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迪克特写:我的真诚能被读懂 对费纳是健康的嫉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14:30  ATP中文官网
© Ron C. Angle罗迪克已经连续九年年终排名保持在世界前十,他将自己的稳定性看作其职业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成就。    © Ron C. Angle罗迪克已经连续九年年终排名保持在世界前十,他将自己的稳定性看作其职业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成就。

  DEUCE特别版

  文/ Kate Flory

  在ATP世界巡回赛永无止尽的生存大战中,所有选手都必须不断进化以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三度杀入温网决赛的安迪·罗迪克率先承认,面对这一法则自己也不例外。

  比起那个在2001年温网处子秀中不敌最终的冠军戈兰·伊万尼塞维奇而止步于第三轮的毛头小伙,今年在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我们将看到一个更为谦逊、更有价值的安迪·罗迪克,活在“费纳”争霸(罗杰·费德勒-拉菲尔·纳达尔)的年代对任何男子球员而言可能都是种磨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累积,罗迪克获得了丰富的思想沉淀。“比赛中难免留有遗憾,但我睡得很好,因为我知道,我是一名职业球员,我已做了我需要做的事,”28岁球员在AEGON冠军赛期间接受DEUCE采访时说道。

  “也许我的性格有点分裂。我的职业生涯中,人们有时很喜欢我,有时却非常讨厌我, ”他笑道,“但有一点我很清楚,我一直非常真诚和直率。我想,人们好像总能从我的脸上读出我的情绪,无论是好还是坏。我想,他们会觉得最起码我是真诚的。”

  罗迪克一路走来成熟了许多,19岁时他在伦敦还会拿起电话对他的朋友兼司机斯蒂芬·利特尔大声嚷嚷着自称是:“你傲慢的美国朋友”。罗迪克戴维斯杯的队友詹姆斯·布雷克回忆说:“他最开始踏上巡回赛时,我觉得他有些轻率无礼,我敢说,他是一个对于自己的能力相当自信的家伙。但令人惊讶的是,他的确取得了诸多巨大而惊人的成就,而且有趣的是,他仿佛在个人成就面前显得谦虚了。”

  若你问任何一位球迷这个美国人比赛中的主要武器是什么,你会听到两个答案:“令人胆寒的发球,这曾被前职业球员、他的密友贾斯廷·吉梅尔斯托布称为网坛史上最出色的发球之一,以及强烈的竞争天性,无论是在友谊赛还是大满贯决赛中都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

  他的教练拉里·斯特凡基认为,那两样武器帮助罗迪克成为了“网坛史上最出色的四位草地球员之一”。美国人正为个人第11次温网之旅积极备战,那是他最看重的赛事,在那里他受到英国公众的热烈追捧。 罗迪克被誉为是场上最坚定的竞争者之一,他总是千方百计且不遗余力发挥出身上所有的网球能力。“他在竞争中奋力拼搏,他就是这样努力的一个人,”昔日ATP球员、担任他的体能教练八年之久的Doug Spreen评论道,“我很快就了解到这一点,在同安迪合作一、两年之后,我就无需担心他在家是否也会如此卖力训练。”

  为了追上竞争对手的前进步伐,罗迪克2008年年底时决定重新评估他的打法。他聘请了曾执教过约翰·麦肯罗和马塞洛·里奥斯的拉里·斯特凡基作为自己的教练,并成功减去了15磅体重 —— 在斯特凡基看来,减重这一决定完全取决于罗迪克的内在动力。 “我想,他环顾四周并仔细思量过,‘如果我要追赶那些顶尖球员,我就必须做出一些调整,’斯特凡基解释说道,“你的体重越重,移动就越显艰难和笨拙。你必须在你的双腿上下功夫,步伐一定得敏捷。”

  罗迪克还说道:“我觉得在网球方面我做得最好的事情就是,我不曾因太过骄傲而无法适应变化。过去十年中网坛发生了巨变;移动变得愈加重要。你的确不可能只凭借两个发球就侥幸成功。你必须学会移动,必须变得更全面,我一直在尝试做这样的事情。我目前已做出两、三次调整和改变。我觉得这是我十年之后仍活跃于网坛的原因吧。”

