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输了冠军却赢得世界尊重 外媒称她“最受欢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11:56  大河网-河南商报
李娜已经成为焦点人物李娜已经成为焦点人物

  实力、勇气——李娜在世界网球最重要的舞台上展示了自己,所欠缺的,仅仅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北京时间昨天,9号种子李娜在个人的第一次大满贯决赛场上,先胜一盘的情况下,最终未能阻挡3号种子、三届大满贯得主克里斯特尔斯的反攻,以6∶3、3∶6和3∶6遗憾落败。但亚军已经创造中国球员、乃至亚洲球员在大满贯赛场的最佳战绩。同时,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上,李娜也将升至世界第七,再次刷新中国网球的纪录。   27岁的比利时人则收获个人第四座、同时也是美网之外第一座大满贯奖杯,世界排名也将升至世界第二。已经第8次站进大满贯决赛场地的克里斯特尔斯在比赛初段反而比李娜显得紧张,3度被李娜破发并很快以3∶6丢掉首盘。 

  但克里斯特尔斯的经验还是在随后比赛中慢慢显现,第二盘比赛李娜仍然坚持自己的进攻,但小克却一改首盘的防守为主、被动挨打,而是积极寻求进攻。比利时人这一盘在主动得分上甚至以12∶7力克李娜。第二盘3∶3平的情况下,克里斯特尔斯完成关键破发,随后李娜的情绪和体力都开始进入下行线,比赛最后9局中仅赢下三局,最终被越打越沉稳的克里斯特尔斯完成翻盘,结束这场2小时5分钟的决战。 

  比赛最后的数据也可以说明首次参加大满贯决赛的李娜在经验上与克里斯特尔斯的差距,虽然主动得分上以24∶22略胜对手,但李娜全场40次的非受迫性失误却大大多于小克(26次),尤其在比赛最关键的决胜盘,李娜也出现了最多的失误(15次),而前两盘比赛给了李娜10次破发机会的小克,决胜盘中却只让李娜拿到过两个破发点。 

  不过相比之前许多首次站上大满贯决赛场的球员:萨芬娜、兹沃纳列娃甚至克里斯特尔斯,李娜的第一次大满贯决赛表现已经足以令自己自豪,颁奖礼上李娜对丈夫姜山的感谢令人动容:“虽然这两周来我常常拿你开玩笑,说你胖、说你打鼾,但无论你是胖是瘦、是丑是美,我都永远爱你!”而对于球迷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李娜最后留下的这一句:“墨尔本,明年再见!”

  (果然)

  【惊人之语】

  中国人不要教我

  央视关注网球了

  春晚我一定不去

  李娜和克里斯特尔斯的决赛进行得惊心动魄,尤其是第二盘对李娜而言非常关键,但是赛场之外的干扰因素却对李娜的发挥产生了影响。第二盘3∶3时最紧张的时刻,克里斯特尔斯完成了破发。在这次发球局被破之后,李娜再也忍不住,来到了英籍主裁判艾莉森的旁边,低语着什么。赛后李娜对裁判说的内容被曝光:“你能不能告诉现场的中国人不要教我怎么打球吗?(Can you tell the Chinese don't teach me how to play tennis)”

  对于这场事关创造历史的决赛在国内至少有好几千万人在看,李娜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少”?然后她还举了澳网东道主澳大利亚的例子,“中国人那么多,十几亿,几千万人看算什么,澳洲就这么点人,恨不得80%的人都在看网球。”然后她在听说央视新闻频道也有对比赛进行直播后,说道,“哎哟,央视终于关注网球了”,引得现场一阵大笑,然后调侃道,“真的,央视不是每一次都放乒乓球、羽毛球吗?有一次我们打温网的时候央视放的法网,然后我看球迷就发短信说,不要当我们是傻子,最起码场地的颜色也不一样。我觉得他们好像不是特别关注网球,只是在某个领导提议了以后,他们才会偶尔关注一下。” 逗趣的表情显然是想借此机会表达一下自己的“抗议”。

  有网友强烈要求邀请李娜上央视的兔年春晚,对此李娜表示:“我一定不去。因为我觉得自己很少有时间过年的时候正好在家里,所以当然我会全身心地去陪我的家人,陪姜山的家人。因为本来就是很难得的机会,不算自私吧,但是我会为了自己,为了我的家人留在武汉,跟他们一起度过新年。”        (钟合)

  【酷评】

  职业化的感谢

  一个以举国体制、奥运策略为其体育政策根基的国家,现在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讽刺的现实:它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两位运动员,却都没有拿过奥运金牌!

  2002年,姚明以状元秀身份加盟NBA,随后以自己在赛场上的努力和赛场外的风趣幽默,成为中国体育在国际上最好的一张名片。而自从单飞之后,李娜,包括郑洁,也都以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不断地在WTA赛场上展示着中国运动员的形象,直至今年澳网,李娜的实力与人格魅力,终于完全征服了球迷与媒体,无论国内,还是国际。

  相比之下,郭晶晶、林丹、张怡宁、马琳这些胸前奥运奖牌成堆的运动员,甚至也可以算上刘翔,也只是在国内拥有知名度而已。所以李娜的成功,和姚明一样,是职业体育的成功,是天赋的成功,是自身与团队科学、刻苦训练的成功,是对举国体制最好的反讽。 

  其实李娜自从单飞之后,就一直很反感外界将她的成绩总与“中国”挂钩。“网球就是一项很个人化的运动,你们干吗老要往国家上扯啊?”去年澳网打进四强之后,有个性的李娜就曾在发布会上这样反问不停地要她谈“国家意义”的一些国内记者。而今年,我们同样很少能在李娜的采访中捕捉到她关于自己杀进决赛后,对于“中国网球意义”的长篇大论。但是那些意义,从收看了昨天决赛的1500万观众(央视预测数据)这个数字中,从那些表示从此爱上了网球这项运动的网上留言或者微博中,从外媒对于李娜、对于中国网球发展的惊叹中,我们都已经可以清晰感受得到。 

  赛后,李娜像所有站过那个位置的国外职业运动员一样,先感谢了赞助商,然后感谢了对手,感谢了球迷,感谢了她的团队、她的老公,这让那位在比赛直播过程中始终在强调“李娜寄托着祖国的荣誉”的CCTV解说会不会有很大失落?李娜的成功,也许和姚明的成功一样,对于举国体制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至少,他们,还有丁俊晖、易建联……都是这个坚固制度中透出的点点星光,让我们看到中国体育迈向真正职业化的希望。              (窦俊)

  【外电评说】

  试想一下如果她成功了会怎样?百分之一的中国人拿起网球拍——这并不是很高的比例,但13亿的百分之一呢?还好在李(娜)在墨尔本的闪亮旅程最终被克里斯特尔斯终结之后,这个预期不会实现了。让我们期待李还能继续提高,她已经是巡回赛场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 ——ESPN 

  李娜未能赢得澳网冠军后,失败和悲伤情绪弥漫在中国。而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则赞李娜“虽败犹荣”。“尽管输了决赛,但李娜很有风度地祝贺克里斯特尔斯,同时也在观众面前展现了她的乐观与幽默。”新华社称。而中国的媒体也都盛赞李娜晋级决赛,是快速发展的中国职业体育进入成熟期的标志。

  ——路透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