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人首次无缘男女Top10 谁来扛起美网复兴大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1: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的网球世界排名已经新鲜出炉,当你在查看这一期榜单的时候,不知道你是否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无论男子还是女子的Top10中,全都没有了美国人的身影。从38年前开始启用网球电脑排名制度至今,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头一回。

  美国网球衰落的迹象在男子方面率先显露了出来。美国男子网坛的领军人物罗迪克因为伤病和持续低迷的表现“带头”跌出了Top10,虽然费什凭借一段时间的惊艳表现超越了罗迪克成为美国新一哥,并一度进入前十,但是仅仅在前十露了个面也掉了出来。而女子方面则是多年依靠威式姐妹在苦苦支撑。如今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增多的大威已经难赴当年之勇,而小威也因为伤病远离网坛多日,终于在本周跌出了前十。

  曾几何时,美国网坛人才辈出,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网坛霸主。桑普拉斯与阿加西一次次精彩的天王对决以及威廉姆斯姐妹一次次的家族内战都堪称网坛经典。但如今我们不仅很难见到美国人的大满贯决赛内战,甚至连一个能够打入大赛决赛,或者四强的美国人都很难找到了。

  大小威长期缺阵,马泰克承担起了美国“一姐”的重任。她不仅在联合会杯上屡屡为国争战,最近在单双打上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刚刚结束的马德里顶级赛上,马泰克一路杀入八强,最后苦战不敌我国金花李娜。对于目前美国网球的现状,马泰克无奈的表示:“其他国家的球员比我们有更大的毅力和动力来打网球。就拿俄罗斯人来说,他们中的一些人离开家乡来到这里学习网球,就是为了更好的前途和更好的生活,所以他们会更加努力,而美国人似乎太满足于现状了。”

  另外,马泰克认为,不仅仅是安逸的环境导致了美国网球的衰落,人才的培养方式和人才流失也是另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有一些人从小是被逼着来打网球的,渐渐的他们对这项运动失去了兴趣,现在他们可能连网球拍都不想再碰一下。”

  美国女网虽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小威一旦回归,她仍然是女子网坛不可忽视的最强力量。相比之下美国男网的问题更加严重,自从罗迪克2003年美网夺冠之后,美国男球员就再也没有拿下过大满贯了。这对于曾经拥有桑普拉斯,阿加西,考瑞尔,康纳斯,以及麦肯罗等众多球王的美国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一件事情。

  缺少顶尖球员还不是唯一的问题,团队作战美国人也没有了优势。随着以纳达尔为首的西班牙红土军团的崛起,他们在集团实力上大有赶超美国之势。(其实现在基本上已经超越了。)不过现世界第一的球王纳达尔还是对美国网球的复苏表示了信心:“罗迪克有能力重回前十,另外他们新一批球员已经发展起来了。奎雷伊,伊斯内尔,哈里森等等,他们将是美国网球的未来。”

  当某一个体育项目被一个国家所统治的时候,对这个项目的发展来说也许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如今网坛百花齐放的局面也许正体现了网球全球化运动的特点以及更加国际化的良好发展势头。但是对于有着良好网球基础的美国人来说,从曾经的辉煌到如今的没落,的确有很多事情需要好好反思一下了。最近美国网坛明星们在赛场上鲜有新闻,更多的新闻似乎是在赛场外:大威有意“从商”,小威“打而优则唱”,而罗迪克还当起了高尔夫球童,当这一批球员迈入而立之年以后,谁来扛起美国网球复兴的大旗呢?

  (UPower)


分享到: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罗迪克 小威 大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