  2009年,罗迪克的训练效果瞬间爆发。那一年他成功跻身澳网半决赛,并在六个月之后打出了一场网坛史上最伟大的温网决赛。这着实让人感到吃惊,因为仅仅一年前,也就是在2008年温网第二轮意外不敌扬科·蒂普萨雷维奇之后,美国人曾苦苦思索自己还能在网坛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但后来他坚持了下来,那不仅仅归功于斯特凡基的教导,他当时的未婚妻布鲁克林·德克尔也功不可没,正是她使得罗迪克相信一切并未就此结束。

  “我不喜欢我当时的状态,我有点迫使自己去接受那种状态,我很需要拉里,因为他能从全新的角度看待问题。罗迪克提及了拉里最经典的一句名言:‘对于网球来说,你的状态也许永远没有看起来那么好,但也永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糟,’”

  “我曾公开质疑过我的巅峰时期是否已一去不复返。我不喜欢我当时的状态,但布鲁克林非常支持我。她说,‘就算你的状态糟糕成现在这样,网球也是你一直以来热爱的运动。打网球是你正在从事的事业,也是你从小一直在做的事。’所以当我想到什么就脱口而出时,她总会用一些常识和道理开导我,比如你是个运动员,你的情绪会受到更多来自外界的影响,所以你就很难客观看待问题。”

  一年之后,罗迪克的坚持不懈为他换来了第三次跻身温网决赛的机会,当时德克尔和斯特凡基都出现在了罗迪克的球员包厢里。在同费德勒的4小时16分钟激战中,罗迪克球迷们的情绪如同坐云霄飞车般起伏不定。他在第二盘抢七局中一度有机会确立两盘在手的领先优势,但他的一次反手截击失误让他耿耿于怀,这也给了费德勒喘息之机。在这场非凡的发球大战中,罗迪克一直牢牢守住自己的发球局,直到最后一局比赛中城池才被攻陷,费德勒最终以16比14拿下耗时95分钟的第五盘比赛。

  “我觉得第二盘的那一分或多或少让他最终付出了代价,”斯特凡基痛惜之情溢于言表,“但我为他能在逆境中重新振作而感到十分自豪。安迪的发球很棒,我在罗杰17岁时就在他的周围,我看过罗杰不少比赛,那是我所看过他发球最好的一场比赛。网球比赛就是如此残酷,有胜利者就会有失败者。”

  经历了那样一场失利之后,你要如何重新振作?对于罗迪克而言,他的好胜心从未消失。吉梅尔斯托布回忆说,安迪·罗迪克有着处理失利的特有方式,他预订披萨,分析比赛,然后上床睡觉。“那场失利让他心碎不已,他的处境让人感到既心疼又残酷。他有遗憾,但他也为自己能在那诺大的舞台上参与竞争感到骄傲。”

  罗迪克记得:“比赛结束后的几天里,我每时每刻都在‘假设’,如果……将会怎样?如果…将会怎样?如果…将会怎样?我曾距离胜利只有两分之遥,但我居然丢掉了四、五次机会,我无法打消这个念头。但一个月之后,我每天只想一次了,一年之后我不再每天纠结这个问题了。像任何事情一样,时间是最好的良药。问题并不在于我如何看待我的比赛;有问题的只是那个比赛结果。”

  “坦白说,更让我困扰的是去年对卢彦勋的那场失利,”罗迪克回忆起自己去年在温网第四轮中经过近四小时鏖战之后在第五盘以7比9不敌对手,“那场失利让我难受了差不多一年时间。”

  对费德勒的那场失利是罗迪克第四次在大满贯决赛中输给瑞士人,此前他还曾在2004-2005年温网和2006年美网的冠军争夺战中落败。随着阿加西-桑普拉斯光辉岁月的逝去,在纳达尔和费德勒这两位欧洲人联合统治的时代里,代表美国网球的火炬顺势传递到了罗迪克的手中。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不曾遇上网坛史上最伟大的两位球员,罗迪克会取得何等成就?“如果没有罗杰和拉法,我想安迪应该能拿到五、六个大满贯,”鲍勃·布赖恩说道,“他只是处在这个艰难的时代而已。”

