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李娜澳网突破意义被过于放大

  几天来,李娜在澳网比赛的突破引起广泛议论,好事!粗略看过媒体和网上种种观点,杂感如下:

  一是将胜负意义过于放大,赢下一场半决赛就被说成“国家英雄”、“国际名片”,调子过高。丹麦的沃兹尼亚齐年仅20岁,又是世界排名第一,输球后当即检讨了自己,并撂下“如果再来一次……”的狠话,很难料想双方日后赛场再遇,赢家会是哪一方。李娜的胜利之所以让一些评球者激动不已,正说明中国女网还不是那么强大。赢球提升国家形象,输了球当做何论?如果将来赢球中没有了爆冷的色彩,又当做何论? 

  二是将训练竞赛体制的利弊简单划线,似乎李娜的成就是对中国体育传统体制的批判,也是对职业体育优越性的肯定。其实,任何体制都有利弊两面,要做的是审时度势,既充分发挥现有体制的作用,又在条件具备时尝试不同体制。李娜的实力来自传统体制多年的培养,李娜的动力来自职业网球的激励,而此种结合又有机遇因素。如果彻底抛弃传统体制,完全像多数欧美选手那样从小“单飞”,个人打拼,何时再出一位“李娜”,谁说得准?

  三是自从去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小将周洋被指言语不慎后,但凡运动员得胜后发表感言,都成了做文章的材料。李娜没谢祖国和人民,却不忘感谢赞助商,这正是她对职业比赛认识深刻之处。没有顶尖水平的球技吸引公众,就没有转播收视率,也就没有赞助商解囊,到头来就没有这个展示平台。各方高度关注是球员不敢懈怠的主要原因和动力,如果说人民和父母时刻在心中,那商家只在职业比赛中才有这么大作用,谢之有何不当?

  相信李娜式的胜利以后还会发生,议论也还会继续,直到兴奋之后平静对待生活,不再由此及彼地夸张或嘲弄,才是一个体育强国的心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汪大昭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