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背后的男人姜山:表面柔弱内心强悍 完全包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体育专电 题:表面柔弱、内心强悍——记李娜背后的男人姜山

  新华社记者姬烨

  “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李娜在29日输掉澳网决赛后对老公姜山说。这一刻,胜负已不再重要。

  本届澳网比赛,李娜在之前的采访中时常调侃自己的老公兼教练,但在决赛后颁奖仪式的这最后一次采访中,她终于对姜山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在场边的姜山也终于克制不住感情,眼角落了几滴幸福的泪水。

  在墨尔本,随着李娜的一路高歌,她和姜山这对夫妻档无疑成为澳网赛场上的最佳拍档。当李娜在场上时,姜山总成为比赛间隙摄像师最爱捕捉的对象。而微笑似乎是姜山唯一的表情。无论是看着李娜打得顺风顺时、或是遭遇不顺向他发泄、抑或是赛后现场采访拿他开玩笑时,他都保持微笑。

  本赛季之初,带领李娜在去年澳网闯入四强的瑞典名教头托马斯突然不辞而别。没有了经验丰富的教练,李娜能否再次闯入大满贯四强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面对这一变故,姜山责无旁贷地走到台前,重新当起了李娜的教练。对此,李娜不以为忧,反以为喜。从悉尼国际赛到澳网,她数次提及自己非常喜欢现在这个教练团队,因为沟通更直接了。

  成绩已经证明,李娜绝不是嘴硬。夫妻档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训练中,同时也体现在比赛中。当李娜面对逆境时,总是习惯性地把目光投向姜山;而她宣泄自己压力的方式则更加特别,直接把姜山当成“出气筒”。在婚姻名义下的包容与被包容,是再高明的教练也无法做到的。

  姜山“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形象甚至让很多人误解认为他是个地道的“妻管严”。但熟悉姜山的人都知道,这个湖北汉子人如其名,就像是伫立在李娜背后的一座大山,沉默且大度。用李娜的话来说,“他表面上很柔弱,其实背地里很强悍”。

  作为李娜的老公兼教练,姜山要做的有很多。要懂球、了解其他选手,做好李娜的“侦查员”;要善解人意,知道什么时候该出现,什么时候该退场;要任劳任怨,做陪练、买外卖、查天气预报、提供信用卡。对于这些付出,姜山说一切都是应该的,“我很清楚她的性格,只有我才是她最信任的人,也只有我才能完全包容她、理解她”。的确,或许只有夫妻间的亲密无间才能形成这种不计较得失的合作关系。

  都说每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但是在一个成功女人背后,又何尝不需要一个包容的男人呢?长久的相伴,五年的婚姻,李娜与姜山经历了数不清的风雨。打球、退役、复出、再创辉煌……即将年满29岁的李娜还能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事业高峰,这都离不开姜山对她的支持。(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