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红土何时输球才是新闻 密集赛程效应尚难得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14: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蒙特卡洛以七连冠再度推高了历史标杆,纳达尔本周又将在巴塞罗那争取这项ATP500级别赛事的第六个桂冠;当然,他的终极目标,还是在一个月后开赛的法网赛上争取第六个锦标。

  你可能也听出来了——是的,在红土场上,纳达尔根本就不怎么输球。在他过去的150多场泥地比赛中,仅有四场败阵,真可谓屈指可数;这其中还包括了那惊人的81场连胜,是任何一位球员在任何一种场地类型上最长的连胜纪录。

  在红土球场上,纳达尔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会是大新闻。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当纳达尔在巴塞罗那站首战以两个6比1轻松过关,随后又以6比3和6比1以及两个6比2轻取吉拉尔多和孟菲尔斯之后,人们显得兴趣缺缺,而更热衷于讨论,谁有能力在今后的一个半月里,赐予纳达尔在过去两个红土赛季中的第一场输球?

  会是德约科维奇么?确实有很多人期待着,本赛季保持全胜的塞尔维亚人能够在今年的红土赛季对西班牙天王带来本质性的威胁;不过也别忘了,德约职业生涯的红土赛事总战绩“仅为”82胜30负——虽然已算是相当强悍,但和纳达尔自2005年以来178胜6负的红土总战绩不可同日而语。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评论者预测,纳达尔在这个红土赛季的最大威胁仍将来自于费德勒而不是德约。

  但纳达尔只想做好自己,不去过早地思虑法网卫冕重任,以及可能中的世界第一排名更替。巴塞罗那站是他红土赛季中参加的级别最低赛事,但他自认为很有意义:“这不仅是法网的一站热身赛,还是我唯一不需要保分的一周,我得考虑怎么在这里夺冠;但我现在还不去想法网,我只想打得更具进攻性、发出更好的球、更有力地赢下每一分。”

  纳达尔对于每一项赛事这种一视同仁的态度,可能也正是催生他红土统治的一大心理基础。说纳达尔对于红土的统治力史上最强,恐怕没有太大异议——费德勒当然也有过温网五连冠,但草地赛季毕竟转瞬即逝;他还有过美网五连冠,但他在硬地赛事中的胜率无法与纳达尔相提并论。纳达尔的神奇在于,他不仅已拥有五座法网赛冠军奖杯,而且在几乎任何一项红土重要赛事中都有过多次夺冠的记录。

  可是,正如美国《网球》杂志主编史蒂芬·蒂格诺在其专栏中指出的那样,在很多旁观者的心目中,纳达尔却也正成为他这种统治性的受害者;因为他的每一场红土胜利人们都会认为是理所当然,而似乎只有他的失利,才配得上成为新闻。

  扪心自问,很多人确实都有这种心态。正如上周在蒙特卡洛,纳达尔的七连冠是一项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却并没有在球迷和媒体中投下应有的波澜;只因为人们似乎已将这项赛事的桂冠提前划归纳达尔所有,他预料中的夺冠,已不能带给人们太多的兴奋。不过,倒是可以想象一下纳达尔在红土场上输球时所将激起的“兴奋”吧!唉,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势利与残酷。

  此次在巴塞罗那,纳达尔还回忆起他2003年第一次参赛时,在第二轮被同胞老大哥克雷特加三盘击败的往事。他甚至略带委曲地提醒人们说:“在红土场上,我也可能输球的……”

  不过,他本周最好还是别输,有一个重要的职业标杆等待他在祖国的土地上刷新。纳达尔是带着496胜105负的职业总战绩来到的巴塞罗那,如果他打入决赛,就将成为历史上第37位职业生涯能够赢取500场单打胜利的男子球员;同时,25岁不到的他也将成为达到这一标杆的史上第二年轻的球员,仅次于达标时年仅23岁7个月的博格。费德勒达到这一标准时,已是25岁8个月。

  去年避赛巴塞罗那站的纳达尔,今年为何决意参赛?除了家乡赛事的压力以及为年终第一的争夺多挣取一些积分的考虑,纳达尔并不担心赛程太过密集:“也许我会感到有些疲累,毕竟不得不做大量的跑动,这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正是这些比赛能够从体能和专注力上帮助到我,这对红土赛季剩余的赛事只会有益。”

  但毕竟,轻易改动上赛季为他带来全胜的红土赛程,仍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也许,只有在法网赛结束后,我们才能正确评估,参加巴塞罗那站到底起到的是正面还是负面的作用。

  (张奔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