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娜”不可复制的倔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5:36  中国青年报

  “出名趁早”这四个字用在网球圈是绝对错不了的。相对于体能要求极高的网球运动来说,女运动员打到29岁开始走下坡路,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

  但中国网坛一姐李娜恰恰是个例外。在她还有不到1个月就将迎来29岁生日的时候,却夺得澳网亚军,成了澳网的红人,世界网坛的奇迹。就连她的老公兼教练姜山都跟着名声大振。

  能够在强手如林的大满贯赛事上逞威,无论是运气还是爱情的力量都难以做到。李娜能够在29岁时跃上事业的巅峰,说明她具备了跻身超一流所需的综合实力。

  1米73的个头、与欧美人极其相似的肌肉类型、强劲的爆发力以及全面的技术,令其在和比自己年轻8岁、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齐对抗时,就连奔跑都丝毫不落下风。李娜的网球天赋是毋庸置疑的,这在她17岁出道时就已经显现出来,但之所以在历经12年之后才赢得世界网坛的刮目相看,与她特立独行的个性不无关系。

  李娜出道的头3年里,其网球之路走得相当顺畅,但就在舆论一致看好她的当口,年仅20岁的李娜竟然宣布退役。关于退役的原因众所纷纭,与国家队的领导、教练不合是最主流的说法。其实,关注网球的人都知道,炮轰管理者、和教练闹矛盾,对李娜来说几乎是家常便饭。第十一届全运会时的突然退赛,也曾令湖北省代表团头疼不已。

  不好管理的李娜一度让管理者无所适从,脾气暴躁的李娜也曾引发球迷的不满。北京奥运会上对支持自己却因不懂规则影响到比赛的球迷,毫不留情地用英文怒喝“闭嘴”,动不动在比赛时拿老公出气,或对媒体记者反唇相讥,让外界对这位实力派球员的评价总是毁誉参半。

  面对镜头谈及2011年的目标时,李娜会毫不犹豫地说出“赚钱”二字。当好事者在质疑她的拜金时,却忘了正是这位一姐在2010年给玉树灾区和湖北孤儿捐出了近160万元的比赛奖金。在回答大满贯和奥运会冠军哪个更重要时,李娜很诚实地表示前者对自己更重要,这也给她换来了一顶“不爱国”的大帽子,尽管她是唯一一个跻身奥运会网球女单四强的中国球员。

  确实,李娜不是网坛乖乖女,也不会隐忍逢迎,更不会喜怒不形于色,但她却有股子不服输的倔强,不对自己妥协也不对自己说谎的倔强,正是这股和她出众天赋一样不可复制的倔强,让李娜有了以刚克刚的本钱和坚持到底的胆气。而网管中心几年前有选择性的“单飞”政策,也让这位倔强的一姐终于挣脱束缚得以释放个性。

  时势造就英雄,性格决定命运。当“娜”不可复制的倔强遇上海阔天空的舞台,取得“娜”不一样的成功也就变得合情合理了。但就像姚明和刘翔的成功难以复制一样,李娜的美丽只是一个个体的绽放,至少目前还找不出可循的规律。

  笑傲澳网的李娜代表着中国网球的至高点,但中国网球的下一个李娜却还无迹可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