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P首季盘点之对抗:小德一枝独秀 罗迪克亦有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09: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8日消息,以德约科维奇在迈阿密击败纳达尔夺冠作为终点,2011赛季第一季的争夺也告一段落了。在这三个月里,男子网坛 一众高手给球迷奉献了多场高质量、高品质的对抗。其中以2011的无敌皇者德约科维奇作为主角,他和费德勒以及纳达尔的较量总是火花四射 ,也格外吸引眼球。而罗迪克虽然在迈阿密后退出了前十行列,但在孟菲斯一战上力克90后新星拉奥尼奇拿到职业生涯第三十冠,同样也极具意义。

小德澳网轻取费德勒小德澳网轻取费德勒

  澳网半决赛:德约科维奇 7-6(3)/7-5/6-4 费德勒

  对于德约科维奇来说、甚至对于整个男子网坛来说,这都可能是一场改变格局的比赛。在大满贯半决赛上战胜费德勒,小德并不陌生,毕 竟他此前已经做过两次了。不过和前两次比较,这一次别具意义。因为在这场比赛中的费德勒既无受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困扰,状态又一直呈现 回勇的势头。在这场比赛中两人在开局就形成了均势,不过进入抢七中费德勒薄弱的单反遭遇小德的穷追猛打,而无奈交出了首盘胜利。进入 次盘后费德勒在5-2的大好局面之下连输五局,让德约科维奇获得了盘数2-0的领先。而第三盘中塞尔维亚人的胜利显得理所当然,小德在关键 第九局实现破发后,以6-4结束了胜利,继去年美网后再度淘汰费德勒进入大满贯决赛。

  决赛痛击穆雷后,德约科维奇如愿拿下了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奖杯,也直接改变了男子网坛顶尖行列的格局。穆雷在澳网后一蹶不振, 呈现被边缘化的迹象;德约科维奇则一路高歌至今仍然保持不败。费德勒随后再次两度败在德约科维奇的拍下,显示出和塞尔维亚人之间逐渐 拉大的差距。而在北美背靠背大师赛决赛上纳达尔连续遭小德逆转,也让西班牙球王的宝座位置开始动摇。信心达到顶点的德约科维奇渴望创 造属于自己的时代,而也许这场澳网半决赛正是“德约时间”的开始。

纳达尔因伤再度失意澳网纳达尔因伤再度失意澳网

  澳网1/4决赛:纳达尔 4-6/2-6/3-6 费雷尔

  去年席卷三大满贯冠军的纳达尔,是携带着实现“拉法满贯”的雄心前来墨尔本的。然而在这场和同胞的较量中,纳达尔在开局就在费雷 尔的搏杀式攻势下处于0-2的落后,更为可怕的是在一次多拍较量中西班牙球王意外拉伤了肌肉,直接导致比赛的胜负失去了悬念。极具体育 精神的纳达尔不愿连续第二年因伤退赛,冒着伤势加重的风险他最终完成了比赛,而如此一面倒的比分更呈现了纳达尔无奈出局的悲壮。当然 费雷尔在这场比赛的努力也值得嘉许,他全场比赛疯狂侧身抢攻,防守时更是不遗余力的跑动,才最终逼的准备不足的纳达尔受伤,才终于让 自己再次迈入了大满贯四强的阵容。这是今年男子网坛至今最大的冷门,因伤远离赛场一个月后的纳达尔如今才发现,他的暂时缺席已经让自 己交出了网坛权利榜首位的位置,即使高居世界第一他也成为了德约科维奇的头号追逐者。

费德勒吞下三连败费德勒吞下三连败

  巴黎银行赛半决赛:费德勒 3-6/6-3/2-6 德约科维奇

  这场比赛是德约科维奇面对费德勒的连续第三场胜利。老球王在首盘第五局交出了发球局后,就彻底失去了对比赛的主导权,他在盘末二 度遭破发后,也匆匆以3-6输掉了比赛。虽然在第二盘抓住德约科维奇心态松懈的机会,以6-3扳回一盘,不过决胜盘上费德勒还是老态尽显: 他在2-2平手后就连丢四局,让德约科维奇以6-2拿下了全场比赛的胜利。这场比赛的失利,不仅让费德勒失去了世界第二的位置,也直接宣示 了瑞士老球王如今的江湖地位。在冲击力极强的小德面前,他已经完全落入了下风。而在迈阿密惨败于宿敌纳达尔的拍下,费德勒也退出了网 坛最顶峰的较量了。现在、乃至未来的主角,将都逐渐向纳达尔VS德约科维奇方向靠拢。

小德逆转纳达尔24连胜小德逆转纳达尔24连胜

  索爱赛决赛:德约科维奇 4-6/6-3/7-6(4) 纳达尔

  心气十足的纳达尔在这场决赛开局就以5-1领先,德约科维奇随后连追三局的表现虽然未能挽回第一盘的败局,但却让自己底线的火力全 开。塞尔维亚人在第二盘开局果然很快取得3-0的优势,并最终以6-3扳回一盘。而决胜盘上两位年轻人互不相让,不过在抢七决胜时斗志更盛 的德约科维奇最终击败了有着“战神”美称的纳达尔,继巴黎银行赛后背靠背在大师赛决赛逆转纳达尔,拿下了自己2011赛季的第24场连胜。

  这场精彩的对战被誉为“德纳争霸”的雏章,作为年龄相近的两位球员,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之间有可能成为一生的对手。德约科维奇无 疑是当今风头最劲的球员,但是在职业生涯的多年对抗中,年长一岁的纳达尔已经走在了前头。厚积薄发的德约科维奇能否追上纳达尔的成就 ?取代费德勒成为西班牙人最伟大的对手?这两个命题在这场迈阿密决赛后,给球迷无尽的遐想。

罗迪克赛点上演精彩回球罗迪克赛点上演精彩回球获第30冠

  孟菲斯决赛:罗迪克 7-6(7)/6-7(11)/7-5 拉奥尼奇

  这是一场没有任何巨头参加的比赛,但是丝毫不影响这场决赛的精彩以及热血程度。加拿大90后天才拉奥尼奇在本赛季最炙手可热的新星 ,他和罗迪克在首盘就展开了发球大战,最终美国名将在抢七以9-7险胜。不过拉奥尼奇在第二盘还以颜色,他在化解了三个赛点后以13-11扳 回一盘,将比赛带入了决胜盘。决胜盘中罗迪克虽然挥霍了4-1的大好开局,但他最终还是以7-5结束了比赛。尤其是赛点上漂亮的倒地击球得 分,更是堪称网坛有史以来最精彩的赛点得分之一。也给美国人的夺冠划下完美的句号。

  这场比赛的胜利对罗迪克来说别具意义,因为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三十个冠军头衔。在一众和费德勒同时代的球星均已失色的情况下,罗 迪克诠释着老而弥坚的意义。而面对同是发球大炮的年轻对手拉奥尼奇,罗迪克用球拍证明了自己多年屹立不倒的原因。虽然在迈阿密身体不 适早早出局后,丢掉了世界前十的位置。不过向来顽强的罗迪克并不愿就此告别顶尖行列,这场精彩的决赛就证明了美国大炮依然具备雄厚的实力。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ATP第一季盘点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罗迪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