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岁李娜失去最爱的父亲 最后一面竟只有短短10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22:21  厦门网-厦门晚报

  

  幼年李娜与父母合影

  李娜法网夺冠后,李娜的妈妈李艳萍对着电视机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每次看到李娜,我都想起了孩子她爸,如果他在,看到李娜取得这样的成就……那该多好。”李艳萍说。李娜心里最亲的人,就是爸爸。小时候,李娜和爸爸最聊得来,有什么心事都跟爸爸说,包括将来的梦想,“李娜很像她爸爸,很硬,自己想做什么,一定要做到。”

  1996年,李娜从北京去广州比赛,途中经过武昌火车站,病重的李盛鹏赶到月台,强作精神向女儿挥了下手,久未回家的李娜就这样匆匆看了父亲一眼。而这一眼,是李娜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父亲的愿望

  5岁半,李娜就扛着羽毛球拍去训练了。爸爸李盛鹏曾是省队的羽毛球运动员,希望李娜能够继续从事体育事业。他将自己参加奥运会的梦想,都寄托在了女儿的身上。

  退役后,在一家国营工厂做销售的李盛鹏,需要常年往外跑,但只要他在武汉,肯定会抢着当女儿的“接送工”。

  有时候,严格的李盛鹏连学校到训练场这一小段路都不放过。为了锻炼女儿体能,李盛鹏会自己骑车,然后要求李娜跟在自行车后面跑,从学校一直跑到训练场。

  病床托孤

  1992年8月,10岁的李娜已经成长为业余体校里数一数二的好手。可是,李盛鹏却因先天性血管狭窄住

  进了医院。医院里的李盛鹏依然心系女儿,他在病榻上写了一封信,让李妈妈交给了夏老师。

  “夏指导,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已经住院两个月了,一直没时间来看李娜训练,只有她到我这里一次,我才问她一次……李娜只当是你的姑娘一样,不对的地方狠狠地打……‘严师出高徒’……这孩子以后一定会报答你的。”尽管已经过去了差不多20年,但是夏溪瑶还是对这封信记忆犹新,她非常流利地背出了信里的内容。

  最后一面只有10秒

  李娜并不是一个爱哭的人。“你看,她拿了大满贯冠军这么大的事,都没哭。”在李妈妈的记忆里,李娜很少在她面前哭,即使在知道父亲去世后,李娜也只会偷偷躲起来哭。

  1996年,14岁的李娜已经随湖北队到处征战,而李盛鹏再度病发。医生告诉家人,这一次,撑不了多久,要做好思想准备。“不要让李娜回来,不要耽误她,要让娜娜出成绩。我的李娜要是能参加2000年的奥运会,那该多好啊!”在病床上,李盛鹏不让李艳萍叫女儿回家。每当李娜打电话回家问起父亲,李艳萍都以“出差”为由搪塞过去。

  其间,李娜从北京到广州比赛,途中经过武昌火车站。为了让女儿放心,病重的李盛鹏来到了火车站,李娜就在站台上见了父亲一面。而这一次分别,就是永别,这一次只有十多秒的见面,就是李娜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等李娜从广州比完赛回到家,打开门,她第一眼就看到父亲的遗像和花圈。李娜立刻呆住了,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她当时想哭,但硬是忍住了,那时亲戚都在。”李艳萍到了晚上,经过女儿的房间,才听到李娜躲在房间里哭。

  每年给爸爸写一封信

  李盛鹏的生日是5月14日,每年的这一天,无论有多忙,李娜都会写一封信给爸爸,然后把它夹在日记本里,让时间沉淀她的思念。今年的5月14日,正是李娜出发到慕尼黑进行法网备战的前一天,李娜依然没有忘记这个特别的日子。她相信,爸爸一直在天上,注视着女儿的一切……

  据《新快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