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达公子演绎不老传说 对网球执着与热情令人钦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7:11  解放日报

  在女子网球大满贯赛的赛场上,红粉佳人、笑靥如花似乎是永远的主题,人们都爱多看美少女一眼,即便她们的球技远远比不上她们的美貌。但今年温网的赛场,人们却被41岁的伊达公子深深征服——她率领着一群年过30的 “高龄球员”,用对网球的执着和热情演绎着动人的美丽传说。

  顺利闯过首轮,伊达公子收获了她自2008年复出以来在温网的首场胜利。之前整整12年,这个曾经是亚洲最伟大的网球选手,只是默默地看着比自己小一辈甚至两辈的年轻人在赛场上挥洒激情。温网第二轮,她被安排在了中央球场比赛,因为她的对手是刚刚复出的大威。

  这原本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却因为伊达公子的坚韧和顽强而变得精彩万分。当比赛结束的时候,包括英国皇室成员在内的现场观众全体起立,向这位不服老的传奇人物致敬。她和大威这场长达3小时、最终以长盘分出胜负的比赛,也被誉为“近年来最为经典的比赛之一”。

  伊达公子已经不再年轻,她的技术就如她的个性和年龄一样“留”在上个世纪。伊达公子坚持着几乎已经绝迹的东方式握拍和一前一后的独特接发球站位,以及稍显别扭的正手击球方式。在大威这样的力量型选手面前,娇小的她用东方人特有的灵活将网前截击和追求落点的打法发挥到极致,这种“非主流”的打法为她获得了满堂喝彩。

  虽然留下了一个落寞的背影,但伊达公子说,她没有遗憾。选择重新回到球场,她不为追求胜利和荣誉,只为了享受网球带来的快乐,还有,让日本的青少年们热爱这项运动。

  2003年的温网混双比赛,美国选手纳夫拉蒂诺娃创造了46岁“超高龄”的大满贯赛冠军纪录。而今,31岁的大威、30岁的小威、31岁的斯齐亚沃尼,包括刚刚在法网捧杯的李娜都在努力着。在她们眼里,年龄是岁月赐予的宝贵财富,前面还有更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伊达公子 大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