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钟文:金花还能撑多久

  每到网球大满贯赛事开赛,中国“金花”能走多远都会成为一个话题。

  似乎也只有当大赛开赛,人们才会产生这样的探询冲动:中国网球在世界上到底可以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以澳网、法网、温网、美网的赛事成色,检验自身网球发展水平,这不是我们独有的权利,但却常常被许多国人在观赛时自觉不自觉地运用。

  磨砺选手、展示风采,难道还有比这些百年赛事更好的舞台?可中国姑娘能够如愿来到大满贯赛事的舞台,又经历了多少艰辛?

  从初出茅庐崭露头角到磕磕绊绊单飞,从偶尔露峥嵘到习惯性爆冷,从奥运会女双冠军到大满贯赛事女单亚军,中国“金花”带给人们的惊喜与感动,至今犹未停歇。

  选准奥运会进行突破,选准女双项目进行突破,这是中国网球的务实之举。值得欣慰的是,这一举措带来的收获已经持续了近十年;令人担忧的是,而今能够出成绩的还是那几张老面孔,至于偶尔能在大赛上露一面的“小花”则难成气候。

  年初闯入澳网女单决赛的李娜和近来迟迟进入不了状态的郑洁已经年届30岁,刚刚夺得布鲁塞尔公开赛亚军的彭帅也已经年满25岁,而这已经是中国选手在今年法网上有望取得好成绩的全部力量。

  眼见“金花”年龄渐长却依然奔忙在赛场之上,真不知是该高兴还是悲哀?对于选手个人来说,愈老愈有战斗力自然令人兴奋;对于一支队伍来说,则没有比梯队断档、青黄不接更令人感到揪心。

  对于中国网球来说,不同国际接轨、不走职业化发展道路便没有出路,但仅仅满足于用改革的成果谋求奥运会上的突破也非长久之计。有人已经预言,当硕果仅存的几朵“金花”再也无力征战大满贯赛事,非但近年来在国内办得轰轰烈烈的网球赛事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恐怕中国网球运动的整体发展氛围也将受到不小的冲击。

  但愿这种担忧不会成为现实,但愿已经起步的中国网坛职业化探索能够持续进行下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