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填补亚洲134年网球空白 懂得感恩积极做慈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7:09  三秦都市报

  距离个人澳洲12连胜仅差一盘,距离个人在大满贯的第50场胜利仅差一盘,距离创造历史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员仅差一盘……但就这一盘李娜没能够完成跨越!未能捧起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杯固然可惜,但是李娜在与克里斯特尔斯的较量中,展示出了自己攻守平衡、愈发成熟的战斗力。尽管我们不敢说未来的女子网坛属于这个黑头发黄皮肤的湖北妹子,但至少,在大满贯的舞台、在世界前10乃至前5的领域内必有李娜的一席之地。

  败因

  体力不支导致失误增多

  过去一段时间里,外界普遍认为李娜是一位进攻型选手,防守方面相对进攻要偏弱。不过经过最近几个赛季的磨练,以及外教等教练的指导,李娜在攻守平衡方面做得更加出色了。今年澳网,李娜在保持进攻火力的同时,防守功力也展示出提升了的水准。与克里斯特尔斯的决赛第七局李娜在周旋中显示出了顽强的斗志和决不放弃的防守努力,在克里斯特尔斯已经占据网前有利位置的情况下,李娜不惜体力的奔跑奇迹般地回球成功,反而让小克回球出界,40:15拿到破发点。心理受到影响的小克随后回球下网,李娜完成第一盘的又一次关键破发,取得4:3领先之后以6:3拿下了第一盘。

  第2盘双方防守质量都有所下降,两人开始互破发球局。随后的比赛三度美网冠军克里斯特尔斯表现出自己更为丰富的大赛经验,频频打出高质量的上旋球,这一变化让李娜非常不适应,而随着体力的下降,李娜在主动进攻上的失误也明显增多,最终遗憾的在先胜一盘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逆转无缘澳网冠军奖杯。

  成就

  填补亚洲人134年的空白

  在外国人眼里,网球是一项极富力量的运动,而对于力量欠缺的东方人来说这项运动有着天生的劣势。放眼过去的134年,很少有亚洲人能够站在世界网坛的中心,更别提是大满贯这样的顶级赛事。在过去的134年,日本网球曾经创造过短暂的辉煌,日本传奇式人物伊达公子在1994年(澳网)、1995年(法网)和1996年(温网)都杀入四强,但却全部倒在决赛门外。这也是亚洲球员在大满贯上的最佳战绩。

  2004年是亚洲网球转折的一年,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双冠军。虽然奥运金牌并不是网球的最高荣誉,但从那时开始,中国女子网球驶上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由李娜、郑洁、彭帅为代表的中国女网逐渐完成了对日本网球的超越,并最终称霸亚洲。

  如今中国网球也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成长期,一次次的超越、一次次的突破证明亚洲人同样能够站在大满贯的舞台中央。如今李娜已经刷新了伊达公子创造的大满贯最佳纪录,在无可争议的成为了亚洲网球史上最具代表性人物的同时,也填补了大满贯决赛134年来无亚洲人的空白。

  展望

  大满贯冠军指日可待

  输给克里斯特尔斯李娜距离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奖杯仅仅一步之遥。不过输球并不可怕,只要能够保持现在的状态夺得大满贯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放眼国际网坛,现在正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时期。一批老将或是退役或是等待退役,去年俄罗斯名将德门蒂耶娃先行离开,今年澳网期间比利时天后海宁也因病再度退休。美国的威廉姆斯姐妹在年龄与伤病的双重折磨下,不再是媒体的焦点。就是克里斯特尔斯,也在女单决赛前表达了退役的想法。而另一方面,年轻小将与中生代球员们还没有做好接班准备,无论是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还是俄罗斯新旗帜兹沃娜列娃,抑或是科维托娃、佩特科维奇等未来之星,在心理、技术层面都与上述老将有着较大的差距,短时间内还无法对李娜构成实质威胁。

  可以说现阶段是李娜最好的时代,她只要继续沿着本届澳网的路子走下去,合理安排好赛程和体力,将自己的赛事重心向大满贯靠拢,非常有希望在本赛季剩余的三项大满贯赛中实现冠军的突破。特别是今年的温网,李娜在自己喜欢的快速场地,能够将自己的进攻才华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有过两次进八强的经验后,李娜在全英俱乐部的草地上有了更多的资本。

  事业

  “娜姐”学业事业两不误

  场上的李娜崇尚进攻,杀气十足。正是这种喜欢将比赛节奏抓住自己手中的性格铸就了她的自信、霸气,让她一次又一次冲击历史,为中国网球书写一项又一项的纪录。事实上,早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李娜就成为了中国网坛的一颗冉冉新星,只是那时候中国女网在国际上的地位薄弱,能够出去打比赛的机会少,了解这项运动的人甚少,知道李娜的人相应的也就不多。

  从省队到国家队,李娜走了一条中国大多数运动员的传统道路,这期间她没有建立起强大的自信,没有对未来的憧憬,顿感失落,在21岁的时候选择退役,和自己所爱的姜山回到老家在华中科技大学展开了另一段生活。虽然李娜在学校的生活轻松愉快,但她还是属于网球这个舞台的。2004年,网协有人来学校找李娜,希望她能参加全运会的比赛,李娜也结束了校园生活,再次回到网球的世界里。

  也许是在大学中积蓄了太多的力量,李娜复出之后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同时也和郑洁、彭帅等金花一起,书写了属于中国网球的历史。于是有了巡回赛冠军、大满贯八强、奥运会四强、大满贯四强、Top10的排名、总决赛的替补资格、顶级赛的冠军……现在,她已经成为了大满贯亚军。

  生活

  “娜姐”有颗感恩的心

  一个成功男人背后,一定会有一个支持他的女人;同样一个成功女人背后也一定有一个好男人为她撑腰,而在李娜背后的男人就是她的老公姜山。

  其实,李娜当年还是早恋的坏典型。进队不久,李娜与姜山配对混双,情窦初开的她与姜山朝夕相处,感情也逐渐增进,那会儿她才十五六岁。根据规定,运动员是不能谈恋爱的,于是,两人只能在“地下”进行。从那时起,李娜的感情生活一直十分稳定,因此,她能心无旁骛地专注打球。姜山像照顾小妹妹一样陪在身边,打理她的一切,这份安心对她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尽管在场上比赛,我们经常会看到李娜对老公嘶吼,但在场外,李娜从不避讳表达对姜山的爱。为了姜山她可以放弃网球,她甚至可以做出在很多人看来非常出位的事情,比如在胸口文一朵穿心玫瑰。为了姜山她可以在大满贯决赛的颁奖仪式上说出“不管如何都要陪你到永远”如此肉麻的话。其实这就是一种感恩,对老公无限支持自己的一种感恩。

  不仅如此,李娜也不忘回馈社会,去年她将马德里公开赛的全部奖金捐给了玉树灾区,中网杀入四强后的奖金一部分继续帮助玉树灾区,另外的一部分则捐赠给了儿童基金会。慈善在李娜的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