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我们应该怎样培养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4:14  舜网-济南时报

  随着那个叫李娜的网球运动员在澳大利亚取得巨大成功,蝴蝶效应之下也引发很多人对中国年轻运动员培养的思考。李娜的成功不仅在于她连胜6场,成为首个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中国选手,还在于她在这项享誉全球的大满贯赛事中时刻散发着独特的个性魅力,被国内外年轻的球迷视作新生代中国运动员的典范。这位从举国体制走出来,又踏上了“单飞”道路的中国金花,也因此成为姚明、刘翔之后,中国体育在国际体坛的又一个标志性人物。

  其实这也正是网球的魅力所在。因为这是全世界最自我、也最个性的一项运动,所以网坛多年来从不乏各式各样的性格巨星。从当年的美国“坏小子”麦肯罗、阿加西,到克罗地亚大炮伊万尼塞维奇再到俄罗斯沙皇萨芬,他们不仅在赛场里取得巨大的成功,率性的言行举止更是加分不少。反观在举国体制走出来的中国运动员,性格过于内敛、羞涩也不懂得人际交往。接受采访时千篇一律的回答,更是大倒胃口——— 而他们就是西方球迷眼中木讷的中国运动员。

  幸好我们有李娜的出现。这位湖北姑娘的个性不是体现在她耳骨上的耳钉,又或者胸口大胆的玫瑰文身,而是她一直都敢于在公众面前展露自己的真实情绪。因此她可以大胆地在2008年的奥运赛场上怒斥现场那些不懂礼仪的球迷——— 即使他们是支持自己的同胞。也正是这个原因她愿意坦白承认最爱从丈夫手里拿到信用卡疯狂购物,又或者丰厚的奖金诱惑是她在半决赛上能化解赛点逆转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的重要动力。李娜不介意被贴上“拜金女郎”的标签,因为这些都是她努力工作后的收获。

  2008年后中国网协的“单飞”政策给了李娜更广阔的飞翔空间,而她天生爽直的性格在这项本身就极具个性的运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中国小巨人姚明一直在NBA中以幽默、机智而著称,如今李娜凭借在澳网一次次现场采访中的妙语连珠,也让众多西方球迷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在21世纪的今天,球迷要的不止是个唯唯诺诺的金牌机器,他们还想看到运动员不为人知的一面,想要感受他们的个人魅力。

  在单飞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功的李娜,也给中国传统的举国体制的培养模式产生了冲击。在早就强调全民运动、全民健身的今天,举国体制模式就一直被民众所诟病。当李娜以出色的成绩和处处散发的个人魅力在国际体坛产生强大的影响力后,作为中国体育的当权者,又是否得到一丝启示呢? (东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