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胃口全仗一年一顿的法国大餐 各中菜系任你挑选

 

莎娃罗马赛夺冠,大大增强了她征战法网的信心。

娜姐澳网的风光能延续到罗兰加洛斯吗?

昨天,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右)和法国网球协会主席加查辛坐在一起,向人们展示他们的罗兰·加洛斯宏伟蓝图——经过扩张、改建,5年后将旧貌换新颜。

这一次,让你看看“非常”纳达尔及德约科维奇——罗兰·加洛斯上空飘扬着的德约身影(上图);世界第一纳达尔的标示牌,没错,下面毛茸茸的是其大腿!

今日的费德勒,你很难再将他视做大满贯大热门了,但他依然具备夺冠的实力和能力。

德尔波特罗沉寂太久了,这次会是他重回世界前列的契机吗?

未来的半个月里,网坛各路精英殊死拼争,为的就是上面这两个东东——法网男单(左)与女单冠军奖杯,谁能成为最后的幸运者呢?

这精美的画面,既展现了法国人的浪漫情怀,也让大家对今年的法网充满了期待和想像力。

  专题撰文:晶报记者 朱健 制图:贺曦

  一年一度的法网,就像一次奢华盛宴。

  从今日开始,请守候新一季的罗兰加洛斯。因为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真正的网球——于喧嚣和尘土飞扬间,于优雅和暴力的轮换之中,耐心等待王者的出现,等待他或者她,登上辉煌殿堂,且在历史的章节中写下烫金的名字。

  A 开胃菜

  晏紫疑孕退赛

  菠萝坚持作战

  就像一道魔咒。每年法网正餐启动前,都有一些重量级的人物,宣布提前离席。

  今年,这份名单上列出的名字有5个前世界第一:罗迪克、费雷罗、萨芬娜以及威廉姆斯姐妹。

  他们退赛的原因都是因为伤病。其中最失望的当属罗迪克,这门美国大炮因为肩伤此前还放弃了罗马大师赛,本想希望通过休息来养伤,不过看来还是无法痊愈。

  “如果状态不在100%的话,我根本无法参加像法网这样的大满贯赛事的。”临近职业生涯的末端,罗迪克也不想拿健康和名誉当赌注。

  同样传出退赛的还有晏紫。晏紫新婚不久,本想搭档谢淑薇一起冲击法网女双桂冠——但就在开幕前夕,谢淑薇的父亲兼教练谢子龙却在网站上透露,中国金花已经有孕在身,不得不退出法网。

  有人提前告别,也有人坚持作战。就在签表出炉前几个小时,前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宣布他将按时出战,而此前他曾一度因臀部伤病被怀疑将无缘法网。

  去年,“菠萝”由于手腕的伤病几乎缺席了整个赛季。今年,好不容易复出,事业也处于上升期,谁知在马德里公开赛上,他却突然遭遇了臀部肌肉拉伤的困扰……幸运的是,通过及时的恢复,阿根廷悍将终于赶上了前往巴黎的末班车,并喊下一句宣言,“巴黎,我来了。法网,看我的。”

  B 凉菜

  被冷落的费德勒有些落魄

  整个网球世界,都在热议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难道我们真的可以就这样将费德勒遗忘吗?

  28胜7负、本赛季只有两次未进入半决赛,如此战绩算是靓丽。但这放在费德勒的身上,却很难得到认可。所以,过去几个月,人们又开始谈论“费神已老”、“王朝更替”的话题。

  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多少有些残忍。但我们也可以换一个角度观察“这个被冷落的费德勒”——这些年来,瑞士人头一次背负着最轻的行囊来到巴黎,不再是最大热门的他,压力被稀释了的他,也许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没什么需要感到慌张的。(最近状态的下滑)并不会影响我对法网冠军的渴望。”瑞士天王尽量让自己显得轻松,“对我来说,重返世界第一仍然是重要的,这是一个目标。这仍然是非常真实而可能实现的。我认为如果我拿到了一个大满贯冠军,我就能做到。”

  网坛名宿麦肯罗也肯定了费德勒的夺冠机会,“在大满贯比赛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在目前这个阶段,他连续战胜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几率并不高。然而如果那两个人并没能走得很远,那么罗杰的经验还是会占据上风的。”不过,《网球》杂志专栏作家波多却不以为然,“看看纳达尔与德约在马德里和罗马的两场决赛,人们在为两位年轻人跑不死的体能赞叹的同时,也不禁担忧:费德勒即将年满30岁的体能与跑动能力,还能撑得住吗?”

