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网比赛用球引各方质疑 纳达尔抱怨新球难以加旋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6:18  北京晚报

  法网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赛场外对比赛用球的质疑已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 

  由于今年法网组委会和百宝力签署了一份新的赞助合同,因此未来5年法网的指定用球从邓洛普转为百宝力。第一个比赛日后,大部分球员都认为新球更硬、更快,似乎更利于大炮型的球员。“更衣室里,女孩们普遍反映新球比旧球更硬,而她们肩膀上都有或大或小的伤痕。”首轮逆转淘汰桑通加的美国猛女马泰克说。同样在首轮逆转过关的14号种子瓦林卡说:“新球给人的感觉非常怪。特别是和去年相比,手感大不相同。”夺冠热门小德则说:“新球的球速明显更快,这不利于对球的控制。”

  当然也有球手喜欢新球,譬如33岁的西班牙老将希达尔戈。“我喜欢新球,它更利于我的球技发挥。因为一旦在抽击时添加更多上旋,球在落地后会跳得更高更快,这显然对我有利。”

  3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穆雷,则希望在特定的球场里能一直使用相同品牌的用球。“为了球员的手腕、关节、手肘以及肩膀着想,我希望他们能坚持用同一个品牌的球。”

  而ATP球员工会主席费德勒则抱怨,巡回赛用球的种类太多了:“我们现在用的球和上个月比赛中的球不同,和去年法网用球也不同,希望以后不要再这样改来换去的。”

  球变·案例

  纳豆创法网

  最差开局

  法网男单首轮比赛中,头号种子纳达尔竟然连续丢两盘,鏖战4小时,才以3比2击败美国大炮伊斯内尔。这是纳达尔征战法网以来的最差开局纪录。

  新的比赛用球,是纳达尔遇到的最大难题。“新球在加旋转时会变得困难,尤其是上旋会很难打出来。”纳达尔说。

  球变·回应

  新球旧球

  “完全一样”

  针对大量的争议,百宝力和法国网联共同回应表示在实验室测试新旧两种球的性能“完全一样”,球速、弹跳高度乃至直径都一模一样,他们请得到百宝力赞助的球员进行测试时也是如此。

  球变·观察

  光球变哪儿行

  田 伟

  法网换球招来一堆抱怨,但真正引起球员不满的并非新球本身,而是法网使用的新球和之前整个红土赛季所有比赛用球都不同,这几乎等于要求他们来到罗兰·加洛斯后还得重新花时间适应新球。费德勒明确提到“这是最让我们沮丧的一点”。

  其实,在这个硬地赛事占去大半个赛季、男女网坛又都越来越强调进攻和力量的重要性的年代,新球对高水平选手还是有好处的。但关键的问题是,应该更人性化一些,最好让球员有充分的适应球的时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