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伤病拖累恐已成郑洁心魔 何时我们能再见真正的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0:08  新浪体育
郑洁受伤病拖累严重郑洁受伤病拖累严重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3日消息,很遗憾郑洁未能重演第一轮狂救盘点、连扳八局逆转晋级的好戏,以3-6/1-6惨遭身高仅1.59米的90后小将土居美咲横扫,从而也让与李娜会师第三轮的梦想破灭。

  实际上郑洁在第一轮面对31岁的昂德拉斯科娃就打得很挣扎。如果不是捷克老将在第二盘出现伤病并且移动能力明显出现问题,或许郑洁也无绝对把握实现连胜八局力挽狂澜的奇迹。

  郑洁今天的对手土居美咲刚满20岁,排名仅在第131位。这是她第一次出战温网,此前她仅打过一场大满贯正赛,巡回赛战绩仅为2胜7负(截至温网前)。按理,曾在全英俱乐部打进过半决赛的郑洁应该占有交手优势,因为她的排名更高、实力更强,此外大赛经验也更丰富。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却完全是对手占据主导地位。整场比赛郑洁的技术统计数据也很难看,一发得分率刚过半百(20/38),二发得分率只有27%(4/15),非受迫性失误高达27,差不多是对手的两倍。全场比赛郑洁仅拿到3个破发点,只完成一次破发,却丢掉5个发球局。

  以这样的方式在大满贯赛事中输给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匪夷所思。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郑洁从来都是一位永不放弃任何希望拼搏到底的选手。如果是这样失利,那应该只能是伤病让她无法在赛场上再坚持下去。的确在今天的比赛中,郑洁在第一盘结束后曾叫了医务人员进场对左脚踝进行治疗,重新包扎好伤处后才开始第二盘的争夺。事实上郑洁早在2007年就进行过左脚踝后三角骨切除手术,并因此缺席了法网之后的全年比赛。

  去年年底郑洁曾因手腕严重受伤动了两次手术,她不顾医生的“最好休息半年再打”的建议,怀着对网球的热爱重返赛场。但复出后成绩并不理想,本赛季单打正赛战绩仅为4胜13负(截至温网前)。由于多项赛事都是首轮出局,郑洁的排名一路下滑跌倒No.84,在一些比赛中都得从资格赛中一轮轮打上来。伤病对郑洁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消失,近期比赛中郑洁的移动和防守能力完全不如受伤之前。复出后郑洁曾依靠双打来为单打找回状态和手感,但是本次温网她并没有像法网那样三线作战,而是放弃了混双项目,或许就是考虑到体能和身体状态不佳。

  对于多次受伤的郑洁来说,消除对伤病的心理阴影远比身体恢复本身要耗费更长的时间。BBC温网评论员巴里-米尔斯也在郑洁首轮比赛后指出,由于伤病和近期状态低迷,郑洁在本届温网信心不足。曾和自己一起杀入澳网四强的同胞李娜夺得法网冠军、为中国网球再创奇迹;双打搭档彭帅也取得新的个人突破,排名逐渐刷新新高,相比之下,郑洁却受到伤病的拖累屡次早早出局,这对这位好强的川妹子来说无疑是一种遗憾和失落。

  不过温网早早出局也不完全是坏事,郑洁还有双打需要兼顾,或许她能像以往那样在双打赛场上取得成功,为单打复苏注入自信。当然对郑洁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身体健康,既然温网提前遭淘汰,她倒不如利用这个“坏机会”好好休息放松,让伤病得到彻底治疗和康复。至于温网后的北美硬地赛季,郑洁也应该吸取这次的教训不要急于复出,少参加一些比赛,最好让身体得到完全恢复之后再选择重返赛场。郑洁曾有过伤病后涅槃重生的经历,07年法网后她曾因伤和动手术休战半年,但是第二年从头开始的她却取得温网四强的纪录。所以我们有理由支持郑洁也相信她能彻底走出伤病和状态低迷的阴霾,重拾自信后在将来再创佳绩!

  (牛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