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金花单飞考验举国体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10:16  北国网-辽宁日报

  随着中国“金花”李娜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取得女单亚军的佳绩,有关“单飞”模式和举国体制的话题,不可避免地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2010年,体育圈中总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国家”。可不管是赛后接受现场采访,还是新闻发布会接受各国媒体提问,李娜的感言中没有一句是“感谢国家”的。反之,中国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却在赛后表示,我们要感谢李娜!

  这并不奇怪,李娜之所以不言“感谢国家”,是因为她与周洋有着本质性区别。周洋“被要求”必须“感谢国家”,是因为她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吃的是国家的饭,用的是国家的装备,外出比赛的路费也是国家为她买单。而李娜与周洋不同,她早已“单飞”,不管是教练的工资,还是飞来飞去的机票,都是自负盈亏。就好比“个体户”,打得好就赚钱,打不好就亏钱。这就不难理解李娜为何总是笑着把“赚更多奖金去购物”挂在嘴边,却不肯说“打球是为了国家”这样的漂亮话。

  2008年底,国家体育总局网球中心决定“放权”,宣布只要上缴8%至12%的个人收入,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球员便可享受教练自由、奖金自由、参赛自由等各种自由,这就是所谓的“单飞”模式。不过,这其中也出现过反复,2009年10月,观看了第11届全运会网球比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从目前来看,金花‘单飞’之后的表现并不理想。至少我个人认为,‘单飞’目前不适合继续推广。”这让人一度对金花“单飞”的前景产生了担忧。不过转年,李娜和郑洁便在澳网中双双打进半决赛,算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单飞”模式的成功。

  “单飞”取得巨大成功,这必然会对中国传统的举国体制培养模式产生冲击。在强调全民运动、全民健身的今天,举国体制模式一直被民众所诟病。当然,“单飞”模式未必适用于所有项目,但毫无疑问,网球是一项彰显个性的运动,而且近几十年来,个人职业化已经根深蒂固,“单飞”确实是符合潮流的选择。既然事实已经证明,中国“金花”的“单飞”是成功的,那么今后不妨给她们更多空间。

  □本报记者/李 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