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糟糕发球给小德机会 金满冠后仅在东京折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9: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近两年纳达尔似乎已经习惯性在年末-年初陷入低谷,继去年的11个月的冠军荒后,今天凌晨在印第安威尔斯惨遭德约科维奇逆转的他,又有5个多月没有冠军收入。纳达尔第一盘的出色发挥并不足以给他带来冠军,后两盘急转直下的表现更是和去年美网时相差甚远。不过在接下来的迈阿密大师赛,世界第一依旧是夺冠热门之一。“第五大满贯”的表现如何,也许将给纳达尔在保分压力极大的红土赛季中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24岁的纳达尔在去年经历了席卷三大满贯的辉煌,在2011赛季初更成为每个人都想击败的对象。但在澳网因伤1/4决赛出局后,球迷才猛然发现这位已经完成金满贯的西班牙球王,已经很久没有在摄影记者面前表现他标志性的“白牙咬奖杯”的庆祝方式。纳达尔在印第安威尔斯之前对上一次打进决赛,是去年的伦敦总决赛;而他对上一次夺冠的时候,则要追溯到去年10月的东京赛了。和去年初一样,纳达尔如今又在经历着一波尴尬的冠军荒:他至今已经有5个月没有给自己家里的陈列室增加新的奖杯。

  其实决赛和德约科维奇的争夺中纳达尔曾经有过不错的开局,他在首盘比赛无论在发球还是底线对攻上都占据了一定的上风,惹得德约科维奇多次沮丧的摊开双手表示无奈。他也在两次打破塞尔维亚人的发球局后以6-4先拔头筹。不过进入第二盘后纳达尔的状态就开始急转直下,他在这盘比赛中的一发成功率居然下降至25%,这样不寻常的发挥直接导致他以3-6输球。而决胜盘的发球依然未见起色,反而是气势已经凌驾于纳达尔的小德用发球局仅失一分的表现,以6-2完成逆转。

  当去年纳达尔笑傲法拉盛,决赛击败今天这个对手时,每个人都惊艳于他的发球表现:冲击力极大的一发和稳定高效的二发,让西班牙人的发球局显得坚如磐石。然而今天让纳达尔无奈遭逆转的罪魁祸首,也正是他的发球。后两盘差强人意的一发成功率,预示着纳达尔在复出后依然未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起码和去年美网夺冠时,依然有着明显的差距。

  不过征战职业网坛的一大好处就是,你从来都没有时间为过去的失败懊恼,因为下一场挑战转眼就到。下周转战迈阿密对纳达尔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虽然从未有过夺冠记录,但是迈阿密也算是西班牙人的一块小福地:不仅在2005和2008年两次打进决赛,更重要的是在2004年第三轮时,以16岁无名之辈的身份横扫了当时处于初当球王的费德勒,让世人为之一惊。在今年迈阿密大师赛上纳达尔依旧会是夺冠热门之一,西班牙球王自然希望能在这块西语盛行的北美地区打破自己的冠军荒。而且在迈阿密的成败,可能就直接影响纳达尔随后征战红土赛季的信心。

  去年在红土赛季上纳达尔表现出惊人的霸权,他不仅成为史上第一个包揽所有红土大师赛冠军的球员,随后在罗兰-罗兰斯不失一盘的夺冠成绩,更直接宣告了他已经告别了职业生涯的首段低谷。而正是依靠这波信心,他才在随后的温网和美网都成功问鼎。但是去年泥地上的成功,也让纳达尔在本赛季面临极大的保分压力。德约科维奇在本周已经取代费德勒成为世界第二了,而至今保持不败的他目标肯定是瞄准纳达尔的球王宝座。红土赛季正是他们两人争夺世界第一宝座的主要战场,而下周的迈阿密大师赛,则是这场拉锯战的前哨战。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德约科维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