比赛赢得大师赛的参赛外卡。”杨亦斌说,这样形成体系的发展模式也将成为打造百年赛事品牌的基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