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法网后登基条件分析:纳达尔输球or自己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11:23  ATP中文官网

  在2011年实现梦幻般的开局之后,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将在法网向着从拉菲尔·纳达尔手中夺走南非航空ATP排名第一位置的目标发起冲击,而这一次命运之钥掌握在他自己手中。

  一旦世界第二首次跻身法网决赛,他就将取代纳达尔登上ATP世界巡回赛排名第一的位置,即便西班牙人赢得个人第六个法网冠军也不会例外。纳达尔若未能成功捧杯,塞尔维亚的法网成绩对于其登顶世界第一影响甚微;只要纳达尔在本届法网中遭遇失利,德约科维奇就将超越马略卡人(如下表所示)。

法网成绩 第一轮 第二轮 第三轮 第四轮 八强 四强 亚军 冠军
纳达尔 10080 10115 10160 10250 10430 10790 11270 12070
德约科维奇 11315 11350 11395 11485 11665 12025 12505 13305

  本赛季初时,德约科维奇位居世界第三,排在纳达尔和罗杰·费德勒之后。当时他在积分上分别落后于纳达尔和费德勒6240分和2905分。在赢下澳网、他今年所参加的头四项ATP世界巡回赛1000大师赛的冠军,并摘得另外两个桂冠之后,德约科维奇目前只比纳达尔少405分,而且领先于瑞士人3275分。

  塞尔维亚人从2010年赛季末开始吹响争夺世界第一的号角。去年11月,德约科维奇在2010巴克莱ATP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上以一场令人失望的失利结束同费德勒半决赛,一周之后他在本土参加了一项重要的赛事,那就是2010年戴维斯杯决赛,当时的对手是可怕的法国队。

  决赛中塞尔维亚队扳回了1比2的劣势,最终成功捧起了该队的首个戴维斯杯冠军,成功夺冠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德约科维奇夺的发挥,他有着展现塞尔维亚作为网球强国的强烈愿望并付诸于行动。决赛期间,德约科维奇从某种程度上发挥出了其2010年的最佳水准,先后击败了盖尔·蒙菲尔斯和吉勒·西蒙,和同胞们一道实现这个不可思议的梦想令德约科维奇颇受鼓舞。“一切从戴维斯杯开始。我的确做了一些改变,这几年来我在努力拼搏中吸取经验,一直在等待时机的到来,”德约科维奇周日在罗马说道。

  今年至今,德约科维奇一共九次击败世界前五球员,其中包括他四次击败纳达尔,赢得全部四场1000大师赛决赛,并三次力挫费德勒,两次战胜安迪·穆雷,还取得了对罗宾·索德林的一场胜利。 “我以前也拿下过重大赛事,但我的表现无法保持一致性,那时候我面对强大对手心理状态难免会有起伏。”

  “如今,当我在大满贯和重要的1000大师赛上对战罗杰、拉法时,我很少输球。我认为我的改变是从那次夺得戴维斯杯冠军开始的,那个冠军给我了不可思议的能量。现在我确实不会想到输球,我想到的只有赢球。”

  德约科维奇曾两度跻身法网四强,那两次他的晋级之路均遭最终的冠军纳达尔所终结。德约科维奇在Mutua的马德里公开赛和意大利的电信杯中击败西班牙人,不过在那之前他在同世界第一的九次交锋中均已失败告终。“我最满意的是我今年红土场上的表现,“塞尔维亚人说道,“我一直在按我的方式战斗着,我很有信心,我相信我能击败那些顶尖球员。”

  尽管他接连在两项1000系列红土大师赛的决赛中击败纳达尔,但德约科维奇仍认为24岁的西班牙人才是巴黎的夺冠热门。“我们要清楚地知道 - 他是红土之王,他是这种场地上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德约科维奇在谈到纳达尔时说道。

  “过去九天里我两次击败他,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成就,让我为前往法网收获了信心。但这只是今年众多赛事中的两项,而他这么多年他一直在这种场地上占据统治力。”

  如果德约科维奇最终问鼎法网冠军,那他将追平吉列尔莫·维拉斯在公开赛时代所创造的46连胜的最长记录。倘若跻身决赛,他将超越约翰·麦肯罗的最佳赛季开局记录 - 麦肯罗1984年赛季开始取得了42连胜,他的连胜纪录是在一场惊心动魄的法网五盘大战中被伊凡·伦德尔终结。“我很荣幸以某种方式成为网坛历史中的一部分,能成为包括费德勒、纳达尔、麦肯罗和那些曾取得过那么多连胜纪录球员在内的精英集团中的一份子,这是种巨大的荣耀。”

  法网将于5月22日周日拉开战幕,德约科维奇将在开启夺得个人第三个大满贯冠军的征程之前休息几天。“接下去四天里我不会再拿球拍了,”德约科维奇说道,“之前我已经打了足够多的热身赛,现在重要的是休息和恢复精力,接着为法网,红土场上最重要的赛事做好准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