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满贯得主李娜写给爸爸的信 父亲的硬劲走向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0:33  金羊网-新快报
写给爸爸的信写给爸爸的信

  李娜法网夺冠以后,李娜的妈妈李艳萍对着电视机默默地流下了眼泪。“每次看到李娜,我都想起了孩子她爸,如果他在,看到李娜取得这样的成就……那该多好。”李艳萍说。李娜心里最亲的人,就是爸爸。小时候,李娜和爸爸最聊得来,有什么心事都跟爸爸说,包括将来的梦想,“李娜很像她爸爸,很硬,自己想做什么,一定要做到。”

  1996年,李娜从北京去广州比赛,途中经过武昌火车站,病重的李盛鹏赶到月台,强作精神向女儿挥了下手,久未回家的李娜就这样匆匆看了父亲一眼。而这一眼,是李娜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2011年法网开赛前,5月14日,李盛鹏的生日,李娜在微博上写道:“有些人虽然再也见不到了,但是我心中有个重要的位置永远为你保留,生日快乐!”

  三周后,李娜在罗兰加洛斯登顶,成为亚洲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带着承自父亲的硬(武汉方言,意为“犟”),最讨厌被人牵着鼻子走的李娜,用自己的方式成功了。

  没有童年的孩子

  因为少小离家,李娜在家里的近照并不多。在家里留着的,都是李娜20多年前,已经有些泛黄的老照片。在那些照片上,当时还在读幼儿园的小李娜扎着马尾,面对镜头,傻傻地笑。

  看着这些照片,李妈妈的语调突然有些低沉。“我最近经常觉得内疚,觉得对不起李娜,她是一个没有童年的孩子。”她指着这些照片,低声说,“看,这些照片是在她4、5岁的时候去中山公园拍的,而且都是同一次。”

  在李妈妈的提醒下,记者才发现,小李娜在这几张照片中,都穿着同一套衣服:白色的上衣、绿色的喇叭裤。因为父母工作忙,李娜去公园玩的次数屈指可数,而从李娜5岁半学体育以后,到公园玩对这一家人来说更是一种奢望。

  来自父亲的愿望

  5岁半,李娜就扛着羽毛球拍去训练了。爸爸李盛鹏曾是省队的羽毛球运动员,希望李娜能够继续从事体育事业。他将自己参加奥运会的梦想,都寄托在了女儿的身上。

  虽然退役后,在一家国营工厂做销售的李盛鹏,需要常年往外跑,但只要他在武汉,他肯定会抢着当女儿的“接送工”。

  有时候,严格的李盛鹏连学校到训练场这一小段路都不放过。为了锻炼女儿体能,李盛鹏会自己骑车,然后要求李娜跟在自行车后面的跑,从学校一直跑到训练场。

  8岁李娜想家哭了

  学了一年半羽毛球后,李娜被新华路业余体校的网球老师夏溪瑶相中,转打网球。不到半年,李娜就转到了直接往省队输送苗子的重点班。重点班需要住校,这对于才8岁的李娜来说,实在有点难适应,她甚至多次因为想家而哭鼻子。

  那时业余体校条件欠佳,需要自己打水洗澡,宿舍就是大通间,十几人住一间房。训练结束以后,李娜就坐在阳台上等妈妈来送饭。如果妈妈来迟了,李娜就会哭着喊:“妈妈……妈妈怎么还没来?”为了多陪陪女儿,李妈妈都会陪着女儿做完功课,直到她上床睡着以后才舍得离开,“有一次,我以为她睡着了,轻手轻脚地走到门边,正打算离开,却突然听到她躲在被窝里哭,当时我的心都酸了……”

  不过,李娜的适应能力非常强,三个月后,李娜不仅不哭了,反而一看到妈妈就嘟嚷:“你怎么又来了?”

  父亲病床托孤

  1992年8月,10岁的李娜已经成长为业余体校里数一数二的好手。可是,李盛鹏却因先天性血管狭窄住进了医院。医院里的李盛鹏依然心系女儿,他在病榻上写了一封信,让李妈妈交给了夏老师。

  “夏指导,由于自己身体不好,已经住院两个月了,一直没时间来看李娜训练,只有她到我这里一次,我才问她一次……李娜只当是你的姑娘一样,不对的地方狠狠地打……‘严师出高徒’……这孩子以后一定会报答你的。”尽管已经过去了差不多20年,但是夏溪瑶还是对这封信记忆犹新,她非常流利地背出了信里的内容。

  这封信,夏溪瑶一直保存到2001年,当李娜在广州全运会豪取三金一铜回到武汉,夏溪瑶才将这封信交到李娜的手上。看着父亲的字迹,李娜忍不住哭了……

  未见父亲最后一面

  李娜并不是一个爱哭的人。“你看,她拿了大满贯冠军这么大的事,都没哭。”在李妈妈的记忆里,李娜很少在她面前哭,即使在知道父亲去世后,李娜也只会偷偷躲起来哭。

  1996年,14岁的李娜已经随湖北队到处征战,而李盛鹏再度病发。医生告诉家人,这一次,撑不了多久,要做好思想准备。“不要让李娜回来,不要耽误她,要让娜娜出成绩。我的李娜要是能参加2000年的奥运会,那该多好啊!”在病床上,李盛鹏不让李艳萍叫女儿回家。每当李娜打电话回家问起父亲,李艳萍都以“出差”为由搪塞过去。

  其间,李娜从北京到广州比赛,途中经过武昌火车站。为了让女儿放心,病重的李盛鹏来到了火车站,李娜就在站台上见了父亲一面。而这一次分别,就是永别,这一次只有十多秒的见面,就是李娜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等李娜从广州比完赛回到家,打开门,她第一眼就看到父亲的遗相和花圈。李娜立刻呆住了,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她当时想哭,但硬是忍住了,那时亲戚都在。”李艳萍到了晚上,经过女儿的房间,才听到李娜躲在房间里哭。

  写给爸爸的信

  争气的李娜,15岁的时候已经是全国冠军,也创造很多中国网坛的纪录。可是,李艳萍却不敢多看一眼女儿的比赛。就连李娜法网夺冠的那一天,李艳萍也没有看比赛,她一个人跑到街上瞎逛,直到亲戚打电话告诉她,“李娜夺冠了!”她才飞奔回去和亲戚一起欢呼,然后又在电视机前哭了一场。

  “我不是在乎输赢,只是每次看到李娜打比赛,我都会想,如果她爸爸在,看到那该多好啊!每次一想到这……我都不忍心看下去。”李艳萍的这番话,从来不敢在女儿面前说,她知道李娜,一直还在想着爸爸。

  李盛鹏的生日是5月14日,每年的这一天,无论有多忙,李娜都会写一封信给爸爸,然后把它夹在日记本里,让时间沉淀她的思念。今年的5月14日,正是李娜出发到慕尼黑进行法网备战的前一天,李娜依然没有忘记这个特别的日子。她相信,爸爸一直在天上,注视着女儿的一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