  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罗迪克选择把(处于费纳争霸时代)看成自己的一种特权,而非他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这是一种健康的嫉妒之情。你想要获得他们那样的成就。如果我将生活中的任何部分看作是障碍,我会感到不开心。我感觉人们好像希望把我归入“悲情”角色,因为我同伟大的选手比赛。可我认为那是网球所赋予我的机会,我不想抱怨什么。”

  显然,罗迪克是他那代球员中最出色的选手之一。他2003年在美网夺冠,并在那一年登上了南非航空ATP年终排名第一的位置。四年之后,他完成了其职业生涯长久以来的梦想——赢得戴维斯杯冠军。球场外的罗迪克也很成功,2009年4月,他同模特兼演员的布鲁克林·德克尔共结连理。而且,他2001年建立的基金会至今已为有需要的孩子筹集了1000万美元的善款。

  罗迪克认为职业生涯中最令自己骄傲的成就是个人的稳定性。得克萨斯人已连续9年年终排名世界前十(2002-2010),这在网坛史上位居第九位。现役球员中,只有罗杰·费德勒在这一纪录上能与他媲美。

  “凭借在网坛所做的一切他成功加入名人堂,”吉梅尔斯托布说道,“他的稳定性将被世人所铭记。他十年居于世界前十,他的职业道德、强度和意志力是其个性标签。很显然,发球这一强大武器对他的比赛有很大帮助。”

  罗迪克说:“我曾见过很多球员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都能保持非常好的竞技状态。五年之后回过头来看,我会想‘那些家伙现在在干什么呢?’我认为长时间处于世界前十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明。我为我所做的一切感到自豪。我并不认为我和很多球员一样天赋异禀,但我愿意努力,我以此为荣。”

  现在又到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在女王俱乐部完成一周实实在在的备战工作之后,罗迪克搬至他在温布尔登的住所。“毫无疑问,我们来到温布尔顿时他总比平时紧张一点。他很渴望拿下温网冠军,他曾经距离那个冠军多么接近。所以当我们来这里时,他感受得到内心的变化。”

  评论也许会说罗迪克的时代已经过去;2009年是他夺得大满贯的最佳机会。但罗迪克的团队却对此相当乐观。罗迪克也相信自己还能在大满贯赛事上走得更远,这种情况还有望发生几次。他从一些小伤病和轻微单核细胞增多症中恢复过来,身体状况达到了从未有过的良好状态。过去三周里他一直在磨练自己最强大的武器——发球。斯特凡基相信,这会成为罗迪克最终捧起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关键。

  “我并不关心这些家伙(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斯特凡基说道,“我知道他们都是伟大的球员,但在这块场地上,我并不把他们中的任何人放在安迪之上,如果他的状态还像2009年那般出色。他知道他如果状态正佳,就能发挥自如,发球也会很好,谁都不想在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中碰上这样一个家伙。当你年长些,你必须准备好在最大的舞台上表现自己,因为你会面对一个伟大的竞争者;在这里他是与你只有一网之隔的最出色的竞争者之一。”

  2001年,戈兰·伊万尼塞维奇在三次收获亚军之后出人意料夺得温网单打冠军。对于罗迪克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提示: “比赛没有脚本。你必须拥有一腔热血,带上一点运气,同时打出不错的水准,那么一切皆有可能。”

  罗迪克也许不会在温布尔登有梦幻般的结局。但无论发生什么,他的竞争力或对比赛的满腔热爱不会消退。“他只是将[挫折]看作一种挑战,似乎找到一种新的源动力,然后更加努力,”吉梅尔斯托布说道。

  “我还能做些什么?”罗迪克说道,“我知道少数人真的热爱他们所从事的事业,但我真的很享受网球。我实在是没有理由不继续坚持下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迪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