  不管怎么说,在法网取得好成绩(跻身八强)肯定会让费德勒进入一个缓冲区,而如果过早出局则会让质疑者更加坚信“天王已死”的观点——唉!这个世界可真不公平。

  C 正餐

  纳德争,火爆剧情升级版

  在迈阿密,在罗马,在马德里,所有的观众都在为纳德之间的争斗欢呼——但好戏还没完,剧情注定会在罗兰加罗斯升级,所有的期盼和欢呼将延伸到这座红色殿堂。

  很多人相信,本届法网,能见证到这两名顶尖天才的最终决斗。

  纳达尔正向着职业生涯第六个法网冠军大步迈进,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畅。“我认为我不是最大热门,那个叫德约科维奇的家伙更值得你们关注……”

  西班牙人的谦逊并不矫情。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德约本赛季出战37场且场场获胜,他还四度在ATP大师赛中决赛击败纳达尔,这包括本月在马德里和罗马大师赛上的连胜——这一点尤其令人惊叹,要知道纳达尔的独霸红土太久时间了,在对手最擅长的场地击败对手,这就像——足球中的“在诺坎普,用巴萨的方式击败巴萨”。

  转移焦点也好,释放些压力也好,反正纳达尔战前气势是先败下阵来,“从今年开赛,德约还没输过一场球。他的球技简直好得不可思议,我不怕他,但不得不为他这个赛季的成绩鼓掌,这是极难复制的成就,让人钦佩。”

  相比之下,塞尔维亚人最近过的可是高调——和女友亮相戛纳电影节,为时尚杂志拍封面……气场十足,风光无限。

  不过,德约很清楚自己目前的状况,“我依然是那个挑战者,要想在罗兰加洛斯走到最后,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勇气。”

  虽然本赛季的德约引起了热潮,众多专家也很“粉”塞尔维亚太天才,但在谈到小德是法网夺冠热门时,名宿麦肯罗却很谨慎。“我想说的是他已经获得了成为并列夺冠热门的资格。纳达尔五次在这里夺冠,而且现在仍然是很难被击败的。他在法网的纪录就是最好的说明。”

  不过,即便“任务很艰巨”,麦肯罗依旧认为这对网球运动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和期待的时刻。”

  从去年的美网至今,纳达尔和德约两人之间的积分差距从数千分被缩小到了现在的400分——如果小德能够在本届法网首次捧杯,那么他将是职业生涯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的王座,同时也会打破麦肯罗保持多年的42场连胜纪录。

  “那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时代。”麦肯罗憧憬着。

  D 调味酒

  法网,绝不搬离罗兰加罗斯

  法网开赛前,又有些人准备聚集在罗兰加洛斯。

  他们不是球迷,不是极端分子——只是一群环保主义者,他们抗议法网将在原址上扩建,理由是“当地的很多古迹保留地将无法得到安全的保护。”

  法网迁址其实已经持续了2年之久,但在今年春天终于有了定论,正如纳达尔所期待的那样,法网不会搬离罗兰加洛斯,法网也保留住了自己的灵魂。

  目前,罗兰加洛斯的占地面积仅为21.3英亩,是四大满贯赛事中土地规模最小的。而已经拥有120年历史的法网,对于世界各地的球迷来说,都具有圣城一般的影响力。最近几年,法网现场的观众人数已经突破了45万人次大关,可是这远远满足不了大家都想涌入罗兰加洛斯的需求。面对着日益拥挤的场馆,法国网协早已焦头烂额。

  根据巴黎市政府的计划,未来4年内,除了对菲利普·夏特里埃球场进行扩建,还会盖可以伸缩移动的顶棚,以保证遭遇阴雨天气时,比赛能继续进行,而且,新中央球场还可以满足夜间比赛的需要,法网也将在美网、澳网之后,安排夜场比赛。

  E 水果沙拉

  李娜,你好歹也要进个八强吧

  没有大小威,群芳争艳中,克里斯特尔斯是当然的头号热门——但李娜的实力也不可小视。

  问题的最关键之处在于,我们是会看到一个赛季初11胜1负、曾经在澳网决赛中一盘领先的李娜,还是一个三个月不赢球的李娜?

  中国金花本人到时低调得很,“之前在马德里和罗马打得好,并不代表我在法网可以打得一样好。”

  之前的马德里和罗马公开赛,29岁的亚洲“一姐”连续闯入四强。如今再战罗兰加洛斯,李娜首轮将面对捷克选手斯特伊科娃——这是李娜在今年澳网时的手下败将。

  《网球》杂志的专栏作家波多很欣赏李娜的天分,他相信中国姑娘有所作为,“或许和许多其他夫妻一样,李娜发现从自己的另一半那里听取网球相关建议并不是个好主意。所以在法网之前,她及时请来了莫滕森,这将是她冲击法网八强的有力保证。”

  同样,来自ESPN的赛前预测也显示,从签表和实力上来看,李娜都有机会进入八强——要知道,从2005年参加大满贯正赛以来,李娜在法网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打入16强,这也是她在四大满贯赛中成绩最差的。

  F 甜品

  甜姐儿莎娃迫不及待了

  看起来,莎娃什么都不缺了。名满天下的荣耀,不计其数的财产,上天赐予的美貌,还有一个帅气的篮球明星男友……

  但甜姐儿说了,“我还想要一个法网冠军。”从现状看,除了那个难缠的克里斯特尔斯,莎娃的确是这一届阵容惨淡法网最热门的人选——相比其他年轻选手,俄罗斯女孩的经验、心理和气场之强大都是无人能及的。

  在法网开赛前的罗马红土赛,莎娃展现了良好的状态,她夺下了职业生涯中第一座红土桂冠。首次“染红”后,莎娃带着从来没有过的强大信心走进罗兰加洛斯,她似乎有些迫不及待了,“在红土场上,我没有出色的移动、我没有精准的切削,但是我有其他人没有的优点帮助我拿到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