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分析李娜效应对中国影响 费德勒愿助力亚洲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1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在澳网打入决赛后本月已在迪拜和多哈遭遇两连败,但李娜对于中国网球所产生的巨大效应,绝不会这么快便戛然而止。用一句非常中国特色的俗话说,那便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网球是一项非常强调个人能力与个人魅力的项目,某一位球员的巨大成功,完全可以让千万个孩子拿起网球拍,并且让更多的金钱投入到这个项目,也让网球获得更多的媒体曝光率——央视体育频道上周和本周对迪拜与多哈两站女子赛事进行了转播,这在过去相当少有,可以看作是“李娜效应”的一个体现。

  那么,德约科维奇和他的戴维斯杯伙伴们以及伊万诺维奇与扬科维奇在过去五年的成功,真的令网球运动在塞尔维亚迅速成长了吗?当我在赛前圆桌采访请德约科维奇结合本国成功经验展望中国的美好前景时,他斩钉截铁地回应道:“绝对帮助巨大!网球在塞尔维亚是没有历史的,在克罗地亚有;我们的国球一直是集体项目,比如篮球和排球。”

  随后,德约一脸微笑地深情回忆说:“每次我回到塞尔维亚,我都能感觉到,如今孩子们对网球简直爱极了;过去,我只看到过他们在街头巷道踢足球或打篮球,但现在,小孩子们会在街上拉一道球网打网球,或是对着墙击球练习。网球当然仍是一项相当昂贵的项目,但更多的金钱确实正投入其中,塞尔维亚网球将因此变得越来越强大。”

  圆桌采访时,我身边恰好坐着一位采访本次赛事的唯一一位塞尔维亚记者,他还得意地向我“炫耀”,每天都可以在新闻发布会后的塞语时段对德约独家专访。当我询问起塞尔维亚网球后备力量的问题时,他立即严肃地回答说,目前这一批塞国网球运动员的成功绝对影响巨大,塞尔维亚目前在15岁和17岁等年龄组都拥有潜力十足的天才球员。

  在塞尔维亚男子网球的人才库中,就包括德约的两个弟弟;此次在迪拜,他还和大弟弟马可搭档双打,首轮负于“印度快车”佩斯与布帕蒂。不过,德约帮助弟弟成长的意图显露无遗,他在赛后也表示对两个弟弟的网坛前景充满信心,但同时承认,相比而言小弟弟更有天份。

  德约的一席话,不禁也令人想到了纳达尔相似的一番言论。不久前的劳伦斯奖颁奖盛典上,领取年度最佳男子运动员的纳达尔曾主动谈及李娜与中国网球的话题:“李娜在澳网的成功,让中国网球更接近大满贯桂冠;我一直认为中国网球很有潜力,中国是个大国,在各个体育项目上都很有潜力。李娜已经打入了大满贯决赛,中国的其他选手就更敢想敢做,总有一天,巨大潜力会变为现实。”

  而在费德勒面对媒体时,笔者也请瑞士球王评点一番亚洲网球,他主动提到了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女子网球发展很快,亚洲地区也有越来越多的赛事。我总是非常尽力地在亚洲地区推广网球运动,不管是到上海为旗忠网球中心开馆,还是在一个漫长的赛季后仍然和桑普拉斯打几场表演赛;我真的非常努力,亚洲地区的赛事我也都尽量参加,而且我也认为其他的顶尖球星也更尽可能多地到亚洲参赛。”

  听到费德勒提及中国和上海,作为现场采访此次赛事唯一的中国记者,并且还是在上海生活的记者,可以想象,坐在赛后发布厅里还是非常自豪的。

  不过,费德勒提及的举办更多赛事对亚洲地区网球水准的推动,似乎并不是在每个国家都成为了美好现实。以阿联酋为例,迪拜站赛事虽然长期举行并且连年取得巨大成功,但该国世界排名最高的男单球员,竟然还在1000位之外!此次凭借外卡参赛的一位本图球员在输掉首轮比赛后还悲观地预计,这一现象在未来很长时间里恐怕都不会得到改观,因为他看不到有太多当地的孩子拿起网球拍。

  网球,当然也是要从娃娃抓起。在见证了李娜上月在墨尔本的巨大成功以及巨大支票之后,不知道,会有多少中国的家长让孩子拿起了网球拍呢?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关乎中国网球今后一二十年的未来……

  (张奔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