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自嘲好似已在赛场拼杀百年 竭力呼吁变革赛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17: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生于1986年6月3日的纳达尔,每年都会在法网赛期间庆祝生日;今年他生日的那天,将恰是男单半决赛。

  不知不觉间,纳达尔竟然也25岁了啊!当年那个十七八岁横空出世的少年,已处于职业生涯的中段。不知是否正因为在面对25岁这个敏感的年龄时更意识到青春的可贵,纳达尔上周在巴黎直言:“这已经是我在巡回赛的第九个年头了,我已经快25岁,但我感觉就好象已经在巡回赛征战了一百年。”

  没错,纳达尔又挑起了那个他即便在用英语回答时也会情不自禁滔滔不绝的老话题——赛程太长,而他的职业寿命将因此而缩短。纳达尔说:“网球对于球员体能与精力的要求实在太高了,每个赛季都是熬下来的。印第安维尔斯站前的戴维斯杯赛之后,我就再没能在家度过一个周末;我已经在罗兰·加洛斯五次夺冠,但赛事结束后的那个周一,我就将在女王杯赛的草地俱乐部练球。”

  ATP的新赛程虽然缩减去两周,但在纳达尔看来还远远不够。他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将更多的中小型赛事安排在赛季结束前的一两个月,这样一来,球员即便提前结束赛季也不会遭受过大的损失;另外,就是以两年而不是一年作为衡量时间来计算球员的积分和排名,这就避免了高排名球员在伤退几个月后排名下幅下滑以至于不得不在大赛中与顶尖高手过早遭遇的局面。

  不过,纳达尔的孤单在于,他虽已多次呼吁变革赛程和排名方法,但却收效甚微。作为球员工会的“领导”之一,纳达尔甚至觉得,他如今付出了如此多精力,是在为了下一代球员争取权益,而他自己这一代球员,终将成为繁重赛程的牺牲品。

  是因为在本届法网的首周过得太辛苦了么?纳达尔这才愈加重视节制与休养生息的重要性。好在,在经过了与伊斯内尔的五盘首轮战以及尽管直落三盘拿下但两盘分数都见七的第二轮胜利后,纳达尔终于在世界排名两百位之外的克罗地亚资格赛球员维伊奇那里节省了体力也找回了一些自信,三盘比赛仅让对手拿到了四局。

  周一面对第四轮对手柳比西奇,纳达尔的日子,是会过得轻松还是很苦?克罗地亚老将第三轮淘汰了沃达斯科,赛后更是放话称纳达尔的信心明显动摇,即便赢下的比赛也不像过去那样具有统治力;他甚至预言,如果纳达尔真的和德约科维奇会使决赛,塞尔维亚人将略占优势。作为ATP球员工会的前任主席,柳比西奇在圈内德高望重,他这一番直言,纳达尔还真不好说些什么。

  信心动摇?对于纳达尔来说,这确实是一届特别的法网赛;他还从未有过在参加这项赛事时,面对过如此多的负面的议论与预测。想想纳达尔至今的职业生涯,不也同样能体味出这样的孤独感——他在费德勒的时代奋力拿下了九个大满贯,而就在连下三个大满贯的上赛季之后,当人们期盼他能连续三四年统治网坛,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时,一个成熟而没有漏洞的德约科维奇,却突然横亘在前路。

  (张奔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